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合作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以国家空间科学、对地观测、空间(深空)探测以及对陆地表层、大气、海洋探测等领域的重大需求为导向,注重对外合作与交流,努力将空间光学研究所建成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重大前沿科技创新、工程应用与推广、国家重大项目联合攻关的大科学高水平创新研究平台,世界一流的开放型资源共享平台。

近年来,在空间光学、成像光谱技术、大气遥感与反演研究领域与世界领先水平的研究机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美国NASA、加拿大空间署、法国空间中心、美国华盛顿大学和中央佛罗里达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加拿大纽布朗什维克大学、德国达姆施塔特大学、德国光子学研究所、德国宇航中心、德国遥感中心、德国波恩大学、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空间中心、遥感所、大气物理所、上海技物所、上光所、长光所、安光所、成都光电所、航天508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先后有10余名世界著名科学家、专家来西安交大交流访问,张淳民教授、王鼎益教授应邀对德国、加拿大、美国、新加坡等国多个研究机构进行了访问。

201610月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国际光子学与光学工程会议,会聚集了来自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新加坡等和中国的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共226名代表。其中,外宾7人、中国到会代表219名。会议共录用高质量英文论文171篇,全部文章已发表在SPIE上。

 

       张淳民教授与激光之父、196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查尔斯.汤斯教授合影。        世界著名地球物理学者、约克大学地球空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Gordon  G.Shepherd博士访问空间光学研究所,双方在地球物理、大气光学、空间探测等领域有着深入的合作,并就风成像干涉仪研制中的一些技术疑难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张淳民教授在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期间与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合影。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童庆禧院士(左五)参观访问空间光学研究所。        张淳民教授在第六届全国成像光谱对地观测学术研讨会期间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院士合影。        张淳民教授应邀,携团队参加西部光子学会议,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院士(前排左五)合影。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物理一处处长张守著研究员(左二)参观空间光学研究所。

       马来西亚C.S.Wang教授与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悉心解答学生们的学术问题。

       英国格拉斯大学Miles教授对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与张淳民教授团队合影。

       美国喷气动力实验室(JPL)赵天欣博士对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学术访问。        原欧洲光学学会主席、德国光学学会主席、Optik杂志主编、德国达姆施塔特科技大学Theo Tschudi 教授对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并就自适应光学分析大气气溶胶分布运动规律的基础理论与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进行了学术交流、开辟了课题组高层大气风场探测的新领域。         世界知名科学家、美国佛罗里达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Neal C.Gallagher博士来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并就左手材料研制中的理论和技术问题与空间光学研究所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物理与天文学学院教授,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员,SPIE会员,Associationfor Research into Vision and Ophthalmology会员,英国物理学会委员,美国光学学会夫琅禾费奖金委员会主席,PMEA国际委员会委员Andrew Robert Harvey 教授2018年9月对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与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进行座谈交流,就计算成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际著名偏振光学专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Tyo教授参观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与研究所师生对多维光谱偏振成像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研讨,在遥感偏振图像信息处理技术领域进行合作交流。

       世界著名光学专家、地球物理学专家、加拿大空间和大气物理学会主席、原加拿大纽布朗什维克大学物理系Willam Ward 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地球物理与大气物理,在新型干涉仪及大气成分、温度和风场光学遥感探测等方面在国际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和杰出成就,先后五次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就大气风场探测的原理与实现技术与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讨论。

       国际著名光学专家、德国耶拿大学光子研究所所长、耶拿大学物理化学学院院长Popp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时间和空间调制激光微光谱技术、分子多维度成像等,2013年对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与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进行座谈交流,对微成像光谱技术等关键技术进行研讨。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士,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会士,国际著名偏振光学专家J. Scott Tyo 教授,2018年6月对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与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进行座谈交流,对偏振成像等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的交流。        国际著名光学专家,德国耶拿光子研究所所长,耶拿大学物理化学学院院长,国际应用光谱学学会会士Jürgen Popp教授2018年12月对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与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进行座谈交流,就拉曼光谱的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科院安徽光机所谢品华副所长一行参观空间光学研究所,并就大气成分的光学探测技术及应用研究与张淳民教授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原秘书长倪国强教授(左三)对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研究员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并向张淳民教授团队介绍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张兴赢研究员(前排左三)和王舒鹏副研究员(前排左二)来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就高分气象应用示范系统项目开展合作研究。        张淳民教授参加中国光学学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与国家基金委信息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研究员(右二)、西安光机所原所长赵葆常研究员(左二)、西安光机所陈荣利研究员合影。             张淳民教授应邀参加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hotonical and Optiacl Engineering。

      

       张淳民教授2015年7月,访问德国航天航空中心。        张淳民教授、王鼎益教授(左一)对加拿大纽布朗什维克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与该校William Ward教授(右二)合影。

       张淳民教授应邀、携团队参加第三届全国成像光谱对地观测学术研讨会。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代表团出席第五届中国-新加坡物理学前沿国际研讨会并参观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        2017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于2017年8月10日-14日在吉林大学举行,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师生参加会议并做会议报告。张淳民教授、穆廷魁副教授作邀请报告。        第九届西部光子学会议于2017年12月2日在西安中兴和泰酒店举行,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师生参加会议并做会议报告。

       2018年6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贾秀萍教授来访。

       2018年6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Tyo教授来访。

       2019年9月27日,英国格拉斯哥大学Andrew Robert Harvey教授来访。

       2019年12月,加拿大纽布朗什维克大学William Edmund Ward教授、德国耶拿光子学研究所所长Jürgen Popp教授来访。        2019年9月17日,张淳民教授受邀参加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遥感专业委员会”和“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成像光谱对地观测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全国成像光谱对地观测学术研讨会”。        2019年12月21日第十一届西部光子学学术会议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举办,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张淳民教授、穆廷魁教授出席了会议,部分研究生做了会议报告。

 

       加拿大纽布朗什维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世界著名光学专家、地球物理学家,约克大学博士,剑桥大学博士后,前加拿大空间和大气物理学会主席,国际太阳-地球物理学术委员会加拿大国家代表、工作组组长,国际中层大气委员会、加拿大物理学会、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和气象学会会员,国际著名期刊《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编委William E. Ward教授。2018年12月对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与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进行座谈交流,就成像光谱干涉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6年10月张淳民教授携团队出席第二届国际光子学与光学工程会议,会聚集了来自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新加坡等和中国的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共226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