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宋志平,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山东荣成人。2001年获得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发动机控制专业博士学位。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健康管理与容错控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并担任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科学技术委员会外聘委员、中国航空学会健康管理分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动力控制委员、中航发某重点型号外聘副总师和《推进技术》第十七届编辑委员会编委。

2015年由空军装备研究院总体所退役,退役前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研制总要求论证。

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

- 080200 机械工程专业

招生方向:

10(全日制)航空发动机先进控制与容错控制

- 14(全日制)航空发动机数字孪生与健康管理

- 01(全日制)不分方向

招生类型:

- 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学术型和专业型博士。

合作招生导师:

- 李应红院士、王健博士

 

欢迎机械、自动控制、航空宇航科学和热力学等专业学生保送、报考!

联系方式

所在系所

-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航空发动机研究所

- 健康管理与容错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       箱:

zhaozhougou@xjtu.edu.cn

办公地址:

-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2号巨构

研究领域

以航空发动机动态数学模型为研究基础,研究领域涵盖:基于模型的容错控制、基于模型的先进控制计划、基于模型的气路健康管理、基于模型的新概念发动机架构研究。

近年来,在容错控制领域,承担两机基础专项和军科委系列项目共5项;在基于模型的新概念发动机领域,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6项。研究方向聚焦,研究内容持续升级!

学生培养理念

团队力行问题驱动的科研理念:“提出一个真问题,找到一个好方法”。以“发现问题,界定问题,描述问题,方法研究”为核心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

团队研究方向与工程实际、理论前沿联系紧密,学生会根据所研修的方向逐渐掌握:

1)机械学科、控制学科、发动机气动热力学科等基础理论知识;

2)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智能理论;

3C/C++PythonMatlab等编程技能;

4)控制器软/硬件开发等技能;

5)国家重大项目申请书撰写和项目管理等能力。

科研团队

 

      

       西安交通大学航空发动机容错控制团队由宋志平研究员牵头团队成员包括李明高级工程师、耿佳副研究员,在校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研究生14名。近五年来,团队与行业内多家重点单位持续保持合作热度,其中与中国航天科工合作8项,与中国航发6066项、6146项、以及624所、贵阳所、608所、601所等合作10余项。先后为国内多家单位开发十余型航空发动机部件级实时动态模型,并应用于半物理试验、容错性试验和燃油污染试验等。团队累积发表重要论文30余篇,获军队科技进步奖5项。团队拥有航空发动机硬件在回路仿真试验平台、微型发动机地面试车平台等,可以多层次充分验证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