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位置

 

 我的家乡位于四川阆中、南部两县的边界上的一个小山村,行政上属于南部县,而阆中市洪山镇则是我儿时记忆中那个热闹的集市。嘉陵江从我家乡旁边流过,历史上曾多次暴发洪水。附近有一座山,传说中大禹治水时曾在此处歇过脚,故名禹迹山,大禹胜迹至今犹存。禹迹山作为川北地区重要的千年名胜之地自古有“阆南仙地”、“嘉陵第一名山”之美誉。禹迹山大佛高18米,刻凿于唐末,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最大的石刻圆雕立佛,与乐山坐佛、大足卧佛并称为“巴蜀三大佛”,“中国第一立佛”。山上有清朝嘉庆年间白莲教农民义军历时九年修建的抵御清军围剿的军事工程,“五门合围”的禹迹山寨和古堡秘道,是四川省境内至今保存规模最大和最完整的古代军事防御工事体系,形成了“山是一座堡,堡是一座山”的奇特景观。

大佛寺外观

中国第一立佛

禹迹山石窟

家乡的水田

我爸爸妈妈种的蔬菜

我家的李子

2000-2018老家,2000年以前是茅屋,2018年以后是楼房

家乡的美食

 

2004年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南部时据说吃过“肥肠干饭”。这是南部当地名小吃,已获得了“中华特色名小吃”称号。

锅盔凉粉

 

油茶馓子

家乡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