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论文“低温风洞大空间液氮喷雾冷却数值模拟分析”被《低温工程》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19-02-25 | 304

 

团队薛绒老师的学术论文“低温风洞大空间液氮喷雾冷却数值模拟分析”被《低温工程》接收,侯予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液氮喷雾冷却技术是实现低温风洞的降温及提高风洞试验雷诺数的最佳途径,为了深入研究液氮喷雾在风洞内的降温特性,论文应用CFD软件对低温风洞中液氮喷射制冷段部分的流动换热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了不同流场速度对于下游温度场的影响。建立了三维流体动力学模型,考虑顺流与垂直喷射两种喷嘴布置结构,考虑了液滴的蒸发、碰撞与破碎,在不同气流速度和温度下,获得了下游雾场分布特性。数值结果显示:来流速度的增加会加速液氮蒸发,从而降低下游的平均温度,但来流速度的增加会减小下游雾场的覆盖区域,导致计算区域温度不均匀;垂直喷射增加了来流与液氮颗粒之间的相对速度,降温效果优于顺流喷射。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资助。  
 
 -----低温制冷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