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从教38年,党的教育事业充满热情,坚持工作在教学与科研一线,长期秉承为人师表、乐于奉献的准则,恪守教师道德规范,师德师风深受学生好评。先后多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2012年荣获校“王宽诚育才奖”,2018年被聘为三级教授,同年被评为医学部“教学名师”,2020年与2021年连续两年被本科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担任《人体寄生虫学》课程责任教授,近五年平均授课142学时,学生评教年年优秀。理论课紧跟学科前沿,及时添加寄生虫学研究新进展,开拓学生眼界,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喜爱,“能授之于鱼,也能授之以渔”。学生在个人主页课后写到这次寄生虫老师是少见少见的好老师”,“讲得很生动,传道授业解惑”,“上课通俗易懂,引人入胜,课堂气氛活跃”。实验课能根据实验内容和学生学习情况,有计划地讲解理论课重点难点,要求学生课后归纳所学内容,帮助厘清易混淆概念,学生反应这种模式很有效。坚持利用科研优势,主动添加蠕形螨自查实验,激发学习兴趣。学生以“平凡的一天”为题在校报发表感想,“盼望着,盼望着,赵亚娥老师终于带领我们进行了第一次查螨实验……,我们只有像今天观察螨虫这样一丝不苟地对待今后所有的课程,以满腔的热情,孜孜不倦的勤奋,独特的创新,才能迎来明天学业和事业的曙光!”。

心系学生,注重立德树人,关心学生全面发展。长期担任兼职班主任、指导老师和学业导师,以仁爱之心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学生学业发展、大学生涯和职业规划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当学生遇到困难时,能耐心地与学生沟通,排忧解难。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吸引众多学生在本科期间加入她的节肢动物研究团队。近十余年,她指导开放实验项目26期,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11期,培养学生两百余人;学生参与发表SCI论文14篇,参加国际学术交流2次,指导的大创项目学生科研获奖3项。据不完全统计,参与国创和省创的49名学生,1人获校“优秀学生标兵”,20余人次获“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所有参与学生都顺利推免或考入我国著名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教学论文

1. 赵亚娥.辩证思维方法在人体寄生虫学教学中的应用[J].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2022,30(06):741-744.

2. 赵亚娥,胡丽.人体寄生虫学课程思政元素的发掘与实践[J].中国病原生物学杂志,2022,17(08):987-990.

3. 赵亚娥,胡丽,寻萌等.依托开放实验项目医学生科研能力培养与实践[J].基础医学教育,2022,24(07):512-514.

4. 赵亚娥,胡丽,寻萌等.基于大创项目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与实践[J].基础医学教育,2023,25(05):453-457.

5. 寻萌,杜忆华,韩蕾,徐纪茹,陈艳炯,杨娥,刘成程,赵亚娥*. PBL教学模式在留学生医学微生物学中的应用[J]. 基础医学教育. 2018, 20(8): 79-82.

6. 程彦斌, 乔继英, 司开卫, 王渊, 赵亚娥. 人体寄生虫学教学改革的实践与反思[J]. 西北医学教育, 2003, 04: 309-311.
7.
赵亚娥. 面向21世纪医学七年制寄生虫学教改的设想[J].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 2001, 03: 210-211.

8. 赵亚娥, 仵春云. 西安市儿童蛲虫感染情况调查及治疗[J].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 1997, 05: 8.
9.
赵亚娥. 西安市儿童蛔虫感染防治效果观察[J]. 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 1997, 03: 28.
10.
赵亚娥. 人体寄生虫虫卵图像的自动识别[J]. 中国体视学与图像分析, 1997, 03: 8-11.
11.
赵亚娥. 记好笔记是听好课的重要一环[J]. 医学教育, 1997, 2: 42-43.
12.
赵亚娥. 采用视听教育 保证教学质量[J]. 医学视听教育, 1997, 03: 174-175.
13.
赵亚娥. 运用唯物辩证法指导教学工作[J]. 医学与哲学, 1997, 146-148.
14.
赵亚娥, 王纯伦. 用插播录像优化实验教学[J]. 医学视听教育, 1997, 12(4): 301-302.
15.
赵亚娥. 做教书育人的有心人[J]. 基础医学教育, 1997, 3: 55-56.
16.
赵亚娥, 张永浩, 李小其. 西安医科大学91级人体寄生虫学考试分析[J]. 西北医学教育, 1996, 03: 162-163.
17.
赵亚娥. 人体寄生虫学教学之我见[J]. 基础医学教育, 1995, 3: 34-36.(本文获1996年陕西省医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创新性实验

一、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指导教师:赵亚娥)

(1)指导第三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人体蠕形螨与犬蠕形螨ITS-2基因克隆鉴定及系统进化研究”,2009-2011,已结题.组长为七年制学生郭圆圆,获2011-2012年度“国家奖学金”,并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2)指导第四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人蠕形螨与犬蠕形螨几丁质合成酶基因的克隆与序列分析”,2010-2012,已结题,被评为 “优”。

2012年11月获“全国第二届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指导学生发表SCI论文2篇,参加国际学术交流1次。组长王正航同学2012年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学生标兵”,项目组5名成员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2人获国家奖学金并保送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3)指导第五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基于线粒体COI基因毛囊蠕形螨的分子诊断”,2011-2013,已结题。组长曲亚莉获2012-2013学年“国家奖学金”,被保送北京大学医学部攻读硕士学位。

(4)指导第八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基于线粒体16S rDNA疥螨的分子鉴定与种系发生研究”,2014.6-2015.9,已结题,被评为 “优”。两名成员贺瑞卿和李宇星均考取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

(5)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陕西地区重要病原传播媒介蜚蠊的分子流行病学调查”,于2020.12.29号转为第十三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2020大创项目编号: GJ202010698307 ,2020-2021年,已结题,被评为“优”。

(6)指导第十四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螨源性皮肤病多重PCR诊断试剂盒的研发”,2021大创项目编号: GJ202110698173,2021.6-2022.9,已结题。

二、省级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项目(指导教师:赵亚娥)

(1)2012-2014.7,省级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项目

题目“人体蠕形螨致病相关蛋白SDS-PAGE分析”

参与学生5人:郑义、王文宇、付依林、郑怡、陈佳文

(2)2012-2014.7,省级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项目

题目“蠕形螨染色体的制备及核型分析”

参与学生5人:董怡萍、张艳芝、赵星、雷向宇、孙迎香

(3)2014-2015.7,省级大学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项目

题目“西安地区尘螨的流行病学调查、形态与分子分类鉴定”

参加学生5人:曾练、王晓、杜雪珊、邢宇杰、李文元

(4)2016.5-2017.7,校级创新性实验

题目:“革螨的分子流行病学调查”

参加学生5人:淡炜超、雷雨阳,李英奇,刘鹏涛

资助金额:6000元,结题答辩评为省级创新性实验,良好。

淡炜超、雷雨阳保研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5)2017.5-2018.5,校级创新性实验,

题目“陕西地区重要病原传播媒介蚊科的分子流行病学调查”

参加学生5人:肖玉瑶、熊国典、谢家璇、杜悦、石宇航

资助金额:4000元,2018.5转省级创新性实验,良好。

杜悦、肖玉瑶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谢家璇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熊国典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

(6)2022.5-2023.5,省级大学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项目,结题良好。
题目“虻分子鉴定的微DNA条形码筛选”中期答辩变更题目为:“基于微DNA条形码虻科物种的分子鉴定与形态特征提炼”
参加学生5人:张盛展、张兆怡、朱泽辉、刘宇婷、石芮凡

 

开放性实验

20092021年指导本科生开放性实验26期,225人次

 

 

                                     2020年春季开放性实验合影

 

 

                                      2020年秋季开放性实验合影留念

 

                    2021年秋季开放性实验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