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博士生齐欢欢在中文核心期刊《天文学报》论文录用
发布者: 刘海文 | 2022-11-04 | 680

射电天文是一个以观测为主的学科,需要在宽频段范围内对某个天区进行长期观测,这就需要一个宽频带射电观测系统,但传统Vivaldi相控阵馈源因受到无栅瓣条件的限制,难以兼顾宽频带和大角度扫描特性。

针对上述问题,西安交通大学刘海文教授团队博士生齐欢欢结合Wheeler提出的连续电流片概念及等效电路对紧耦合原理进行理论分析。在此基础上通过研究阵列中的耦合对Vivaldi相控阵有源阻抗特性的影响,提出了一款基于紧耦合原理的宽带双极化Vivaldi相控阵馈源。该馈源阵列实现了2~8 GHz的宽带特性,同时兼顾了相控阵天线在大角度扫描时对阵元间距的要求,实现了±45°的扫描范围。最后对该馈源阵列进行了样机加工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该相控阵馈源具有良好的宽频带大角度的扫描特性。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重点项目以及陕西省深空探测智能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