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西安交大成立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发布者: 徐宗本 | 2017-05-21 | 29188

       5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中国数学会原理事长、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志明院士,全国人大副秘书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郭雷院士,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李安民院士,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陈永川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江松院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金融工程教授和金融学讲席教授、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范剑青院士等7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共同见证。西安交通大学张迈曾书记,研究院创始院长徐宗本院士,郑庆华副校长、王铁军副校长出席会议,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彭济根主持会议。

张迈曾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西安交大数学学科近年来坚持“科学问题导向、应用问题驱动,强化学科交叉、突出应用特色”的发展道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产出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在海内外的影响力日益提升。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作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23个研究院之一,是按照学校要求的新的科研组织模式建立的,作为学校产学研相结合的大平台,努力顺应国际数学界基础科学应用化的新趋势,顺应国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布局。希望研究院充分依托学校综合优势,以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为牵引,不断开拓创新,促进数学和统计学学科的发展,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理科学十三五规划战略研究报告》指出,数学发展的大统一趋势,数学研究内涵的快速扩展、交叉融合趋势,数学作用的技术化趋势和统计学的快速变革趋势,是当今数学发展的基本特征之一。为了适应数学科学的这一发展趋势,凸显数学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直接贡献水平,西安交通大学决定成立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王铁军副校长宣布了成立决定,以及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决定。

研究院创始院长徐宗本院士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定位与建设思路。他指出,研究院聚焦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的若干重要领域,深入开展应用驱动型数学研究,推动跨学科交叉创新,解决其中关键的科学技术问题,形成以数学为主导的应用领域技术,促进数学科学发展。研究院将坚持和数学与统计学院一体化发展,理论和技术同步发展,以服务求支持,以特色谋发展,致力于成为国内外有特色、有声誉的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成为承担国家重大数学与工程技术交叉项目的研究基地,成为数学与数学技术高端人才的聚集地与培养地。

 

据了解,研究院下设华为—西安交大数学与通信技术联合中心、数学与地球勘探技术中心、统计学与大数据技术中心、数学与医学成像技术中心、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核心数学研究所等,并与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进行一体化建设。

大会现场,徐宗本院士代表研究院分别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华为—西安交大数学与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协议,与象翌微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南中原大数据研究院公司、湖南隆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大学签订共建“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协议。

校领导和嘉宾共同为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华为-西安交大数学与信息技术联合中心三个机构揭牌。

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陈志平发布了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基于L(1/2)正则化理论的稀疏雷达成像技术》等十项代表性成果。

郭雷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数学处处长雷天刚,象翌微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维英,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王跃飞等嘉宾分别致辞,对于研究院的成立表示了极大的期许,希望研究院取得更大的成就,持续推动国家数学学科的发展进步。

西安交大数学学科创建于1928年,有近90年的历史。2011年在原数学系的基础上新增了“统计学”一级学科,成立了“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院聚焦数学与信息技术、地球探测技术、流体力学、生命科学、大数据、经济与金融等领域的交叉研究,在数学与信息科学等交叉方向上形成了独特优势。

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前身是1991年成立的、由陈省身先生倡导并亲临开幕礼的“西安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研究中心”,是在原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数学与应用数学研究所、信息与系统科学研究所、计算地学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2015年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天元基金连续资助,在西安交通大学设立数学与技术科学交叉研究中心,筹建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正是这一中心的载体。

 

来源:交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