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张乐  博士

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电子与信息学部自动化学院

信息科学工程研究中心

 

入选西安交通大学

“青年优秀人才A类”

 

硕士研究生导师

讲授课程

主讲《储能系统检测与估计》专业必修课,本科三年级

联系方式

地址:

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东二楼342A室(兴庆校区)        

西咸新区交大创新港4号巨构泓理楼4-6168室 (创新港校区)

邮箱:zhangle1991@xjtu.edu.cn

电话:15109290581

站点计数器

研究方向

 信息融合,目标信息处理

 

主要利用雷达、红外等多源异构数据,回答陆(汽车)、海(船)、空(飞机)、天(卫星)等目标

——有没有?(检测问题)

——是什么?(识别问题)

——在哪里?(定位问题)

——怎么动?(跟踪问题)

基于以上问题的结果,进一步研究目标的行为模式、意图,预测运动轨迹,管理传感器资源等,具体在研的方向包括

 1. 扩展目标跟踪,利用车载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高精度传感器从一个目标上得到的多个回波点,估计目标的位置、速度、大小、形状、朝向等信息

 2. 性能评估理论与方法研究,各类算法处理信息的效果到底怎样?几种方法哪一种最好?提出指标和评价方法。

 3. 非线性/非高斯滤波,雷达、红外等数据多为非线性形式,闪烁噪声、过零等现象导致噪声非高斯,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准确滤波

 4. 传感器网络、探测资源调度与管理,以目的为导向,实现最优的调度、决策与管理

 5. 多模型方法,单一模型难以描述目标运动、量测机制,多个模型通力合作,提高估计精度

 6. 储能信息处理,储能系统(如电池)中需要估计的量有很多(SOC,SOH),将估计与滤波的技术积累应用于储能系统的检测与估计中

 

 招收以上研究方向的学硕、专硕研究生

   

 

 

 

 

 

 

 

 

 

 

 

 

 

 

 

 

 

 

 

 

 

图1:基于非均匀量测的扩展目标跟踪最新成果(自主驾驶环境与目标感知)

 

图2:复杂干扰环境下多域多源信息融合目标态势构建与传感资源管理

发表论文

2023

1.  张乐,兰剑,贾浦杭. 基于偏斜分布量测的多扩展目标跟踪方法,第十一届中国信息融合大会,南京,2023.

解决了道路多扩展目标基于偏斜分布量测的跟踪问题,实验结果显示,扩展目标状态和形态估计精度提高了50%以上。

 

2022

1. Qin LiJian LanLe ZhangBadong ChenKaijian Zhu, "Augmented nonlinear least squares estimation with application to localization", IEEE Transactions on Aerospace and Electronic Systems, , Vol. 58, No. 2, pp. 1042--1054, 2022.

提出全新的非线性最小二乘估计方法,从算法结构上提高了TOA、TODA定位的精度。

 

2021

1. Le Zhang and Jian Lan, "Tracking of Extended Object Using Random Matrix with Non-Uniformly Distributed Measurements", 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 Vol. 69, pp. 3812--3825, 2021.

针对扩展目标跟踪中,量测在目标上多个区域聚集分布、整体非均匀分布的问题,提出了全新建模方法和滤波器,实测跟踪性能良好。可用于车载毫米波雷达目标跟踪系统中。

 

2. Le Zhang, Jian Lan, X. R. Li, "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joint tracking and classification", 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 Vol. 51, No. 2, pp. 1149--1163, 2021.

真正的联合性能评估方法,一体化评估算法的跟踪性能和分类性能。可用于战场毁伤效能评估。

 

3. Guanghua Zhang, Jian Lan, Le Zhang, Fengshou He, Shaomin Li, "Filtering in pairwise Markov model with Student's t non-stationary noise with application to target track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 Vol. 69, pp. 1627--1641, 2021.

实际跟踪中经常遇到闪烁噪声,对跟踪性能造成极大影响。提出一种全新的对偶马尔可夫学生分布模型,对闪烁噪声进行了精准刻画,显著提高了跟踪性能。可用于军事场景下的雷达目标跟踪。

 

2020

1. Le Zhang and Jian Lan, "Extended object tracking using random matrix with skewness", 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 Vol. 68, pp. 5107--5121, 2020.

准确描述了目标量测朝传感器偏斜分布的现象,提出了基于此类量测的扩展目标跟踪方法,可用于车载毫米波雷达的道路目标跟踪、基于红外的导弹目标跟踪等场景,实测效果大幅度优于现有方法。

 

2019

1. Le Zhang, Jian Lan, and X. Rong Li, “Normal-gamma IMM filter for linear systems with non-Gaussian measurement noise”, 22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Fusion, pp. 1--8, 2019.

针对非高斯量测噪声,提出了通用的滤波方法,能够应对Logistic量测噪声,实验显示相比现有方法性能提升50%以上。

 

2. 张乐,兰剑,混杂系统估计与决策——联合性能评估,第九届中国信息融合大会,太原,2019.

对联合问题(如联合跟踪与分类、联合打击),梳理了现有评估方法,是一篇评估方面较新、较全面的综述文章。

 

2018

1. Le Zhang, Jian Lan, and X. Rong Li, “A normal-gamma filter for linear systems with heavy-tailed measurement noise”, 21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Fusion, Cambridge, pp. 2548 --2555, Jul. 2018.

针对雷达目标跟踪中,量测噪声拖尾分布的情况,提出了高效率的滤波器。

 

2017

1. Le Zhang, Jian Lan, and X. Rong Li, “Track-oriented evaluation of multi-target tracking without knowing ground truth”, 2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Fusion, Xi’ an, pp. 1--8, Jul, 2017.

性能评估需要知道真值,但实际应用中真值通常是未知的,文章提出了真值未知情况下如何对航迹进行评估的方法。

 

2016

1. Le Zhang, Jian Lan, and X. Rong Li, “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multi-target tracking without knowing ground truth”, 1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Fusion, Heidelberg, pp. 185--192, Jul. 2016.

文章提出了真值未知情况下如何对多目标跟踪算法进行评估的方法。

 

2. Le Zhang, Jian Lan, and X. Rong Li, “A fused score for ranking and evaluation using multiple metrics”, 1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Fusion, Heidelberg, pp. 193--200, Jul. 2016.

单一指标无法全面反映算法性能,利用多个指标进行评估和排序面临诸如指标相互冲突等问题。文章提出了综合利用多个指标同时进行评估和排序的方法,具有普适性。

 

2015

1. Le Zhang, Jian Lan, and X. Rong Li, “A method for evaluating performance of joint tracking and classification”, 1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Fusion, Washington DC, pp. 499--506, Jul.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