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张沛,教授,博导

国家级青年人才(2023)

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2)

入选陕西省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2018)

物理学院副书记,物理实验中心主任
陕西省量子信息与光电量子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
 

 

工作经历

  •  1999.09-  2003.0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本科;
  •  2003.09-  2008.0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光学, 博士;
  •  2008.07- 至今           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
  •  2011.03-2012.03,英国University of Bristol访问学者。
  •  2013.01-2013.03,英国University of Bristol高级访问学者。
  •  2018.01-2018.02,美国University of Rochester高级访问学者。

招生信息

 招收有志于光学前沿和量子信息研究的硕士、博士生。欢迎本科生来实验室参与科研实习!

联系方式

 办公室:仲英楼 B818

 实验室:仲英楼 B607,B012-B040

 Email:zhang.pei@xjtu.edu.cn

研究兴趣


 基于光学体系的量子信息实验研究

1. 光子轨道角动量的基本物理

 

        光子包含自旋角动量(SAM)和轨道角动量(OAM)。SAM对应于激光的偏振,OAM对应激光的横模。 

       我们开展了对OAM基本物理问题的深入研究,在OAM态产生、操控和测量方面做出一系列工作。 

   旋转多普勒效应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6, e16251 (2017)

 

  

 

 

  

2. 基于光子轨道角动量的高维量子信息

          OAM 纠缠

       由于光子OAM可以构成无限维Hilbert空间,因此在高维量子理论和实验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应用。我们利用计算全息光栅和空间光调制器可以实现对光子OAM的控制,实现高维OAM纠缠态,并进行高维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的实验研究。2022年,基于OAM高维纠缠态的量子导引论文发表在PRL和Optica上

Phys. Rev. Lett. 128, 240402 (2022)

Optica 9(5), 473-478 (2022)

  

3. 量子保密通信  

    量子密钥分配是基于量子力学原理实现保密通信的新技术。它是目前从实验室走向实用的量子信息技术之一。但是受限于精密的设备和高昂的费用,目前只应用于政府、军队、银行等机构。我们实验上解决了发送者和接受者参考系实时校准的难题,并通过巧妙设计,实现了密钥分配其中一方的小型化和集成化。通过实验证明,该方法不但可以抵御信道的慢变噪声,还能在经历剧烈扰动后自动恢复工作。这些结果将极大的拓展量子保密通信的应用范围,为移动终端的量子通信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RFI-QKD 实验装置      

Phys. Rev. Lett. 112, 130501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