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ngs

We annually recruit 2-3 graduate students. We are also seeking for collabrators at the stages from postdocs to junior reserachers with background in, but not limited to, physics, astrophysics, chemistry, optics, and material science. Intested parties may contact Gaolei Hou: gaolei.hou@xjtu.edu.cn

 

课题组每年招收2-3名硕士生和博士生,欢迎物理、天体物理、化学、光学和材料等专业背景的同学推免或报考,欢迎广大本科生来课题组交流学习,开展本科毕业设计!

 

本课题组计划招聘2-3名从博士后到副教授阶段的工作人员加入,共同推动西安交大在团簇光谱学领域的发展,年薪>=18万。课题组将积极支持申请学校“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国家博士后人才计划、以及各类基金项目;学校提供公寓住房,子女可享受交大优质中小幼教育资源;工作优秀者可随时申请应聘或晋升副研究员到教授岗位。

 

本课题组实验和理论并重,未来5-10年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

1. 多维度调控的高灵敏度、高时空分辨质谱-光谱(UV-Vis-IR)联用实验新技术和实验仪器的自主研发;
2. 实验室天体物理和天体化学,包括星际弥散谱带(DIB)和未证认红外发射谱带(UIE)的载体指认;
3. 面向双碳目标的能源催化转化机制(制氢机制、CO2催化转化等)研究;
4. 氢键体系特别是生物体系的质子转移机制和质子转移动力学;
5. 面向原子制造的团簇基功能信息器件的设计和构建;
6. 团簇激发态/电离态电荷弛豫动力学理论计算及相关实验技术探索与发展。

 

欢迎有物理学、化学、天体物理、光学、光谱学、机械设计、第一性原理计算、量子化学或分子动力学模拟等方面研究背景的青年人才联系。

团队对所做课题和方向非常open,不限于上面列举的主要研究方向,具体的研究课题完全尊重个人兴趣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