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甲子弦歌,春华秋实--记压缩机及制冷专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者: 侯予 | 2016-04-08 | 72

 

值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暨压缩机及制冷专业成立60周年之际,借27届中国制冷展之机,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中国制冷学会、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压缩机分会、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等协办的压缩机及制冷专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120余名校友及社会各界,代表近百家单位参加了纪念活动。为求薪火相传、传承创新、再创辉煌,会议围绕饮水思源-为世界之光、甲子弦歌-筑行业之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砥砺前行-春华秋实、业界黄埔-国家栋梁、国际视野-会通天下等主题追忆、分享、展望。
1956年春,高等教育部决定由交通大学开设压缩机及制冷专业(现属于制冷和低温工程学科),同年9月,在交通大学动力机械系成立压缩机及制冷专业教研室,石华鑫教授为第一届教研室主任,第一届压缩机及制冷专业本科学生在西安入学,由此开创了我国压缩机及制冷专业高等教育的先河。60年来,砥砺前行,继往开来,制冷及低温工程学科已遍布全国大专院校及研究所,培养了大批压缩机及制冷专业人才,为国家科技、教育和国防等领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制冷学会金嘉玮理事长,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史敏理事长,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张朝晖秘书长、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压缩机分会金威副秘书长、中国工业气体协会张存泉副秘书长等分别致辞,感念压缩机及制冷专业60年来,桃李天下,大批优秀毕业生引领了行业发展;硕果累累,一批优秀科研成果促进了行业进步。并祝福西安交通大学压缩机及制冷专业甲子少年,基业长青。
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为压缩机及制冷专业60年庆专门录制视频致辞,言及中国压缩机及制冷专业最早在交通大学成立,是具有辉煌历史,留下卓越功绩的专业,并坚信压缩机制冷专业依然会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一颗明珠。赞扬各位校友发扬交大优良传统,为专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学校的发展赢得了地位,赢得了影响。并勉励校友们谨记交大对社会发展所应当承担的职责,传承交大文脉,再创新的辉煌。
中国制冷与低温学科第一批博士生导师吴业正教授,追忆专业甲子弦歌,砥砺前行的艰苦岁月,分享学科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春华秋实。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束鹏程教授追忆了专业创始人石华鑫教授、苗永淼教授、夏安世教授、张祉佑教授、钱鸿章教授、程迺晋教授等一批压缩机及制冷专业高等教育开拓者,先辈们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身肩重任勇担当,运筹帷幄求发展,为专业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学科发展的历史上刻下永恒的丰碑。西安交通大学流体机械与压缩机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邢子文教授围绕“甲子弦歌,春华秋实”,追忆、分享、展望专业发展的风雨历程及新篇章。并致谢关心、帮助和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压缩机及制冷专业发展的社会各界。
压缩机及制冷专业第一届毕业生中国制冷学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秋生先生、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压缩机分会原秘书长高其烈先生追忆恩师点滴,感恩母校培养,分享成功经历,祝福母校蒸蒸日上。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丰镇平教授及校友、社会各界纷纷视频祝贺压缩机及制冷专业60成立周年。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为了感念压缩机及制冷专业创始人石华鑫教授为我国压缩机及制冷专业学科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会议举行了“石华鑫教育基金”成立仪式,旨在激励行业创新创业、促进我国压缩机及制冷行业的快速发展。 时光流转,甲子一瞬,厚重的历史翻开了时代的新篇章。压缩机及制冷专业必将以更加积极的使命意识和进取精神,发扬优良传统,迎接新的挑战,扬帆远航,创造新的辉煌!
报道原文见: http://epe.xjtu.edu.cn/view.php?id=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