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张早校,ZHANG Zaoxiao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

化工机械研究所 所长

 

 

 

 

 

 

联系方式

Email: zhangzx@mail.xjtu.edu.cn

 

电话:029-82660689

 

地点: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河堤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2168

 

Add: 28 West Xianning Road, Xi'an, Shaanxi, China

 

邮编(Zip code):710049

 

 

个人简介

       自1988年至现在,一直在西安交通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原化机系)从事本学科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管理工作,与国内外本学科领域学术界与工程界有比较广泛的交流联系和合作。
  主持和参加了碳捕集利用技术、储氢等储能装备技术、制冷与热泵的性能优化、化工过程综合与用能诊断、过程装备强化技术等50多个纵横向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委托项目等科研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包括化工类、能源类重要期刊等SCI源刊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校科研成果奖4项。在2015年和2018年国际应用能源大会上两次获得最佳论文奖。 

积极投身教育育人工作,主讲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多门,指导各类实践教学环节,本专业核心课程编者之一。编写出版教材7本,主编的教材2021年获得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优秀教材一等奖。 

2012年王宽诚育才奖入选者。2015年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导师。2021年中国机械工业学会压力容器分会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

目前主要从事的研究方向:

1)碳捕集利用技术;

2)先进储氢(储能)技术及装备;

3)新型高效过程装备的开发;

4)过程装备测控技术。

 

 

工作经历

学习经历
  1985年大学本科毕业,在西安交通大学能源系获得学士学位。
  1988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动力系工学硕士学位。
  1998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工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8年4月开始在西安交通大学化工机械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1990年7月在化工机械系聘为讲师。
  1996年7月在化工机械系聘为副教授。
  2001年6月在环化学院化工机械系聘为教授。
  2003年8月国家公派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化工系做访问学者1年。
  2004年8月回国至2012年6月,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工作。

  2012年7月至今,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工作。

主要任职

       西安交通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所长;

西安交通大学绿色高效能源化工过程装备科研团队责任教授; 

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机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化工学会安全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能源研究会热科学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

全国化工化学工程设计技术中心站专家委员会委员; 

陕西省化工学会理事;

《高校化学工程学报》期刊编委;

《化工机械》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