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成员


博士研究生队伍:

        汤明军,在读博士研究生(2017秋):研究方向回转机械监测诊断及平衡

        王报祥,在读博士研究生(2018春):研究方向回旋机械信号分析方法及应用

        杨亮,在读博士研究生(2018秋):研究方向软体机器人


硕士研究生队伍:

 

        2018级:

        闵佳信,在读硕士研究生:      

        余迪,在读硕士研究生:基于深度迁移学习的滚动轴承故障诊断方法研究

        郭清林,在读硕士研究生:

 

        2019级:

        李霖,在读硕士研究生:经验小波变换

        雷建庚,在读硕士研究生:变分模态分解

        常鸽,在读硕士研究生:极限学习机

        刘书语,在读硕士研究生:卷积神经网络分析时频图

 

        2020级:

        陈首宇,在读硕士研究生

 

  本科生CDIO设计同学:


 

教师队伍


教师组成:

        沈玉娣,副教授:1976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分配到西安交通大学工作。1992年提升为副教授。现为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从1980年开始从事机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进行的有机械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监测与诊断系统开发、诊断信息处理及数据库应用、往复机械的故障诊断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熟悉故障诊断领域常用信号处理方法,最新理论及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在实践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二十几年来参加过国家“六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多项厂校合作课题的研究工作,作为课题的主要参加者获得过省部级及校级科技进步奖多项。近五年来参加或完成的与本项目相关的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柔性转子模糊动平衡原理” (项目编号:50475084,项目进行时间:2005~2007,已完成,第3完成人),国家863计划项目:“大型汽轮发电机组快速现场全息动平衡技术”(项目编号:2006AA04Z429,项目进行时间:2007.1~2008.12,第3参加人)。多年来一直从事机械设备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6人。

        曹军义,教授、博士:主要从事测量、控制硬件系统和测控软件的研究和开发。1977年生,博士,教授。1996年到2000年在西安工程大学攻读机械电子工程学士学位,2000年到2003年保送攻读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2003年到2006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攻读获博士学位。2006年12月开始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从事科研教学工作。2003年开始研究分数阶微积分理论的应用研究基础,开展了新型的分数阶控制策略的基础研究工作。2008年4月-2010年11月,博士后师从蒋庄德教授,开展了基于MEMS 传感器的机械设备嵌入式健康监测技术研究。现主要研究方向为分数阶微积分理论的应用基础研究、复杂机电系统的控制与故障诊断、振动能量俘获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分数阶微积分的旋转机械故障机理研究”,项目编号:50805113, 研究年限:2009.01-2011.12)、航空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09ZC12004,研究年限:2009.10-2011.10)、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2011C21)和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编号:20080441173,研究年限:2008.10- 2010.10)各1项。作为项目主要参加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压缩机跨外远程动平衡技术”,主要工作为平衡前的故障诊断研究;“空空导弹的分数阶动力学建模与控制策略研究”,主要工作为平衡前的故障诊断研究;)和国家863项目1项。以上的工作和学习经历为申请者开展本项目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7篇,EI收录10篇。获得相关国家发明专利3项。
  
        温广瑞,教授、博士:1976年生,1998年、2001年、2006年分别获西安交通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1年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工作期间主要从事智能监测诊断理论和状态预测研究。承担本科生课程《机械制造工程》双语教学、《LabVIEW程序设计及工程应用》的教学工作;研究生课程《智能诊断技术》、《监测诊断理论与技术》、《测试技术及仪器应用》的教学工作。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多人,并有1人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在科研方面主持和参加完成10余项国家863、973、自然科学基金、机床重大专项、省部委以及企业研究项目。工作期间获校级奖励1项,国内外重要科技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ISTP收录2篇,EI收录5篇。

        廖与禾,副教授、博士:1973年生,2004年研究生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并留校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压缩机全息谱诊断、远程诊断网络、及全息动平衡等。在教学方面承担本科生课程《机械故障诊断学》的部分教学工作以及研究生课程《监测诊断理论与技术》部分教学工作。教学方面在新版的教学计划中承担本科生课程《机械系统监测和诊断》的教学工作。指导本科毕业设计多人。科研方面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863项目、国家97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机床重大专项以及横向研究课题多项,在多跨转子实验台设计、转子现场动平衡、远程诊断网络构造方面有突出的优势。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王璓峰,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动平衡、齿轮等的监测诊断方法等。在科研方面主持和参与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机床重大专项等项目的研究,发表科研论文多篇。教学方面承担了无损检测等课程教学,指导了多名本科生毕业设计以及指导多名CDIO实践教学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