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姓名:赵葆珉
学历:博士后
职位: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从事专业

军事战略、大国关系、国防经济。

站点计数器

我的新闻

教育背景

2007.6-2009.5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做应用经济学国防经济方向博士后研究。
2003.9-2006.6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获英语语言文学、国际关系博士。
2000.9-2003.7

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系攻读硕士学位,获英语语言文学美国研究方向硕士学位。

1984.9-1988.7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完成本科教育,获英语语言文学美国研究方向学士学位。

 

 

对外交流:
2006年4月----7月在香港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

 

主要学术观点

1、 中美日关系:

战后以来日本被裹胁在美国的亚太军事同盟体系中,成为美国的战略附庸。美日同盟包含不可调和的冲突,而中日有潜在战略协作的可能。未来中美日关系演变的趋势是,日本将逐渐脱离美国的控制,而中日将在一体化的协作结成战略盟友。
2、 中国海权:
中国海权经略以欧亚大陆的绝对存在为背景,接受中美关系的和平框架约束。全球海权与欧亚大陆均势势成连动,在美国全球海权衰落的背景下,欧亚均势也将逐渐动摇。中国应在海洋战线保持战略克制,延缓美国衰落,迟滞大国力量转换的节奏,并推进战略西进,从而集结资源应对陆海均势的变化。中国的海权原则是:陆权为体,海权为用。拥抱海洋,但要留在陆地上!
3、 中国和平崛起----中美关系:
中美竞争脱胎于冷战,受制于核武力奠定的确保相互摧毁的大国均势。核均势下的中美竞争,——中美困于最低限度的确保相互摧毁的战略稳定,经济力量作为居于主宰地位的地缘政治因素具有终极决定作用。
中国正在崛起的经济力量,是中美关系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地缘政治因素,它促使冷战后不对称的中美权力结构不断地向中国倾斜,并使美国适应与中国之间从对抗走向合作的转变过程。
和平崛起以经济缓进推动大国力量消长,以经济力量达成战略目标,中国由此可避免成为大国合纵的目标并主宰大国力量转换的命脉,假以岁月,中国将无往而不胜。
4、中国大战略:
        中国是两栖大国,未来数十年内,中国不能在海上获得压倒西方的战略优势。避实击虚,从侧翼突破,将成为中国的不二选择。利用中国陆军的自然潜力与依托本土的优势,从大陆走廊踏上西进之路,可摆脱摆脱近代以来西方列强从海上崛起的滥觞。
5、有关美元霸权:
霸权货币体制具有内在脆弱性。美国经济衰落及美国滥用美元的优势地位正在导致美元的衰落。由于美元衰落与欧元的局限,人民币将成为最具潜力的世界货币。人民币担当主导货币将是中国崛起在政治与经济上成熟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