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c Information

 

 

 

 

 

 

 

 

张朋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A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


 

Educational Experience

1998   浙江大学                    学士

2002   浙江大学                    硕士

2006   辛辛那提大学             硕士

2009   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   博士

Work Experience

2013    美国卡耐基科学研究所   博士后

2015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教授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箱: zpantz@mail.xjtu.edu.cn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兴庆校区基础学科大楼B820

 

欢迎对数值计算模拟方向有兴趣的同学报考研究生!

站点计数器

Research Fields

我的研究兴趣包括以下方向:

1. 强关联材料的计算。

       材料中的强电子-电子,电声子,以及磁相互作用常会导致材料表现出奇特的性质,比如说金属-绝缘体相变,顺磁-()铁磁相变,甚至于高温超导体。我的工作包括用数值计算的办法研究具有强电子,电声子,磁相互作用的材料,例如铁基高温超导体, 过渡金属及其化合物,稀土元素及其化合物,以及铜氧化合物超导体。

     代表性工作:

  1.   Phys. Rev. Lett. 119, 0670042017
  2.   Phys. Rev. B 108, 075203 (2023)

 

2. 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的性质。

    在极端条件下,例如高温或高压,材料常常会表现出和常温常压下不同的性质。

    2.1 寻找高压下的新材料。

       一些材料在高压下会具有不同于常压下的新性质,如很高的超导转变温度,很高的硬度。通过数值计算的方法,筛选、寻找高压下新的材料是高压物理领域的前沿方向。

 

         代表性工作: 

  1.   Science Bulletin 68, 1372 (2023)
  2.   Physica B 677415706 (2024)             

 

    2.2 综合极端条件下材料的新性质。

      在极端的高温、高压下,很多材料会发生复杂的相变,其宏观的性质如电导率、热导率、局域磁矩、磁序等都同常温、常压下非常不同。例如,通过数值计算,并结合实验测量,使得我们得以了解在极端高温、高压的地球地核中,磁场是如何产生的

       代表性工作:

  1. Nat. Commun. 15, 3461 (2024) 

  2. Phys. Lett. A 414, 1276072021
  3.  Chin. Phys. Lett. 38, 089101 (2021)

 

3. 开发和提高计算方法。

    发展对于掺杂强关联系统的计算方法、新的蒙特卡洛计算方法、更可靠的解析延拓方法、更高效率的强关联系统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