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

 

 

一、美国Maryland大学Withrow Gil Wier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Sympathetically Evoked Ca2+ Signaling in Arterial Smooth Muscle。
    Withrow Gil Wier是美国Maryland大学生理学教研室教授,1978年获生理学博士学位。他一直从事钙信号方面的研究,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了七十多篇论文,并在Science上发表了数篇重要的论文。2004年12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Wier教授作了长达二个多小时题为《Current Concepts on Ca2+ in Contraction of Cardiac and Smooth Muscle》的讲座报告,主要介绍了国际上前沿的心肌细胞和血管细胞的钙影像测定,报告涉及以下几方面的内容:激光共聚焦测定钙信号的原理和血管平滑肌钙信号的具体先进方法,神经递质及药物对心肌、血管平滑肌调控研究的新进展等。
 
     2010年10月18-21日,美国Maryland大学Withrow Gil Wier教授来我校心血管药理生理教研室进行交流,并作了题为 “Mechanisms of increased vascular resistance in hypertention”的讲座报告,并就文章写作和实验设计方面对博士生进行指导。
二、日本滋賀医科大学循環、呼吸器内科学堀江稔教授
  堀江稔教授是日本滋賀医科大学循環、呼吸器内科学系的主任教授。主要采用電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及分子遺传学等方法研究心律失常、缺血性心脏病和心血管遗传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在国际期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并在Nature等知名期刊上发表了重要的论文。2006年受聘为我校医学院客座教授。现在我系吴捷教授正在此处进修学习。
 
 
 
 三、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生物医学科学学院陈晨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Ion channel and signaling in functional regulation of cardiomyocytes
      陈晨教授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生物医学科学学院教授。该学院是公认的澳洲知名生物科学学院之一,在全球100强排名第29位。陈晨教授主要研究与一些常见疾病器官和系统功能相关的细胞的基本改变及从细胞膜蛋白到细胞内分子,从细胞核DNA转录到激素/神经递质的释放。陈晨教授与我校具有密切的科研合作的项目“春晖计划”---- 缺血性心脏的离子通道改变及迷走神经的调控机制研究。每年定期到我校访问,并进行专场学术报告。现在我系孙强副教授在此处进修学习。
  
 
四、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熊焕贵教授夫妇
       熊焕贵教授是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终身教授。在HIV糖蛋白gp120和HIV感染的巨噬细胞诱发神经元早期病变方面具有一些独特的发现,长期从事研究小胶质细胞(CNS免疫细胞)在老年性痴呆症发病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及可能的防治方法。2012年6月28日,熊焕贵教授夫妇来访,与实验室人员做了深入的交流。
 
  
 
五、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Sainte Justine医院研究中心Chorvatova博士应邀来访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Sainte Justine医院研究中心Chorvatova博士主要研究心肌缺血时线粒体调控细胞内钙信号的机制。2004和2005年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及加拿大魁北克基金会资助臧教授赴加及来我室合作研究。2005年11月—2005年12月,Chorvatova博士来我室进行合作工作期间为研究生授课、为本实验室作专题学术报告、参加本室学术讨论会、与本室人员共同制定和修改具体的实验方案、直接参与本室的实验工作、帮助完善实验和修改论文等。
 
 
 
 
 
六、赴巴基斯坦关于留学生培养问题进行双边探讨
Nebraska大学与我校建立了比较稳定的合作关系。该校曾先后两次访问我校;学院相关领导也于前不久访问了该校,并进行愉快交流。
 
 
七、访问美国Nebraska医学中心,参观学习大学研究生培养模式
 
 
八、访问台湾阳明大学,参观学习PBL教学模式
 
 
九、访问昆士兰大学:科研及教学管理交流
 
十、第七届亚太地区国际PBL研讨会
 

十一、2016年9月8日-9日参加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的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受体与信号转导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学术会议,臧伟进教授应邀作“迷走神经介导的心血管线粒体保护机制”的大会报告。

       

     

十二、2016年5月臧伟进教授应日本滋贺医科大学心血管循环内科 M Horie教授邀请,做题为“the benifits of vagal activation via multiple pathway for cardiovascular system”学术报告。

 

            

十三、2016年4月18-23日参加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的2016 国际心脏研究学会世界大会(2016 XXII ISHR(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eart Research)World Congress)。提交题目为“Acetylcholine to improve calcium dyshomeostasis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ttenuated ER-PM contacts”和“Cardiac-protection of acetylcholine on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via regulation of TNF-α/TNFR signal pathway”的摘要两篇,并进行poster交流。

     

   

十四、2015年11月19-22日参加在香港举办的第10届海峡两岸心血管科学研讨会暨第19届香港大学心脏血管研究所年度科学会议。提交题目为“Vagal activation improves in mitochondrial quality control of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s”和“Cholinergic stimulation with pyridostigmine exerts protective effects in rat models of cardiac remodeling”的摘要两篇。
十五、2015年9月18-20日参加在陕西咸阳举办的全国第十三届心脏学会、第十六届心功能学会、第二届陕西信息学会暨《心脏杂志》编委会联合学术会议,臧伟进教授应邀做会议主持人,指导的博士生毕学苑和李冬玲讲师提交会议摘要两篇。李冬玲讲师作题为“乙酰胆碱抑制心肌缺血/再灌注后TNF-α/TNFR1减轻细胞凋亡”的报告。
 
十六、2015年8月25-28日参加在陕西眉县举办的“陕西生理科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臧伟进教授应邀做会议主持人并作题为“迷走调节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线粒体保护机制”的大会报告,指导的学生徐曼和薛润青提交会议摘要两篇。
十七、2015年8月15-18日参加在湖北恩施举办的“第九次全国药理学教学学术会议暨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提交会议摘要一篇。臧伟进教授应邀做会议主持人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评委。
十八、2015年7月25-27日参加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的2015年国际心脏病学年会暨20届世界心脏病学大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ardiology, Annual Scientific Sessions 2015, 20th World Congress on Heart Disease),臧伟进教授应邀做“Improving vagal activity protects against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nd calcium overload”的分会场报告。指导的博士生毕学苑和赵铭博士后提交会议摘要两篇,并被Cardiology(suppl)(online e-ISSN:1421-97517)杂志收录。博士生毕学苑报告“Acetylcholine inhibits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十九、2014年7月13-18日参加在南非开普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第17届世界药理学大会(17th World Congress of Basic and Clinical Pharmacology, WCP2014)。提交题目为“Improvement of vagal activity protected against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via the multiple pathways (unique submission ID Number:1075)”的摘要作为墙报交流,并被Basic & Clinical Pharmacology & Toxicology杂志收录。
二十、2014年7月1-3日参加在哈尔滨举办的“第六届中俄医药国际学术论坛会议暨第十一届全国心血管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应邀做第二分会场主持人,指导的学生赵铭博士提交题为“Vagus nerve triggers peripheral vascular protection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的摘要一篇。
二十一、2014年3月4日由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和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综合改革西安交通大学项目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承办的“全国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器官-系统’整合课程规划教材主编人会议”在西安召开。共有来自全国30余所院校的140多位评审委员会委员、主编、副主编及代表参加会议。本套教材评审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综合改革西安交大项目组负责人臧伟进教授作了题为“临床医学专业‘器官-系统’整合课程与PBL教学案例教材建设的探索”的大会报告。

 

二十二、2013年10月18日由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主办,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和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综合改革西安交通大学项目组承办的“全国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器官-系统”整合课程与PBL教学案例教材评审委员会会议】在陕西省西安市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护理楼多功能厅举行。臧伟进教授作了“临床医学专业整合课程建设与研究”的大会报告,并汇报了“器官-系统”整合课程与PBL教学案例教材调研情况。  
   
 
二十三、  2013年7月19-21日参加在陕西韩城举办的陕西省生理科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3年学会年会,大会邀请了生理科学研究方面的专家做大会专题报告,臧伟进教授担任第二场学会报告的主持人。
二十四、2012年11月20-24日参加在广州举办的第十一届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会议的主旨是“今天的基础研究,明天的临床医学”(Today's science, Tomorrow's medicine)。指导的学生赵美报告“Acetylcholine rescues H9c2 cells from hypoxia/reoxygenation injury through autophagy”,参加“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获三等奖。 
二十五、2012年8月9-1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参加由中华医学会与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心脏大会(CHC),应邀作“心衰神经免疫调控的新进展”的专题报告,并做“心血管疾病转化医学-从基础到临床第二场 Traditional Research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 From Bench to Bedside Session II ”的主持人。
二十六、2012年7月27-29日参加在延吉举办的“2012年中美临床和转化医学国际论坛心脑血管病分会论坛(延吉)暨第十二届全国心血管药理学术会议和中俄药理国际研讨会”应邀作“Vagal Nerve & Ischemic Heart Disease:From Phenomenon to Mechanisms”大会专题报告。
二十七、  2012年4月20 -22日参加在武汉举办的第四届国际心血管病靶向治疗论坛(CTT 2012)和第二届中部心脏病学会议(CCC 2012),应邀作做大会专题报告“心力衰竭的神经免疫调节机制研究:迷走神经调控新进展”。
二十八、 2012年2月16-18日参加在海南三亚举办,由杨宝峰院士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研讨会暨心血管药理高峰论坛”,大会以心血管基础、临床和药物的研究与进展为主要内容,邀请了国内心血管药理方面的专家作大会专题报告,臧伟进教授做了题为《迷走神经对心血管疾病保护作用机制研究》的专题报告。
二十九、2011年8月15-18日参加在宁夏银川举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心血管科学研讨会(The 8th Scientific Conference on Cardiovascular Sciences Across the Strait,心脑血管疾病的转化医学及防治研究) 提交会议摘要两篇,应邀作大会专题报告。指导的学生贺熙报告“Endothelial Nitric Oxide Synthase Mediates Endothelial Protective Effects of Delayed Ischemic Preconditioning”,参加“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获三等奖。
三十、2011年8月11-14日参加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由中华医学会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心脏大会作“心血管疾病防治新策略:改善迷走神经的心肌保护作用”的特约报告。 
 
三十一、2011年4月28日-30日参加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的3rd Australia-China Biomedical Research Conference,臧伟进教授应邀作大会报告,提交会议摘要和墙报一份。指导的学生孙蕾获Young Investigation awards三等奖。
三十二、 2011年4月8日参加在西安召开的线粒体生物医学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线粒体2011学术会议,提交会议摘要并应邀作大会报告,指导的学生王友华获优秀墙报奖。     
三十三、2010年10月22-25日参加在四川重庆召开的第十届全国心血管药理学术会议暨2010国际心血管疾病与药物高峰论坛,提交会议摘要两篇,并作“聚焦迷走----缺血性心脏病治疗新选择“的大会报告。
三十四、2010年9月30-10月1日参加在加拿大渥太华召开的中加(NSFC-CIHR)双边学术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Frontiers in Biomedical Research,提交会议摘要并应邀作大会报告。
三十五、2010年7月18-23日参加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16th World Congress of Basic and Clinical Pharmacology,提交5篇摘要,被Basic & Clinical Pharmacology & Toxicology杂志收录。
三十六、2010年5月13-16日参加在日本京都召开的the 20th ISHR World Congress,提交2篇会议摘要,被Journal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Cardiology 杂志收录。
三十七、2009年8月14-17日参加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的“第7届海峡两岸心血管科学研讨会”,提交“腺苷对缺血心肌自主神经调节及舒血管钙调控机制探讨”和“ACh经M2受体抑制p38MAPK磷酸化减少缺血诱导的TNF-α的生成”2篇摘要,相关工作均参加“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其中“ACh经M2受体抑制p38MAPK磷酸化减少缺血诱导的TNF-α的生成”的工作获得“青年优秀论文”评选优秀奖。        
三十八、2009年6月1-3日在日本Miyagi 召开的1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echanisms of Vasodilatation,提交会议摘要:Adenosine induces vasodilatation of small mesenteric artery by inhibiting store-operated calcium channels,被Journal of Vascular Research杂志收录。  
三十九、2009年3月16-18日日本横滨召开"第四届日中基础药理学和临床药理学双边学术会议"暨"第82届日本药理学会年会"邀请做大会报告,提交会议摘要: Cardioprotection of Vagus against Ischemic Injury,收录在Journal of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上。
四十、2008年10月20日-10月24日在温州召开的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第十届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学术会议上作“迷走神经对缺血性心脏病的线粒体、抗炎保护机制”的大会报告并提交“迷走神经对缺血性心脏病的线粒体、抗炎保护机制”的论文摘要。  
四十一、2008年7月19日--7月22日在甘肃兰州召开的2008年心血管药理学术研讨会上作“乙酰胆碱通过保护线粒体功能降低缺血/再灌注心室肌细胞收缩功能障碍”的大会报告并提交“乙酰胆碱通过保护线粒体功能降低缺血/再灌注心室肌细胞收缩功能障碍”和“PI3酶抑制剂LY294002对Kv1.5通道的抑制作用”的论文摘要。
 
四十二、2008年6月10日-13日在哈尔滨召开的第三届中俄国际药理学研讨会上作"Cardioprotection of vagus Against Ischemic Injury"的大会报告并提交"Vagal regulation of cardiac functions and cardioprotection against ischemic injury"和"Regulatory mechanisms underlying the modulation of GIRK1/GIRK4 heteromeric channels by P2Y receptors"的摘要。 
四十三、第二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
2008年5月29日-31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上作“Vagal Regulation of Cardiac Functions and Cardioprotection Against Ischemic Injury” 的分会报告。 
 
四十四、第一届澳中生物医学研究会
2007年2月1-3日在澳大利亚(Australia)墨尔本 (Melbourne)召开的 The 1St Australia-China Biomedical Research Conference(第一届澳中生物医学研究会)作題为“Protective effects of acetylcholine and adenosine on contractility of isolated rat ventricular myocytes and arterial endothelial dysfunction”的报告。
 
四十五、2007年医学教育新趋势论坛     
                                                                
 
 
四十六、第六届海峡两岸心血管科学研讨会
2007年7月27日-30日在新疆召开的第六届海峡两岸心血管科学研讨会作"Innervations and Modulation of Vagus in the Normal, CHF and Ischemia Hearts"的大会报告。
 

 

近年国际、国内会议交流

  • 2023年12月8-11日参加中国药理学学会心血管药理专业委员会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的2023年全国心血管药理学术会议。作为大会报告主持人,参与主持12月9日下午后半段的大会报告。指导青年教师贺熙和联合培养博士后徐曼发表题为《迷走神经调控心血管疾病线粒体稳态和线粒体-细胞器间交互作用的保护机制》、《线粒体NAD+转运蛋白MCART1在心衰代谢重构中的机制研究》会议摘要2篇。培养的多名毕业生赵正杭教授、王胜鹏教授、赵铭副教授作为大会委员参会。

 

  • 2023年7月7-11日参加陕西省生理科学会在安康举办的2023年学术年会。作为副理事长主持部分专题报告会,并担任教学比武环节评委,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指导的多名毕业生均为陕西省生理科学会骨干成员。

 

  • 2022年7月21-22日参加陕西省生理科学会在汉中举办的2022年学术年会。作为副理事长为大会介绍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情况,并参与教学竞赛评审。指导毕业的多名学生陈莉娜教授、胡浩教授、王友华教授等均为陕西省生理科学会年会做出多项贡献。

 

  • 2021年11月6-7日线上参加中国药理学会心血管药理专业主办的2021年全国心血管药理学术会议。

                                                                                        

  • 2021年7月8-9日参加陕西省生理科学会在延安举办的2021年学术年会,并主持部分学术活动。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吴庆参与青年学者优秀论文评比,以《拟胆碱药提高迷走神经活动调节肠道菌群减轻代谢异常引起的心血管损伤》为题的报告获得陕西省生理科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 2021年4月23-25日参加中国药理学会化疗专业委员会在广西桂林举办的“中国药理学会化疗专业委员会第十七届学术会议暨桂林医学院医学前沿创新论坛” ,并参与主题为“化疗药物的基础与新药研究”的学习与探讨。

  • 2020年12月19日参加陕西省生理科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线上线下会议,提交三篇会议摘要,题目为:

       1. Qing Wu, Ming Zhao, Wei-Jin Zang*. Acetylcholine reduces palmitate induced cardiomyocytes apoptosis by promoting PLIN5 mediated lipid droplet-mitochondria interaction.

       2. Yang Yang, Ming Zhao, Xi He, Wei-Jin Zang*. Pyridostigmine regulates gut microbiota to protect against diabetic cardiomyopathy. 

       3. Xi He,Si Yang,Juan Deng,Qing Wu,Wei-Jin Zang*. Choline ameliorates cardiac remodeling: role of SOCC/ROCC-mediated calcium dyshomeostasis. 

  • 2018年12月18日作为陕西省药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参加陕西西安召开的2018年陕西省药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
  • 2018年12月11-12日参加陕西西安召开的“第四届代谢异常与心衰基础论坛”,臧伟进教授应邀做题为“迷走神经调控与代谢紊乱相关心血管疾病的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并担任论坛Session 2的主席。
  • 2018年10月7-14日作为“中欧模拟教育联盟—医疗保健代表团”的成员之一,参加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和捷克布拉格举办的由中国医学模拟教学联盟组织的医学教育和培训的国际交流活动。本次中国医学模拟教学联盟的国际交流活动,学习到了海外医学教育尤其是医学模拟救治实验场景化的先进理念,促进了“一带一路”战略医学教育和培训计划的执行。
  • 2018年08月23-25日参加在吉林省吉林市召开的“第十次全国药理学教学学术会议”,臧伟进教授应邀做药理学教学学术会议大会报告的主持人,并被聘为第十届中国药理学会教学与科普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  
  • 2018年07月1-6日参加日本京都举办的2018年第18届基础和临床药理学世界大会(18th World Congress of Basic and Clinical Pharmacology)。提交题目为“Pyridostigmine exerts cardioprotection effects via improving vagal acitivty and ameliorating mitochondrial cristae in high-fat diet mice”和“Pyridostigmine improved marcophage polarization and cardiac fibrosis induced by isoproterenol in mice”的摘要两篇,并进行Poster交流。
  • 2018年04月12日美国德州大学医学中心Barshop老年化研究院Yu-Guang Shi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院长刘健康教授来我校医学部心血管药理生理研究室进行访问交流,Yu-Guang Shi教授做了题为“Demystifying aging and aging-related diseases: the ER-mitochondrial connection”的学术报告,并就实验思路及实验设计方面对博士生进行指导。
  • 20171227-30日作为副主编参加在海南省海口市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举办、海南医学院承办的全国高等学校第九轮规划教材《药理学》定稿会和配套教材编写会。
  • 20171117-21日参加在陕西柞水举办的陕西生理科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提交题目为吡斯的明减轻O-GlcNAc糖基化修饰异常改善肥胖诱导的血管损伤吡斯的明降低肥胖诱导的大鼠心脏脂毒性改善心室重构的摘要两篇。 
  • 2017年10月25日参加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誓师大会,臧伟进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回顾了过去40年前自己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见证了一代又一代西医人对医学教育事业的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展示了交大医学人“为生命之光”的崇高理想。

 

  • 2017年10月14-17日参加在浙江奉化召开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心血管科学研讨会暨2017年全国心脑血管药理学术会议;中国卒中学会第一次新药研讨会,臧伟进教授应邀做题为“拟胆碱药对抗细胞器间交互作用降低钙超载的分子机制研究”的专题报告。

  • 2017年5月臧伟进教授应邀到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进行访问,并与Jason XJ Yuan教授、Withrow Gil Wier教授就博士后科研合作项目、在体血管钙成像调控、肺动脉高压等相关研究进行学术交流。 

  • 2017年04月13日-16日参加在重庆市召开的第四届长江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The forth Yantza River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Cardiology),臧伟进教授应邀作题为“Vagus nerve and hypertension:new mechanisms of Pathohysiology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的大会报告。

  

  •  2017年4月8日参加在西安医学院召开的全国第十四届心脏学会,第十七届心功能学会,《心脏杂志》编委会,臧伟进教授应邀作题为“ 活化迷走神经防治缺血性心脏病的机制研究”的大会报告。
    
   
  • 2016年12月8日参加在西安举办的第十一届西京国际复杂心血管病介入治疗演示及研讨会暨2016CCIT代谢异常与心衰高峰论坛,臧伟进教授应邀做高峰论坛(session2)主持人。
     
     
  • 2016年11月25-28日,臧伟进教授应邀参加第三届南京心血管基础与转化医学高峰论坛。
    
    
  • 2016年9月25日-28日参加在北京市召开的2016年国际生理学学术大会,臧伟进教授应邀作题为“vagal activation improves calcium homeostasis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novel role of inter-organelle cross talk”的会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