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经历

赵正杭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在西安医科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1993在西安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2002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获得生理学博士学位。2004.9-2007.3在英国Warwick大学生物学系做博士后研究,2009.1-2010.10在美国UMDNJ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和分子医学系做博士后研究。

药理生理学专业,长期从事离子通道功能调控的信号转导及相关疾病的研究。近年主要从事氧化应激下心脏离子通道、钙活动与心律失常、心脏重构的研究,首次报道了AngII经心肌细胞膜Nox产生的ROS可直接活化CaMKII信号,而持续激活CaMKII显著增大ICa,LINa,late密度,使APD延长,诱发EADsDADs及触发活动,诱发心律失常, 该研究对临床AngII致心律失常提供了最直接的实验依据(JMCC.2011,目前被引用40次)。作为上述研究的延伸,进一步阐明了线粒体内膜电位降低、线粒体Ca2+异常及其SR Ca2+间的cross-talk,进而诱发Ca2+超载、DADs和触发活动PLosOne.2013。在上述研究基础上,进行了Ca2+信号、离子通道和膜电位的同步观察,清晰的阐明了电位依赖性和Ca2+依赖性EADDAD发生的机制(Am J Physiol Heart Circ Physiol.2012, 目前被引用50次)。以往的研究有四氢巴马汀抗心律失常作用的发现及其药理与临床研究(获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第9位,2001),神经递质ACh对心脏调节作用的离子机制(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4完成人,2003);研究了子宫平滑肌细胞离子通道的表达、功能与分娩启动、早产的机制研究,该研究首次阐述了LVA通道亚型Cav3.1在人子宫平滑肌和平滑肌细胞的分布和定位,以及在妊娠期末期的异质性表达与早产的相关性(J Physiol.2007Proc Physiol Soc.2006)。曾经参与绞股蓝总皂甙抗肿瘤作用及其机制的研究,发现绞股蓝总皂甙在体内外对多种肿瘤(S180, EACLewis肺癌,MH1Cl肝癌等)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其抗癌机制在于调节机体免疫、直接干预肿瘤细胞DNARNA及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并通过增加原癌基因c-fos表达和降低c-myc表达而加速肿瘤细胞的凋亡。该研究为传统中药绞股蓝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第6位)。

主持和参与国家、部级等各项自然科学基金11项,发表论文四十余篇,SCI收录20余篇包括国际权威学术期刊Cardiovascular ResearchJournal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Cardiology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Heart Circ Physiol.,The FASEB Journal, Journal Physiology (London)Cell Physiol Biochem.Am J Physiol Cell Physiol.Br J Pharmacol.等;承担横向课题40余项(企业项目),参与新药研发3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参与编写出版及内部教材11部,获中华医学、陕西省、局级科技成果奖4项。

    目前研究方向:1. 心脏氧化应激、线粒体稳态与心律失常;2.肿瘤心脏病学的基础研究,RTKs激活与心肌重构的机制研究。

研究领域

1.氧化应激下心脏离子通道、钙活动与心律失常、心脏重构的研究
  •   主要研究氧化应激(Oxidative Stress)对心脏离子通道、钙稳态(Calcium Homeostasis)与心律失常(Arrhythmia)、心脏重构(Cardiac Remodeling)的机制:首次报道了AngII经心肌细胞膜Nox产生的ROS可直接氧化激活CaMKII信号,而持续激活ox-CaMKII显著增大ICa,L和INa,late密度,使APD延长,诱发EADs、DADs及触发活动,诱发心律失常, 该研究对临床AngII致心律失常提供了最直接的实验依据(JMCC.2011),但胞内Nox的亚型、mitochondrial 膜Nox及mito-CaMKII的作用仍未阐明。
  • 氧化激活CaMKII可致心律失常,进一步在AC5高表达小鼠证明,交感神经兴奋,通过PKA使心肌细胞SR Ca2+ overload,而ROS激活ox-CaMKII介导了SR Ca2+ 的leak,是心律失常发生的根本原因(AJP.2015),该成果作为Key Scientific Articles 被Global Medical Discovery收录。但线粒体内PKA-CaMKII-Ca2+的调控机制与SR Ca2+ overload仍不清楚。
  • 心肌线粒体与SR的相互作用在病理生理过程极为重要,我们发现线粒体内膜电位降低、线粒体Ca2+异常及其SR Ca2+间的Cross-talk,进而诱发Ca2+超载、DADs和触发活动(PLosOne.2013)。在上述研究基础上,进行了Ca2+信号、离子通道和膜电位的同步观察,清晰的阐明了电位依赖性和Ca2+依赖性EAD发生的机制(Am J Physiol Heart Circ Physiol.2012)。但mito-ROS在线粒体-SR的cross-talk的作用及机制仍未阐明。 

 

 

 

 

2.  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是新型的抗肿瘤药物,其心血管毒性限制了临床应用,肿瘤心脏病学一方面揭示了抗肿瘤药物的心脏毒性作用及机制,另一方面为研发抗心血管病药物提供了新的药物作用靶点和机制
  •  Flt3受体是一种受体型酪氨酸激酶,新近发现表达于心肌细胞,在心脏发生缺血缺氧、肥大等损伤时表达显著升高,对心脏有保护作用,但其机制不清。
  •  新型抗肿瘤药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如Sorafenib在临床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毒性,但其机制不清。

 

    3. 应激性表达如FL/Flt3受体、MCPIP1TRIM16 等的心脏、血管重塑作用及细胞稳态机制

 

研究项目

1. Flt3激活促进巨噬细胞M2极化及其线粒体转移改善心肌梗死后重塑(主持,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4SF-YBXM-002,2024.1.1-2025.12.31

2. BKCa促进线粒体呼吸超级复合体组装抑制心肌顿抑的作用及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2270296,2023.1-2026.12.31

3. Flt3激活促进巨噬细胞M2极化改善心肌梗死(博士生张凯娜, 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科研项目,2023.10-2024.10

4. MCPIP1负性调控CaMKγVSMC增殖作用及机制研究(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项目2020JM-029,2020.1.1-2022.12.31)

5. 乳癖散结胶囊对丙基硫氧嘧啶致大鼠甲状腺肿大的作用研究(主持,校企联合研发项目-2021121522021.5.1-2023.12.31

6. 舒眠胶囊镇静催眠作用的机制研究(主持,校企联合研发项目-201903262019.4.1-2021.12.31

7. Fms样酪氨酸激酶3激活对压力负荷性心室重构的作用及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470510,2015.1.1-2018.12.31

8. 人子宫平滑肌T型钙通道在分娩启动中的分子离子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170597)

9. 中药药对续断配伍杜仲安胎作用的物质基础研究(主持,陕西省卫生厅)

10. 人子宫平滑肌T型钙通道的异质性表达及电生理功能(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SJ08C223 )

11. 氧化应激诱发心律失常的机制及其与细胞内CaMKII 信号通路的研究(主持,校光华基金)

12. 腺苷和乙酰胆碱对心肌细胞信号调控异同性的分子机制(2,国科金30270554)

13. 家族性病态窦房结综合症离子通道及相关基因分子遗传学研究(第2,国科金3037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