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个世界味觉嗅觉日科普宣传活动成功举办(World Taste and Smell Day)
发布者: 陈敬国 | 2021-09-19 | 5775

 

2021年9月14日,是首个世界味觉嗅觉日(World Taste and Smell Day)。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作为世界味觉嗅觉日的中国区唯一发起单位,在世界味觉嗅觉日当天举办了系列活动,以庆祝世界味觉嗅觉日的设立。

中午12:30,系列活动的第一项“嗅觉科普知识讲座”以线上会议直播的方式开始。我院鼻科专家祝康副主任医师率先就“嗅觉疾病的诊疗新进展”做了报告。祝康教授指出,嗅觉是人类最基本的五种感觉之一,在危险警示、调节饮食、疾病诊断及预测死亡风险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嗅觉障碍性疾病极易被忽视,亟需进行嗅觉科普知识的宣传;嗅觉功能检查对嗅觉障碍性疾病的诊疗很有帮助,糖皮质激素治疗在嗅觉疾病中有重要作用,嗅觉移植是嗅觉康复的重要的新的研究方向。

  紧接着耳鼻喉科的陈敬国博士就嗅觉康复训练的原理和技巧做了详细、科学的讲解。陈敬国博士讲到,嗅觉训练是治疗嗅觉障碍方案中唯一有1A级证据支持的治疗手段,近年的研究结果证实了嗅觉训练改善嗅觉功能的可靠性,国际和国内的嗅觉障碍治疗指南已将嗅觉训练作为嗅觉障碍的一线治疗方案;同时,陈博士也介绍了一些可以获得科学的嗅觉味觉康复知识的途径和方法。当天下午,耳鼻喉科在门诊开展了免费嗅觉功能测试。

北京时间19:00,世界嗅觉味觉日的全球开幕式在线上成功召开。会议由美国普度大学的Michelle Niedziela主持。来自美国Monell化学感官研究中心的Jenifer Trachtman博士介绍了世界味觉嗅觉日的由来,她谈到在20204 的时候,来自中国的陈敬国博士向MonellDanielle Reed教授提议设立世界味觉嗅觉日,在多方努力下,世界味觉嗅觉日最终设立在914日。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尼日利亚等国家的医生、科学家、患者组织领导人等讨论了嗅觉味觉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探讨了嗅觉味觉研究的国际合作。与会人员包括Oghogho Braimah (尼日利亚), 陈敬国(中国), Stephanie Feuer (美国), Michelle Niedziela (美国), Valentina Parma (法国), Jenifer Trachtman (美国), Mindy Yang (美国)。其他来自全球的超过100余人旁听了会议。

 

世界味觉嗅觉日的设立是为了引起公众对嗅觉味觉障碍疾病的关注。嗅觉味觉障碍是新冠肺炎、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症等疾病的早期临床症状之一,传播科学的嗅觉味觉障碍知识,有助于疾病的早诊早治。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发起并设立的首个世界味觉嗅觉日也得到了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交大二附院耳鼻喉科将持续深入开展嗅觉味觉领域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工作,力争为人民的健康生活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