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课程

 

研究生课程:

1 现代电力电子技术

 

课程编号:042036

授课对象:电气类硕士、博士研究生

学时:40

教学目的:

         本课程主要是面向本校电气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开设。主要讲述电力电子器件的工作原理,电路运行条件对器件性能的影响,硬开关条件下的PWM控制的各类变换电路工作原理,PWM软开关电路、PWM多电平电路以及PWM多重化、PWM中点钳位式电路的工作原理,最后是电力电子新技术的交流等内容。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充分掌握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的最新技术,也为其今后的电力电子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教材:

 

      《现代电力电子技术》    林渭勋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6年第一版

 

 

本科生课程:

1“电力电子技术”;

该课程在2003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必修的技术基础课。
课程内容包括:晶闸管、电力MOSFET、IGBT等电力电子器件的结构、原理、特性和使用方法;各种基本的整流电路、直流斩波电路、交流—交流电力变换电路和逆变电路的结构、工作原理、波形分析和控制方法;PWM技术的工作原理和控制特性,软开关技术的基本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范围和发展动向;基本电力电子装置的实验和调试方法。实验内容为5种典型变流电路实验。

先修课
电路,电子技术基础

适合年级:三年级

教学手段:课堂多媒体教学与实验

参考书目:
王兆安、黄俊主编,电力电子技术(第4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年


2“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

课程内容简介
       该课程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的专业选修课。该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各种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的特点和系统设计方法,了解各种电力拖动控制系统的结构、工作原理、控制方法、静态和动态特性、设计计算方法及实验技能,对目前在实际生产中所用的各种交、直流拖动控制系统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直流拖动控制系统和交流拖动控制系统两大部分。在每一部分中,对控制系统的组成,数学模型的建立,控制理论的应用以及整个拖动控制系统的分析与设计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并且该课程具有综合性强和实践性强的特点,它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和自动控制理论等课程知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应用的一门课程,是让同学了解如何将所学的理论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一门课程。实践性表现在结合一些实际问题,熟悉了解系统的工艺情况和生产过程,涉及许多实际问题。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
1.熟练掌握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的组成原理及控制规律,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
2.紧密结合实际生产要求,分析和设计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
3.通过实验和授课所了解掌握的知识,培养对一般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调试能力。
课程实践内容:
实验分直流、交流两大部分内容,每一部包含两个实验,每一实验课时为2学时,合计8学时。
直流部分:
实验一:直流单闭环有静差调速系统动、静态实验
实验二:直流双闭环无静差调速系统动、静态实验
交流部分:
实验一:变频调速系统实验(开环)
实验二:变频调速系统实验(闭环)
先修课: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

适合年级:四年级

教学手段:课堂多媒体教学

参考书目:
1. 陈伯时主编:《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第2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2年
2. 陈伯时主编:《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第1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1981年
3. 谢宗安主编:《自动控制系统》重庆大学出版社,1996年
4. 苏彦民编:《电力拖动系统的微型计算机控制》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1988


教学获奖

2013年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在国际化与信息化背景下紧密跟踪学科发展的电力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SJXI 3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