团队新闻

分享到:
论文“微型低温节流制冷器结构优化设计”被《红外技术》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20-03-20 | 427

 

团队研究生曹菁的学术论文“微型低温节流制冷器结构优化设计”被《红外技术》接收,导师侯予教授为论文第二作者。
J-T节流制冷器被广泛应用于多种红外设备中。在有限结构内达到冷量最大化,是节流制冷器在小型化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之一。本文在考虑流体物性变化和部件漏热的基础上,建立了一维稳态节流制冷器热力模型,着重对用于节流制冷器的双螺旋翅片换热器中三项结构参数(翅片的肋高、肋厚和肋间距)对换热器性能的影响进行了计算分析,并采用遗传算法对结构参数进行了优化。研究结果表明:论文所进行的数值计算与实验结果吻合较好;在给定工况和结构参数范围内,肋高和肋厚增加会导致换热器的熵产和冷端冷量都增加、肋间距增加则使换热器的熵产和冷端冷量都减少;并存在最优参数使换热器冷端冷量最大。本文所建立的计算方法为J-T节流制冷器在工程应用中的结构优化和设计提供了高效的途径。
该论文得到了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低温制冷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