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博士生孙皖的论文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发表
发布者: 侯予 | 2015-04-26 | 26

 

博士研究生孙皖的论文“氮气在缩放喷管中非平衡自发凝结的数值研究”近日发表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15年第49卷(第4期)上,博士生孙皖为第一作者,导师侯予教授为通讯作者。
在该研究中,作者针对氮气在收缩型喷管中自发凝结的两相流动,采用经典成核理论来计算气液两相间的质量传递,选用Standard Redlich Kwong气体状态方程、忽略气液相之间的速度滑移,利用非平衡凝结模型进行了二维数值模拟。通过对成核率的量级、压力和带液量变化趋势及开始凝结的位置等模拟结果的分析,验证了模型和数值计算的有效性。进一步的数值模拟结果表明:相比于无凝结的绝热膨胀过程,相变释放潜热及气液之间的导热会加热气体,使得气流压力升高、马赫数降低。平衡凝结模型及非平衡凝结模型的对比显示,非平衡数值模型能够更好地揭示低温下氮气自发凝结的两相膨胀过程。
该论文得到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重点资助项目和中国科学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