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荣誉奖励



教学改革项目:

2006年~2008年 承担985工程二期本科教材建设项目西安交通大学学校项目。
 
2010年出版《混凝土力学与构件设计原理》教材(主编)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书号:ISBN 978-7-5605-3429-9)。
 
2014年出版《混凝土结构设计》教材(副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书号:ISBN 978-7-0404-0651-1)。

参与校内管理获得奖励情况:

2010年“王宽诚育才奖” 。
 
 2009年“西安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者”。
 
2005~2006年“西安交通大学校级科研先进工作者”。

主要承担课程

建筑制图
    建筑制图是建筑专业类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主要研究绘制和阅读工程图样(重点是建筑图样)的原理和方法,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整个课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画法几何原理;二是建筑专业图。教学主要内容包括:学习制图的一些基本规定、规则以及绘图工具、仪器的使用,并掌握一些几何作图等;学习点、直线、平面的投影特点及其性质,以及直线与直线、平面与直线,平面与平面的相对位置;换面法的基本原理以及直线、平面的换面及其综合应用;平面立体和曲面立体的投影,以及表面取点取线。平面切割平面立体和曲面立体,以及立体与立体的相贯;立体常见轴测图的绘制。(要求正等测、正面斜二测和水平面斜轴测图);组合体的基本概念,以及组合体画图、读图和尺寸标注;曲线与曲面的投影及其性质,以及建筑上常见的曲面。

工程概预算
    本课程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第二部分为建筑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第一部分介绍了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知识、流水施工原理、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方法与注意事项及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实例;第二部分介绍了建筑工程概预算基本知识、建筑工程概预算编制方法、建筑工程概预算的编制内容及建筑工程概预算设计实例。

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 
    本课程属于专业核心课,是土木工程专业的重要结构工程教学内容。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任务是让学生了解工程结构可能承受的各种主要荷载,以及目前工程结构设计中采用的可靠度设计背景。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工程结构设计时需考虑的各种主要荷载,这些荷载产生的主要背景,以及各种荷载的计算方法;并掌握结构设计的主要概念、结构可靠度原理和满足可靠度要求的结构设计方法。
通过学习各种重要荷载的概念、原理和计算方法,使学生了解工程结构设计时,须考虑哪些荷载,这些荷载产生的背景,以及各种荷载的计算方法。
    通过学习荷载与结构抗力的统计分析、结构可靠度分析的概念和原理,使学生掌握工程结构可靠度设计原理,理解我国现行工程结构设计方法。

钢筋混凝土结构理论(含研究生课程)
    《钢筋混凝土结构》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在教学计划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包括《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和《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两部分。它是学生接触到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与前期所学的具有严密科学逻辑理论体系的基础科学课程不同,本课程对实验的依赖性强,工程经验性的内容多,并与多个相关的国家和行业规范(规程)相联系,实用性强。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提高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和实验分析的能力,并使学生有进一步研究混凝土结构理论和提高工程实践的基础。
      其中研究生钢筋混凝土理论课程是在本科所学内容基础上的拓展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