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西安交大和华为研究院双边电活性聚合物材料与应用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 朱子才 | 2020-04-30 | 803

        原文链接:http://phych.xjtu.edu.cn/info/1024/5577.htm

        2020年4月29日,在西安交大兴庆校区化学楼207举办了关于“电活性聚合物材料与应用”的西安交大-华为研究院双边研讨会,该研讨会由理学院张志成教授和机械学院朱子才副教授发起组织。

 

研讨会围绕活性聚合物材料为主题展开,这是在外界物理或化学刺激作用下(电、热、光、磁、湿等)能够产生显著变形的一类聚合物材料,此类材料具有能够模拟生物肌肉柔性大变形的特点,因此成为智能材料的前沿热点领域,主要包括电活性聚合物材料(Electro-Active Polymer,EAP)、形状记忆材料(Shape Memory Material)、热/光/磁/湿驱动材料等,其驱动特性与生物肌肉材料相似,被誉为“人工肌肉”。同时期,以聚合物为基体的柔性传感器,柔性电子等技术也得到飞速发展。这些研究共同构成了未来柔性机械电子的材料与技术基础,在消费电子、医疗健康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相关领域专家和华为研究院的研发人员共32人同时在线上、线下参加了研讨。有12位来自化学、机械、力学、材料等专业的教师做了主题报告。报告涉及介电弹性体、电致变形材料、柔性离子导电聚合物、智能高分子材料及传感器相关材料等。报告内容引起了华为研究院这一技术领域研发人员的积极反响。在研讨会上,华为研究人员针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与相关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本次交流,双方增进了互相了解,为下一步的实质合作奠定基础。双方还约定,近期就“聚合物储能电介质”议题再次开展更大范围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