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恭喜课题组硕士生王瑶的文章正式发表
发布者: 武康宁 | 2021-09-14 | 1929

恭喜课题组硕士生王瑶的文章“Sb2O3掺杂对ZnO压敏陶瓷晶粒分布特性的影响”在《绝缘材料》正式发表:

 

改善晶粒分布的均匀性是获得高性能ZnO压敏陶瓷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主要从平均晶粒尺寸、晶粒分布均匀性以及晶粒形状等角度研究了不同Sb2O3掺杂含量的ZnO压敏陶瓷试样,并应用晶粒尺寸分布不均匀系数ε和形状参数k对其进行量化。结果表明:随着Sb2O3掺杂量的增加,试样的平均晶粒尺寸、晶粒分布不均匀系数以及形状参数呈现减小的趋势,晶粒尺寸分布均匀性改善,晶粒形状由细长向规整发展,这些结果也可以很好解释试样电性能的变化。分析认为Sb2O3掺杂后形成的尖晶石相抑制了晶粒的异向生长,使得晶粒尺寸减小,晶粒分布均匀性以及晶粒形状得到改善,而且尖晶石相对大晶粒区晶粒的生长抑制作用比小晶粒区弱。本文采用的方法为深入研究ZnO压敏陶瓷的微观结构与宏观电气性能之间的内在联系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论文链接:Sb_2O_3掺杂对ZnO压敏陶瓷晶粒分布特性的影响 - 中国知网 (cnki.net)

 

       

 

 

《绝缘材料》杂志创刊于1966年,原刊名《绝缘材料通讯》,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绝缘材料分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绝缘材料与绝缘技术专业委员会、全国绝缘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协办,是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绝缘材料分会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绝缘材料与绝缘技术专业委员会的会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