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MRI 筛查乳腺癌,只需 3 分钟
发布者: 赵新汉 | 2014-09-12 | 3303

 《临床肿瘤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于 8 月刊登了一项概念性验证研究,该研究表明常规MRI 筛查乳腺癌需要 21 分钟而快速 MRI 筛查只需 3 分钟,其精确度不仅与常规 MRI 相同,而且优于钼靶。

来自德国的 Christiane A. Kuhl 博士及其同事的研究表明,快速 MRI 同常规 MRI 筛查结果一致,都检测出额外的 11 例浸润性乳腺癌,然而常规钼靶检查并未中检测出这些病例。

Kuhl 博士说,MRI 是未来筛查发展趋势,其有无辐射、敏感度高、过度诊断率低等优点。

她认为,快速 MRI 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是快速采集。放射科医生只需读第一张快速减影图像(快速)和最高密度的投影图像。然而,常规 MRI 则需要全读。

巨大的进步

纽约纪念斯隆 - 凯特琳癌症中心影像科主任 Elizabeth A. Morris 在一篇社论中提到,应用快速 MRI 筛查乳腺癌是巨大的进步。同时,她解释说,研究数据已表明乳腺癌快速 MRI 筛查将来可能是标准筛查项目,因为其较钼靶检查更加安全并且可以检出更多病例

Morris 博士写道尽管快速 MRI 可能不适合诊断研究,但是通过快速 MRI 筛查,研究团队可以获得较高的检出率,且其假阳性率较低。阴性预测值为 99.8%

快速 MRI

早期影像最适合检测,这令拥有 20 年的从业经验 Kuhl 博士感到震惊。她解释道,注射造影剂后的早期阶段是最适合可视化增强的,而其他图像是用来增强结构特征的,这就是为什么快速 MRI 适合筛查而不适合诊断的原因。

该项研究纳入了 443 名具有乳腺癌轻度到中度患病风险的无症状女性。全部进行了钼靶筛查,且同时对致密性乳腺女性进行了超声筛查,最后全都是阴性结果。

 MRI 筛查后,发现 11 例乳腺癌患者,其中 7 例浸润性乳腺癌和 4 例导管内原位癌。这也表明每**有 18.3例乳腺癌发生。

是否已准备好?

来自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的 Wendie A.Berg 博士表示上述的研究报道特别重要。

Berg 博士告诉 Medscape 医学新闻记者,她曾参与了 ACRIN 6666 试验,钼靶和超声筛查后,MRI 检测到额外的 15 例患者。

Berg 博士还认为向其他影像中心的高年资医生重现这些研究的结果也是很重要的。

Morris 博士同意该观点,同时还期望更低的假阳性率。与其他筛查项目相比,快速 MRI 敏感度为 94.4% 且假阳性率更低(33  35)。

Morris 博士还认为这很大程度上还与影像科医生有关。低年资影像科医生将影响阅片进度。

Kuhl 博士向 Medscape 记者说道,高年资医生阅片质量有保障。图像采集时间短,阅片时间也很短(30 秒以内)并且配备有经验的影像科医生,快速 MRI 项目将有序运营,这样就可能发展成一种新的筛查方法。

困境

快速 MRI 项目临床应用真的准备好了吗?

放射科医生给 Medscape 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都暗示 MRI 筛查乳腺癌比其他筛查方法更好。但是,他们都认为该研究结论首先必须是可重复的。

Berg 博士说美国一些癌症中心已提供快速 MRI 筛查乳腺癌服务。她提到,匹兹堡大学 - 医疗中心和纽约大学正调阅仍健在的病例,重新处理他们的最初影像图像,并将快速 MRI 同其他项目比较。

Morris 博士认为仍需进行一项临床试验。

事实上,由 KuhlChristopher ComstockGillian Newstead 等人发起的 ECOG-ACRIN 快速 MRI 试验正在等待基金的资助。

Morris 博士认为与现行的筛查试验相比,MRI 筛查不太友善,这是因为需要静脉注射造影剂。MRI 乳腺扫描仪可能改变这一状况。

然而,费用也是个问题。当前,MRI 检查的适应症是致密性乳腺和乳腺癌患病高风险的女性;即使这样,仍首推乳腺钼靶检查。一些机构快速 MRI 检查收费为 350 美元。

快速 MRI 项目推广后费用可能下降,这是因为将会增加单位时间内检查的例数。

然而,Berg 博士认为仍有一个尚未解答的问题:一般风险的女性是否需要每年或每隔一年行 MRI 筛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