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实验室快速成为数据工程师

  数据工程师分为三个方向:底层平台的搭建/管理/运维,大数据开发/设计/架构,数据分析/挖掘。成为一名优秀的数据工程师主要包含以下四个步骤:

第一步,大数据背景和发展前景了解。实验室的老师、师兄师姐不断整理完善了大数据技术路线学习图,可从中了解各个发展方向的主要背景、前景和需要的技术路线。

第二步,前置技能学习。在学习大数据技能之前,需要熟练掌握常用编程语言JavaPython,能够使用Linux服务器以及编写Shell脚本。通过实验室现有大量的源代码,并在实验室设备的测试环境中学习,可以快速跨越这个阶段。

第三步,大数据基础技能学习。在前置技能基本掌握后,将学习大数据基础技能,主要包括Hadoop集群及其相关组件的认识和了解,HDFS等的基本操作以及MapReduceSpark的编程实现等。此阶段可在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利用实验室的大数据分析集群,结合内部需求进行学习、快速上手

第四步,大数据进阶技能学习。对大数据技能有一定认识后,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在某个方向深入探索。重点结合实验室的实际项目需求,快速提升相关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向上的数据分析、或者向下的数据系统的构架。最终,在深入方向上成为独当一面的数据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