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风云四号大气垂直探测仪低温制冷系统”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发布者: 侯予 | 2019-07-02 | 375

 

7月1日上午,在能动学院北二楼1403会议室,我校兼职教授吴亦农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风云四号大气垂直探测仪低温制冷系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能动学院副院长侯予教授主持。
吴亦农研究员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大气垂直探测仪需求分析、应用以及基本组成。因为探测仪需要在稳定的低温环境中工作,所以设计高灵敏、高效率、高可靠性的制冷系统是重要的环节。探测仪的制冷系统包括辐射制冷、机械制冷机和热控系统。随后,他介绍了卷帘式防污染罩解锁展开技术以及高寿命低干扰制冷机技术,该技术已经在风云四号得到了应用。最后,他对前来聆听讲座的学生提出了期望,希望同学们可以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来投身到低温制冷系统的研制工作中。
参加本次学术报告的同学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吴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风云四号大气垂直探测仪低温制冷系统了解,也坚定了同学们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将来投入到相关领域进行科研的决心!
吴亦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0年从西安交通大学动力机械工程系毕业后进入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工作学习,获得博士学位。现任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空间制冷研究室主任。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上海科技大学双聘教授,曾任国家型谱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空间用长寿命机械制冷机、载荷热管理、低温系统集成等技术研究,历年来发表论文80余篇、发明专利30余项,出版专著1部,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名。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荣誉。
 
 -----低温制冷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