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课程

 

主持校课程思政 教改 1 ,获批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 1 门,入选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1

上线Catalyst Engineering》全 英文慕课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xjtu0703004141/14800193),获校课程思政百名教师大练兵优秀奖

本科生 《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学》及《身边的化工》课程教学。

研究生《催化原理》、《化工污染控制技术》课程教学。

一、《化工原理》

 

质量传递基础 

 
1. 概述
2. 分子传质
3.一维稳定分子传质
4.对流传质
5.传质设备简介
要求:理解质量传递的原因,掌握各类不同以质量传递为基础的单元操作问题处理的共性原理,理解强化传质的途径。
吸收
1. 概述
2. 吸收过程相平衡基础
3.吸收过程模型及传质速率方程
4.吸收塔计算
5.其他类型吸收
要求:掌握吸收和解吸原理,能够进行合理组织吸收流程,并进行吸收设备的工艺设计计算和操作分析,掌握强化吸收的途径。

 

 

二、《化工工艺学》

 

现代煤化工工艺

 

1、煤化工工业发展历史、煤化工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煤化工发展趋势。

2、低温干馏产品的种类,低温干馏主要炉型,影响干馏产品的因素,固体热载体干馏工艺。

3、煤炭分质转化技术、现代焦炉炼焦的特点、炼焦新技术。

4、粗煤气分离的方法以及相关设备,氨和吡啶的回收和粗苯回收的方法以及相关工艺。

5、煤液化的意义和发展概况、煤加氢液化原理、费托合成原理、煤制乙酐、合成气两段直接合成汽油原理及工艺。

要求:了解煤化工工业发展历史,掌握低温干馏、炼焦、粗煤气分离的方法、原理、工艺条件、工艺参数,掌握煤液化的方法、工艺流程和反应器、能够进行相应案例开发与设计。

 

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工艺

1、生物质种类、分布、化学组成及分子结构。

2、生物质烘焙反应原理、工艺选择、工艺流程。

3、生物质气化基本原理、反应器、工艺条件及开发案例分析。

4、生物质热解的基本原理、反应条件、工艺流程和工艺的改进设计。

要求:了解生物质理化特性,掌握生物质烘焙及气化的方法、原理、工艺条件、工艺参数,掌握生物质热解的方法、工艺流程并能够进行相应案例开发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