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第二届工医融合创新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者: 侯予 | 2018-12-17 | 1808

 

2018年12月16日,九三学社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联合九三学社陕西省委青工委成功举办“2018工医交叉融合创新论坛”。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副巡视员李青莲,参政议政部部长曹增武,社会服务部负责人闫建华,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邢旭宁,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院长助理蒲亮,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常委、九三学社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陈斌,九三学社陕西省委青工委负责人王方、副主任雷秀娟、联系人丁鹏飞和校内外社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由九三学社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委员侯予教授主持。
九三学社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陈斌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工医交叉融合创新论坛的举办,是为工科与医学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能够激发并催生许多创新灵感与合作意向,促进工科与医学的学科交叉,更加提升了九三学社服务学校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副巡视员李青莲代表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对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在致辞中表示,学科交叉融合作为跨越单一学科性的一种新的学科体系,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多样化解决问题的方法、手法和角度,也是高校培育新兴学科、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交叉学科研究正在成为科学发展的主流,不仅活跃着研究者的思维,开阔着科学研究的视野,同时也大力推动着科学技术的发展。
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邢旭宁致辞,她指出学科交叉是创新的动力和源泉,科学上的重大突破、新的生长点乃至新学科的产生常常在不同的学科彼此交叉和相互渗透的过程中形成,推动工科与医学交叉学科的建设有力推动了西安交通大学双一流的建设。本次论坛由九三学社西安交大委员会承办,彰显了九三学社服务于学校的工作和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体现了九三学社积极服务于地方的经济和文化建设。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青工委负责人王方指出,医工结合是新时代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青年学者们大有可为的领域。通过“工医交叉融合创新论坛”的举办,可以更好促进医学和工科在科研和学术领域的深入沟通和融合,为医学领域提供新的科学方法和技术支持,为工科学术科研提供一个新的科研方向和舞台。
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院长助理蒲亮代表学院致辞,充分肯定了能动学院九三学社社员在立德树人、科教兴国中发挥的模范和标杆作用,和为学院、学科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本次论坛,通过思想交流、学术观点碰撞、启发创新思维,激发创新活力,为医工交叉学科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邀请了六位嘉宾,涵盖了生物光学、3D相机、生物材料、软体机器人,以及眼科和牙科的临床需求。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张镇西教授对生物医学光子学—工医交叉融合下的光子学领域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介绍了心脏电活动高分辨光学标测技术、基于新型光穿孔技术的纳米尺度细胞膜微手术和基于波前整形的高光谱成像引导的肿瘤光热光动力双模治疗手术系统等前沿技术。电信学院葛晨阳副教授、化工学院陈鑫研究员、机械学院李博副教授、第二附属医院郑玉萍主任医师、口腔医院曹东元研究员分别介绍了3D深度相机在口腔数字化诊疗中的创新应用研究、智能控释材料的构筑及其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软体机器人及其在医疗手术中的应用展望、眼科激光治疗的应用和医工交叉在口腔医疗诊疗中的应用需求,精彩的报告使大家受益匪浅。
工学和医学的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医工论坛与九三学社陕西省委青工委活动结合为九三学社青年科学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舞台,共同为人类健康事业而努力奋斗。
本次论坛得到了九三学社陕西省委、校党委统战部和能动学院的大力支持,是九三学社西安交大委员会创新开展活动的积极尝试,是服务学校中心任务助力“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基层组织活动的创新举措,将会作为委员会一个品牌活动持续开展。
 
 -----低温制冷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