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张朋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A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


 

教育经历

1998   浙江大学                    学士

2002   浙江大学                    硕士

2006   辛辛那提大学             硕士

2009   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   博士

工作经历

2013    美国卡耐基科学研究所   博士后

2015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教授

联系方式

邮箱: zpantz@mail.xjtu.edu.cn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兴庆校区基础学科大楼B820

 

欢迎对数值计算模拟方向有兴趣的同学报考研究生!

站点计数器

研究领域

我的研究兴趣包括以下方向:

1. 强关联材料的计算。材料中的强电子-电子,电声子,以及磁相互作用常会导致材料表现出奇特的性质,比如说金属-绝缘体相变,顺磁-()铁磁相变,甚至于高温超导体。我的工作包括用数值计算的办法研究具有强电子,电声子,磁相互作用的材料,例如铁基高温超导体, 过渡金属及其化合物,稀土元素及其化合物,以及铜氧化合物超导体。

 

2. 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的性质。在极端条件下,例如高温或高压,材料常常会表现出和常温常压下不同的性质。

    2.1 寻找高压下的新材料。一些材料在高压下会具有不同于常压下的新性质,如很高的超导转变温度,很高的硬度。通过数值计算的方法,筛选、寻找高压下新的材料是高压物理领域的前沿方向。

 

 

    2.2 综合极端条件下材料的新性质。在极端的高温、高压下,很多材料会发生复杂的相变,其宏观的性质如电导率、热导率、局域磁矩、磁序等都同常温、常压下非常不同。例如,通过数值计算,并结合实验测量,使得我们得以了解在极端高温、高压的地球地核中,磁场是如何产生的

 

3. 开发和提高计算方法。发展对于掺杂强关联系统的计算方法、新的蒙特卡洛计算方法、更可靠的解析延拓方法、更高效率的强关联系统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