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 (News )

分享到:
研究工作被选为Laser&Photonics Reviews后封面
发布者: 张贻齐 | 2016-05-18 | 30

 http://news.xjtu.edu.cn/info/1004/65560.htm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宇称时间对称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6-05-18 08:40 点击:1448

 在光学中,非厄米哈密顿量在满足PT对称性的条件下具有全实数的本征谱,满足PT对称性的体系表现出光不可逆、能量振荡等一系列奇异特性而有望应用在光隔离器、饱和吸收体等实现光操纵与光控制的片上器件,是光学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之一。但是如何控制光束在满足PT对称性光格子中传播时的衍射行为一直富有挑战性。

西安交大电信学院张贻齐副教授在之前的研究基础上[Phys. Rev. Lett.115, 180403(2015); Laser Photon. Rev.9, 331-338(2015)]提出在分数薛定谔方程中考察PT对称性,研究发现在PT破缺点时光格子的能带结构呈线性分布,得到了光束的锥形衍射。由于不引入非线性调制,该研究为解决PT对称性光格子中的光衍射问题提供了方法和思路。

近日,张贻齐副教授关于宇称时间(PT)对称性的研究成果[Laser Photon. Rev.10, 526-531(2016), doi: 10.1002/lpor.201600037],在光学领域顶尖期刊之一《Laser & Photonics Reviews》在线发表了并被选为当期的后封面论文。

西安交通大学是该论文的第一单位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张贻齐副教授是电信学院张彦鹏教授团队成员。该研究成果得到了973计划、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Laser & Photonics Reviews为双月刊,隶属于德国Wiley出版集团,每期只发表由编辑邀请撰写的2-3篇综述论文,该期刊于2013年始接收发表少量高水平的研究原创文章。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lpor.201600037/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