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课题组一篇关于缺陷演化诱导固态相变的论文被ACTA MATERIALIA录用
发布者: 马天宇 | 2022-12-11 | 7854

2022年12月11日,课题组青年教师刘瑶博士和博士研究生肖安冬同学共同完成的论文“In-situ investigation on the oxygen vacancy-driven topotactic phase transition in charge-orbital ordered Nd0.5Sr0.5MnO3 films”被材料领域期间刊物ACTA MATERIALIA录用。

该工作在课题组前期“外延磁性薄膜-铁电晶体异质结具有高灵敏电控磁性和高磁电耦合系数的特性”(Sensitive electric field control of first-order phase transition in epitaxial multiferroic heterostructures, Acta Materialia 2022, 237: 118145)工作基础上,采用高温原位TEM技术,从原子尺度揭示了Nd0.5Sr0.5MnO3 外延薄膜中的氧空位缺陷演化过程,从而阐明了材料从钙钛矿(perovskite)到钙铁石(brownmillerite)结构的固态相变机制。进一步的物性测量表明,薄膜的物理性质可通过调节氧空位浓度进行精确调控。该工作为控制多铁性异质结的功能特性提供了有效途径,也丰富了缺陷演化诱发固态相变的基础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