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育宝教授主持的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 王育宝 | 2022-10-30 | 9978

2022年10月22日,以对口支援单位——新疆大学为依托,王育宝教授主持申报的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双碳”目标下西部地区综合能源系统协同发展利益分配与补偿机制研究》(立项编号:22AJY006)在新疆大学红湖校区成功举办了开题报告会。受疫情影响,报告会采取线上方式。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强教授在百忙中参加开题报告并提出相关建议。课题组成员等50多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特邀中心首席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李江龙教授,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部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张军主任,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永利副教授三位专家作为开题评审专家。

王育宝教授首先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和预期成果四个大的方面汇报了项目开展理论和现实基础,明确了项目研究要实现的目标、研究的重点难点、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的生态、经济和生态效益等。王育宝副主任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进一步坚定了课题组深入做好综合能源系统协同发展利益分配和补偿机制研究的信心。

王育宝主任指出,课题组将在分析借鉴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综合能源系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西部地区传统化石能源和新能源富集、能源种类齐全但以资源开采与初加工为主的偏重产业结构和能源外输造成的净碳转入等生态环境问题突出且补偿缺乏的现实,从技术、经济、管理、制度、学科建设等层面分析并提出推动西部综合能源系统协同发展的利益分配与补偿机制和实现路径。

在细心研读项目开题报告、认真听取王育宝副主任开题汇报基础上,三位专家利用自己深厚的专业积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敏锐的研究触角,在充分肯定课题研究必要性、课题论证科学性、采用方法正确、创新点突出的前提下,重点对下一步推进研究需关注的问题或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陕西经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李江龙教授建议,研究中要着力厘清“双碳”目标与高质量发展以及综合能源系统建设之间的关系(即目标与手段之间的关系)、综合能源建设与利益补偿之间的关系、配额分配中公平与效率的关系等三个关系。要处理好这些关系,就必须加强经济学、管理学、能源工程、环境工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也就是说,要在此方面加大研究,努力促成新学科的诞生。而这也就成为该项目要突破的难点。

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部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张军主任,紧密结合自己从事综合能源系统优化等技术、管理方面的研究经验,指出该研究抓住了综合能源系统建设中需要重点解决“堵点”问题,并拟从利益层面分析揭示了促进综合能源系统协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解决办法,研究思路清晰。他还指出,与东部地区相比,在能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过程中,西部地区更重视利益分配与补偿问题。要尽快开发一个更为综合的经济评价体系,使得综合能源系统在供给侧和需求侧都能实现不同能源品种间、不同主体间的利益平衡,并努力让提出的建议能在相关场景得到有力验证等。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王永利教授,重点从利益分配方法角度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他指出综合能源系统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收益和成本必须进行合理分配,而要合理分配就必须采用的科学的方法。汇报中提到的Shapley值法是目前认为较为理想的利益分配方法,但将来还可能会有更好的方法可供选择。所以在此方面还有进行进一步探索的必要。

作为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碳中和目标驱动下多能互补体系的协同机理与实现路径研究》的首席专家,姚强校长特别指出,本研究还要想办法处理好不同利益主体间(能源提供商、能源消费者、能源销售商如电网、管道公司)、不同区域间、不同时段间(指短时)、不同能源品种间、不同代际间(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利益分配与补偿问题。

王育宝教授和课题组成员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并表示课题组将认真消化吸收专家提出的建议,努力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王育宝副主任现兼任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对口支援),新疆能源碳中和战略与决策研究中心主任,新疆大学本科教学督导;民盟陕西省委企业委员会副主任、民盟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委员兼财经支部主委,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CTTI智库)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