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爱的书籍

      

《四书章句集注》,(南宋)朱熹。

    记得导师告诉我:“《四书》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每天抽出二十分钟的时间读读《四书》,到你五十岁的时候,必定会大有收获的。”从那时起,我每天总花些时间读《四书》。中国古代圣人对世界秩序的思考、对宇宙人生的把握集中在《四书》里。前几天,我在交大听了一场解读《大学》的报告会。主讲是一个还比较年轻的女老师。她的语言很有吸引力,滔滔不绝,并且时常引用释道两家的论断来助解《大学》。但是总体感觉,其中似乎缺少了些许气势和力量。《大学》的思想是精辟的,路向是开阔的,规模是宏大的。但若仅仅站在某个固定的角度来解释《大学》,有时不免有扔西瓜、捡芝麻之嫌。想想自己原来在北京师范大学给学生讲《大学》,亦是如此。现在心里倒是有些后怕。以后再读《四书》,只求心里能有些体会,能与世事相互参会,五十岁之前,却不轻易妄谈《四书》。我想,这既不会虚夸了自己,更不会误导了别人。



《中国文化读本》,叶朗、朱良志。

    这是今年4月份由外研社新出的一本中国文化读本。首发式是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当时在北大的网页上有过专门的报道。作者是叶朗与朱良志两位教授。尤其是叶朗教授,他是中国哲学界有名的学者。早在我上研究生时,有幸读过他所著的《中国美学史大纲》,那时已初步领略过他对美的识见力以及表述力。但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会将笔锋一转,致力于中国文化领域的著述,这也是让很多读者有所期盼的好事情。
    现在书店里关于通论中国文化的研究性书籍多如牛毛,但读起来总给人一种板着面孔说话的感觉,有些过于严肃。中国文化,其丰富性、多样性自不必多言,正如同好水冲好茶的道理一般,只有用诗意般的美的语言方能将文化的品味表现得更加充分。今年4月在北京,我跑了很多家书店(包括外研社),但一直未见该书的影子,心里确实有些懊悔。不过上周在汉唐书店闲逛时,却无意中发现了这本书,便毫不犹豫地买了下来。回到宿舍便挑灯夜战,看到很晚。文字悠游不迫,平实中透露着力量。结构上十分新颖,它打破了以往文化读本以史为纲的编排线索,从横向的角度,采撷了中国文化中的十几个典型的主题,深入浅出,让人觉得在增长知识的同时,颇有美的享受。
    以美学家的眼光来抒写中国文化,你会始终觉得我们生活的世界真的很美。若以美学家的眼光、散文的笔法重新抒写哲学史、文学史,那该多好啊!

提示

为了您能方便地使用教师个人主页发布平台,请仔细阅读以下内容。

1.您的个人主页域名: null.gr.xjtu.edu.cn

2.想要发布个人主页,请转向 个人主页空间

3.个人主页使用手册地址链接: 使用手册

4.个人主页使用常见问题: 点击进入

5.建议您使用最新版主流浏览器(如Google Chrome, Edge, 360极速等)

进入我的个人主页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