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主要研究方向

  • 人工关节设计与制造​

        关节软骨损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关节软骨一旦损伤,关节运动功能将受到影响。随着医学的发展,人工关节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人工关节要替代关节的功能,所以对材料要求非常高。虽然人工关节材料种类很多,但使用的人工关节,其质量并没有达到临床理想效果,这些材料的运用都存在一定的限制性。人工关节从开始设计到临床应用已经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历史,人工关节的先导为人工髋关节,随着临床上的技术应用不断娴熟,推动了腕关节、肩关节、膝关节等人工关节的设计、应用及改进。

 

  • 生物摩擦学

       

  生物摩擦学(biotribology)是生物学(biology)和摩擦学(tribology)的复合词,由Dowson教授(英国利兹大学) 1973年提出,最初以人体内存在的各种摩擦和磨损引起的生理变化和疾病为研究对象,其目标是为人造器官的开发提供技术支撑。后来其研究对象不断扩大,主要有:关节和人工关节的摩擦学、皮肤摩擦学、腱、韧带的摩擦学、人工心脏瓣的摩擦学、生殖器、避孕工具的摩擦学等。目前,生物摩擦学的研究内容几乎涵盖了生物系统摩擦学的所有问题,虽然它的研究重点依然是关注人体的结构、疾病、创伤及矫形外科等医学方面的问题,随着技术内涵的外延,如今该学科研究从研究目标上已拓展到动物界、植物界等广泛领域。研究对象的结构已从宏观到微观,甚至是微/纳米尺度。作为一个交叉学科,它的研究内容涉及生命科学、医学、机械学、材料学、物理学、化学的众多领域。

 

  • 生物力学

​         生物力学 biomechanics )生物力学是应用力学原理和方法对生物体中的力学问题定量研究的生物物理学分支。其研究范围从生物整体到系统、器官(包括血液、体液、脏器、骨骼等),从鸟飞、鱼游、鞭毛和纤毛运动到植物体液的输运等。 生物力学的基础是能量守恒、动量定律、质量守恒三定律并加上描写物性的本构方程。生物力学研究的重点是与生理学、医学有关的力学问题。

 

欢迎优秀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欢迎优秀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欢迎优秀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

在读学生及毕业学生

在读学生

赵峰,    2012级博士研究生

刁昊,    2015级博士研究生

张志峰,2015级博士研究生

卢宪玖,2015级博士研究生

张奇达,2016级博士研究生

张延伟,2018级博士研究生

刘晓玉,2017级硕士研究生

刘英杰,2018级硕士研究生

林伟健,2019级硕士研究生

 

毕业学生

博士生:武向权、孙畅宁、胡家渝、张静、张烜、陈瑱贤、高永昌、辛华、

硕士生:姚歌、张骁、任旭辉、范长超、杨文健、彭迎虎、范勋健、陈夕辉、李冬、侯银辉、

              仇长东、张文友、彭希峰、何威、赵一桐、朱林重、刘晓华、

毕业生就业情况

 近五年来硕博毕业生就业情况

• 高校教师6人(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
• 生物医疗器械企业2人 (迈瑞、威高)
• 医疗器械检测中心2人 (浙江医疗器械检验院)
• 研究所 6人(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北京航天六院)
• 留学深造 4人(香港理工大学、美国哈佛医学院、英国纽卡斯尔大学、 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联系方式

秘书电话18291937608 
电子邮箱:zmjin@mail.xjtu.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交大科技园西五楼A429

网址:http://58.206.97.226/lab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