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经贸规则与政策:信息周报 168期
发布者: 王鹏 | 2023-03-21 | 3353

国际经贸规则与政策

168

信息周报

本课题组 

2023年第08

2023320

总第168

 

【特别关注】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摘录)... 4

政府工作报告... 5

——202335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5

人民日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23

【中美关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将我多家实体列入特别指定国民清单事答记者问... 29

商务部美大司负责人就美商务部长雷蒙多表示有意访华应询答记者问... 30

The Diplomat: 美国和韩国进行军事演习,朝鲜发射两枚短程弹道导弹... 30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对美韩军演动向表示严重关切... 32

【大国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就沙特和伊朗北京对话答记者问... 32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 33

Quincy: 沙特与伊朗的缓和对美国来说是一个警钟... 34

The Diplomat: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恢复邦交对巴基斯坦而言是一次机会... 36

中国海警依法驱离日非法进入我钓鱼岛领海船只... 38

外交部发言人:日方企图将核污染风险转嫁给全人类,绝不是负责任国家行为... 39

【外空规则】

EJIL Talk:天空、间谍和科学调查——中国无人驾驶气球飞越美国领土的法律问题... 40

Space News: 中国的低地球轨道卫星推进对西方太空扩张的影响... 45

新华社:俄罗斯发射射线-5X”中继卫星... 48

新华社:美国飞船载4名宇航员返回地球... 49

【投资规则】

南非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提供激励措施... 49

【贸易规则】

EJIL Talk: 关键的不安全因素?欧盟为绿色转型提供稳定矿物供应的贸易和投资战略... 50

新华社:美欧商谈绿色补贴分歧 迈出有限但具体一步 54

UNCTAD:欧盟通过对俄罗斯联邦的第十轮制裁措施... 55

【气候变化】

联合国就保护公海生物多样性达成历史性一致... 56

【资料】

李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57

新华社:资本市场加力支持关键领域... 65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 69

全国法院电子送达文书均已支持在线核验... 79

 

编辑委员会主任:单文华

执行主编:王 

    辑:王梦卓  赵昊楠      屈冠男  付思鑫  

任媛媛      刘佳怡  佟柯欣  王若依

钟沐宸  戴哲睿  张彧铭    

客座编辑:朱丽洁  黄咏怡      芦心玥   

欧俊锋      张嵘鑫  蒋雨湉  李晋瑜

尹致远  唐冬瑛

本期校对:付思鑫  屈冠男

往期编辑:陆        高雅婷  李佳依  罗旷怡 

    易雨谣  陈誉文      胡欣然

叶子燕  张中晔      许丽君  赵紫涵

赵一凡  屈源盛  田雨昕  岳杨亦  刘凌彤

 

引用格式:王鹏 编,国际经贸规则与政策:信息周报(第168期),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系列研究报告,2023年第08期,总第168期,2023320日。

Citation: Peng Wang ed.,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 and Policy Weekly (168), 2023 No.0(Serial No.168), Xi’an, China: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 20 Mar 2023.

本周报所有资料版权归署名作者所有,不代表本研究团队及其成员的立场,请各位读者知悉并批判阅读。来源自网络的资料均标注作者和引用出处。如需订阅周报,或有版权问题,请与研究团队联系处理(wangpeng6165@126.com)。

 

【特别关注】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摘录)[1]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全球文明倡议

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2023315日,北京)

两极分化还是共同富裕?物质至上还是物质精神协调发展?竭泽而渔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零和博弈还是合作共赢?照抄照搬别国模式还是立足自身国情自主发展?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才能实现现代化?面对这一系列的现代化之问,政党作为引领和推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有责任作出回答。

·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

·秉持独立自主原则,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

·树立守正创新意识,保持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性。

·弘扬立己达人精神,增强现代化成果的普惠性。

·保持奋发有为姿态,确保现代化领导的坚定性。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

·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发展繁荣。

·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

·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全球文明倡议:

·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

·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

·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编辑:陆宇

政府工作报告——202335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2]

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各位代表:

本届政府任期即将结束。现在,我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

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发展遇到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病毒变化和防疫形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面对经济新的下行压力,果断应对、及时调控,动用近年储备的政策工具,靠前实施既定政策举措,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部署稳住经济大盘工作,加强对地方落实政策的督导服务,支持各地挖掘政策潜力,支持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7%。财政赤字率控制在2.8%,中央财政收支符合预算、支出略有结余。国际收支保持平衡,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增产74亿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攻坚克难中稳住了经济大盘,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基本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我国经济展现出坚强韧性。

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加大纾困支持力度。受疫情等因素冲击,不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遇到特殊困难。全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2.4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缓税缓费7500多亿元。为有力支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大幅增加。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新发放企业贷款平均利率降至有统计以来最低水平,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餐饮、旅游、货运等实施阶段性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对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用改革办法激发市场活力。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受益。

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多措并举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去年终端消费直接受到冲击,投资也受到影响。提前实施部分“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依法盘活用好专项债务结存限额,分两期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7400亿元,为重大项目建设补充资本金。运用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支持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采取联合办公、地方承诺等办法,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全年基础设施、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9.4%、9.1%,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一定程度弥补了消费收缩缺口。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采取减免车辆购置税等措施促进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93.4%,开展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基本稳定。出台金融支持措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扎实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原材料、用工、物流等难题,提升港口集疏运效率,及时回应和解决外资企业关切,货物进出口好于预期,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

针对就业压力凸显,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去年城镇调查失业率一度明显攀升。财税、金融、投资等政策更加注重稳就业。对困难行业企业社保费实施缓缴,大幅提高失业保险基金稳岗返还比例,增加稳岗扩岗补助。落实担保贷款、租金减免等创业支持政策。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就业困难人员专项帮扶。在重点工程建设中推广以工代赈。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3200万人、实现稳中有增。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针对全球通胀高企带来的影响,以粮食和能源为重点做好保供稳价。去年全球通胀达到40多年来新高,国内价格稳定面临较大压力。有效应对洪涝、干旱等严重自然灾害,不误农时抢抓粮食播种和收获,督促和协调农机通行,保障农事活动有序开展,分三批向种粮农民发放农资补贴,保障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增加煤炭先进产能,加大对发电供热企业支持力度,保障能源正常供应。在全球高通胀的背景下,我国物价保持较低水平,尤为难得。

针对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增多,强化基本民生保障。阶段性扩大低保等社会保障政策覆盖面,将更多困难群体纳入保障范围。延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共向1000多万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向更多低收入群众发放价格补贴,约6700万人受益。免除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并允许延期还本。做好因疫因灾遇困群众临时救助工作,切实兜住民生底线。

与此同时,我们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工作。经过艰苦努力,当前消费需求、市场流通、工业生产、企业预期等明显向好,经济增长正在企稳向上,我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发展动力。

各位代表!

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财政收入增加到20.4万亿元。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我国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经过八年持续努力,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构建新型举国体制,组建国家实验室,分批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0.6%7.9%,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0.2%提高到65.2%,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一批防汛抗旱、引水调水等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2.5万公里增加到4.2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从13.6万公里增加到17.7万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5万公里。新增机场容量4亿人次。发电装机容量增长40%以上。所有地级市实现千兆光网覆盖,所有行政村实现通宽带。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建成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并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8.1%、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4.1%。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27.5%,重污染天数下降超过五成,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由67.9%上升到87.9%。设立首批5个国家公园,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9000多处。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1%。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2.1%。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3.5年提高到14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1.4亿、覆盖10.5亿人,基本医保水平稳步提高。多年累计改造棚户区住房4200多万套,上亿人出棚进楼、实现安居。

经过多年精心筹办,成功举办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促进群众性冰雪运动、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重要贡献。

新冠疫情发生三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医疗资源和物资保障,全力救治新冠患者,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全国人民坚忍不拔,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在极不平凡的抗疫历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各行各业共克时艰,广大医务人员不畏艰辛,特别是亿万人民克服多重困难,付出和奉献,都十分不易,大家共同抵御疫情重大挑战,面对尚未结束的疫情,仍在不断巩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

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创新宏观调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疫情冲击等接踵而来的严峻挑战,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不过度依赖投资,统筹运用财政货币等政策,增强针对性有效性,直面市场变化,重点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进而稳就业保民生。把年度主要预期目标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把握,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既果断加大力度,又不搞“大水漫灌”、透支未来,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以改革开放办法推动经济爬坡过坎、持续前行。

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合理把握赤字规模,五年总体赤字率控制在3%以内,政府负债率控制在50%左右。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教育科技、生态环保、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得到有力保障。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制度性安排与阶段性措施相结合,疫情发生后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成为应对冲击的关键举措。彻底完成营改增任务、取消营业税,将增值税收入占比最高、涉及行业广泛的税率从17%降至13%,阶段性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小微企业所得税实际最低税负率从10%降至2.5%。减税降费公平普惠、高效直达,五年累计减税5.4万亿元、降费2.8万亿元,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留得青山,也放水养鱼、涵养税源,年均新增涉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超过1100万户,各年度中央财政收入预算都顺利完成,考虑留抵退税因素,全国财政收入十年接近翻一番。推动财力下沉,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对地方转移支付占比提高到70%左右,建立并常态化实施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中央部门带头压减支出,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腾出的资金千方百计惠企裕民,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

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形势变化灵活把握政策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用好降准、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制造业贷款余额从16.3万亿元增加到27.4万亿元。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从8.2万亿元增加到23.8万亿元、年均增长24%,贷款平均利率较五年前下降1.5个百分点。加大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力度。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弹性增强、保持基本稳定。完全化解了历史上承担的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14486亿元金融改革成本。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精准处置一批大型企业集团风险,平稳化解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大型金融机构健康发展,金融体系稳健运行,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把稳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指标。着力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支持力度。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至16%,同时充实全国社保基金,储备规模从1.8万亿元增加到2.5万亿元以上。实施失业保险基金稳岗返还、留工培训补助等政策。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连续举办8届全国双创活动周、超过5.2亿人次参与,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成为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使用失业保险基金等资金支持技能培训。实施高职扩招和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累计扩招413万人、培训8300多万人次。就业是民生之基、财富之源。14亿多人口大国保持就业稳定,难能可贵,蕴含着巨大创造力。

保持物价总体平稳。在应对冲击中没有持续大幅增加赤字规模,也没有超发货币,为物价稳定创造了宏观条件。下大气力抓农业生产,强化产销衔接和储备调节,确保粮食和生猪、蔬菜等稳定供应,及时解决煤炭电力供应紧张问题,满足民生和生产用能需求,保障交通物流畅通。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正常价格秩序。十年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稳定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成如容易却艰辛,既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为宏观政策实施提供了空间,又有利于更好保障基本民生。

(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坚持精准扶贫,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强化政策倾斜支持,优先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投入,对脱贫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深入实施产业、就业、生态、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帮扶,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脱贫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也有了保障。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明显增加,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有力应对疫情、灾情等不利影响,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确定并集中支持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加大对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等重点区域支持力度,坚持并完善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定点帮扶等机制,选派用好医疗、教育“组团式”帮扶干部人才和科技特派员,推动脱贫地区加快发展和群众稳定增收。

(三)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成国务院及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道至简,政简易行。持之以恒推进触动政府自身利益的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单管理措施比制度建立之初压减64%,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多年来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1000多项,中央政府层面核准投资项目压减90%以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从60类减少到10类,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到不超过120个工作日。改革商事制度,推行“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开办时间从一个月以上压缩到目前的平均4个工作日以内,实行中小微企业简易注销制度。坚持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防止监管缺位、重放轻管,强化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质量和安全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加强公正监管,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改革反垄断执法体制。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依法坚决管控资本无序扩张。不断优化服务,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办理,压减各类证明事项,加快数字政府建设,90%以上的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可办,户籍证明、社保转接等200多项群众经常办理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取消所有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登记管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等条例。改革给人们经商办企业更多便利和空间,去年底企业数量超过52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1.1亿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6亿户、是十年前的3倍,发展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企聚焦主责主业优化重组、提质增效。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破除各种隐性壁垒,一视同仁给予政策支持,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体系,构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统筹推进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改革化险,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加强金融稳定法治建设。

(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国家和地方创新体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紧紧依靠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有效应对外部打压遏制。

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推进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改革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制度,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努力将广大科技人员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动力。促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通过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将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从50%75%提高至100%,并阶段性扩大到所有适用行业,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购置设备给予政策支持,各类支持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年度规模已超过万亿元。创设支持创新的金融政策工具,引导创业投资等发展。企业研发投入保持两位数增长,一大批创新企业脱颖而出。

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把制造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点,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淘汰落后产能。开展重点产业强链补链行动。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鼓励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光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发展“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增加到14.5亿户。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力促进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7万多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发挥其带动就业创业、拓展消费市场、创新生产模式等作用。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检验检测认证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制造的品质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五)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更多经济增长动力源。

着力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疫情发生前,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面对需求不足甚至出现收缩,推动消费尽快恢复。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支持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汽车保有量突破3亿辆、增长46.7%。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15.8%提高到27.2%。发展城市社区便民商业,完善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帮扶旅游业发展。围绕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扩大有效投资。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预算内投资引导和撬动社会投资成倍增加,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重点支持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总体高于东部地区。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对相关地区转移支付资金比五年前增长66.8%。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发展海洋经济。支持经济困难地区发展,促进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鼓励有条件地区更大发挥带动作用,推动形成更多新的增长极增长带。

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我国仍处于城镇化进程中,每年有上千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完善城市特别是县城功能,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分类放宽或取消城镇落户限制,十年1.4亿农村人口在城镇落户。有序发展城市群和都市圈,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推进长租房市场建设,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从4500多公里增加到近1万公里,排水管道从63万公里增加到89万公里。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6.7万个,惠及2900多万家庭。

(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和扩大粮食播种面积,扩种大豆油料,优化生产结构布局,提高单产和品质。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稳定种粮农民补贴,合理确定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加大对产粮大县奖励力度,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加强耕地保护,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完善水利设施,新建高标准农田4.56亿亩。推进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加快种业、农机等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从67%提高到73%。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始终不懈地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稳步推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启动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强水电路气信邮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符合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从80%提高到87%,多年累计改造农村危房2400多万户。深化供销合作社、集体林权、农垦等改革。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收。为保障农民工及时拿到应得报酬,持续强化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出台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严厉打击恶意拖欠行为。

(七)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开放更有力促改革促发展。

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加大出口退税、信保、信贷等政策支持力度,企业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优化外汇服务。发展外贸新业态,新设15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发挥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重大展会作用。推进通关便利化,进口、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压减67%92%,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明显下降。关税总水平从9.8%降至7.4%。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进出口稳定增长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

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出台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条数分别压减51%72%,制造业领域基本全面放开,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已设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稳步推进。各地创新方式加强外资促进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力度。一批外资大项目落地,我国持续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实施一批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项目,对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3.4%,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引导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境外风险防控。新签和升级6个自贸协定,与自贸伙伴货物进出口额占比从26%提升至35%左右。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稳妥应对经贸摩擦,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八)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注重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和区域联防联控,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6.5%、上升4个百分点。基本消除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推进重要河湖、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加大土壤污染风险防控和修复力度,强化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全面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推动共抓长江大保护,深入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森林覆盖率达到24%,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和湿地保护率均达50%以上,水土流失、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分别净减少10.6万、3.8万、3.3万平方公里。人民群众越来越多享受到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稳步推进节能降碳。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超过10.5亿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由6.5亿千瓦增至12亿千瓦以上,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由20.8%上升到25%以上。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发展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促进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研发应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加强绿色发展金融支持。完善能耗考核方式。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作出了中国贡献。

(九)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加民生投入,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学生人均经费投入大幅增加。持续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推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义务教育巩固率由93.8%提高到95.5%。坚持义务教育由国家统一实施,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提升青少年健康水平。持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3700多万学生。保障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工资待遇。多渠道增加幼儿园供给。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90%以上。职业教育适应性增强,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5.7%提高到59.6%,高校招生持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大幅提高经济困难高校学生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和努力普及健康中国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水平,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450元提高到610元。将更多群众急需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住院和门诊费用实现跨省直接结算,惠及5700多万人次。推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费用负担超过4000亿元。设置13个国家医学中心,布局建设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分级诊疗体系。优化老年人等群体就医服务。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惠及民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50元提高到84元。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组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努力保障人民健康。

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连续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稳步提升城乡低保、优待抚恤、失业和工伤保障等标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加强配套设施和无障碍设施建设,在税费、用房、水电气价格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推进医养结合,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完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制度,提高保障水平。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健全残疾人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对遇困人员及时给予帮扶,年均临时救助1100万人次,坚决兜住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

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和档案等事业,加强智库建设。扎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向社会免费开放。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体育健儿勇创佳绩,全民健身广泛开展。

(十)推进政府依法履职和社会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使经济社会活动更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坚持依法行政、大道为公,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有权不可任性,用权必受监督。推动完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议案50件,制定修订行政法规180件次。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审计、统计监督。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开展国务院大督查。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基层治理,优化社区服务。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严格食品、药品尤其是疫苗监管。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改革和加强应急管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做好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防御和气象服务。深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网络、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

五年来,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公”经费大幅压减。严厉惩处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和偷税逃税等行为。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政府工作人员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民监督。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没有捷径,实干为要。五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事不畏难、行不避艰,要求以实干践行承诺,凝心聚力抓发展;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仔细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群众冷暖,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坚决反对空谈浮夸、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甚至盲目蛮干;以改革的办法、锲而不舍的精神解难题、激活力,激励敢于担当,对庸政懒政者问责。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进而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各位代表!

过去五年,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创新完善。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民族团结进步呈现新气象。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逐步深入。持续做好侨务工作,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一系列新的重大成就、发生一系列重大变革。人民军队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深入推进练兵备战,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遂行边防斗争、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抗击疫情、维和护航等重大任务,提升国防动员能力,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制定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原则,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防控疫情、保持稳定。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多国,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中欧领导人会晤等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成功举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多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拓展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推进国际抗疫合作、解决全球性挑战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各位代表!

这些年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表示诚挚感谢!向关心和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各国朋友,表示诚挚感谢!

在看到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当前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全球通胀仍处于高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部打压遏制不断上升。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预期不稳,不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大,稳就业任务艰巨,一些基层财政收支矛盾较大。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较多,一些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暴露。发展仍有不少体制机制障碍。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防灾减灾等城乡基础设施仍有明显薄弱环节。一些民生领域存在不少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有的地方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有的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简单化,存在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漠视群众合法权益等问题。一些领域、行业、地方腐败现象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还有一些意见和建议应予重视。要直面问题挑战,尽心竭力改进政府工作,不负人民重托。

二、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赤字率拟按3%安排。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做好基层“三保”工作。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也要坚持国际合作。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支持和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技人才及团队培养支持力度。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已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要在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科学总结的基础上,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防控工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重点做好老年人、儿童、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提升疫情监测水平,推进疫苗迭代升级和新药研制,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年是政府换届之年,前面报告的经济社会发展多领域、各方面工作,今后还需不懈努力,下面简述几项重点。

(一)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推动餐饮、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恢复。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继续加大对受疫情冲击较严重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持续开展产业强链补链行动,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设高效顺畅的物流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三)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相关政策,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用真招实策稳定市场预期和提振市场信心。

(四)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发挥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各类开发区等开放平台的先行先试作用。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一定能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五)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遏制增量、化解存量。

(六)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加强耕地保护,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国家关于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政策,务必通过细致工作扎实落实到位。

(七)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和金融工具,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减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八)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和危旧房改造。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进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支持中西部地区高校发展,深化体教融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实施中医药振兴发展重大工程。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抚恤工作。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防灾减灾救灾。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搞好机构改革,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发扬实干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

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

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围绕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统筹抓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加强重大任务战建备统筹,加快实施国防发展重大工程。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入开展“双拥”活动,合力谱写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

我们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原则。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

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我们要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

各位代表!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编辑:陆宇

人民日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3]

关键词:改革;党和国家机构;

《人民日报》(20230317日第01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继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提出的新任务,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需要在巩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对体制机制和机构职责进行调整和完善。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党的二十大对深化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党中央机构、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全国政协机构,统筹中央和地方,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一、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

(一)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负责金融稳定和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研究审议金融领域重大政策、重大问题等,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设立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作为中央金融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列入党中央机构序列。

不再保留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划入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二)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金融系统党的工作,指导金融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作为党中央派出机关,同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

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的金融系统党的建设职责划入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

(三)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研究审议国家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统筹解决科技领域战略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研究确定国家战略科技任务和重大科研项目,统筹布局国家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统筹协调军民科技融合发展等,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中央科技委员会办事机构职责由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整体承担。

保留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服务党中央重大科技决策,对中央科技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作为中央科技委员会领导下的学术性、专业性专家委员会,不再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

不再保留中央国家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国家科技领导小组、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省级党委科技领域议事协调机构结合实际组建。

(四)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负责统筹指导人民信访工作,指导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统一领导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工作,协调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指导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指导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作为党中央职能部门。

中央社会工作部统一领导国家信访局。国家信访局由国务院办公厅管理的国家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中央社会工作部划入民政部的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拟订社会工作政策等职责,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划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归口承担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建设职责,划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全国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等职责。

省、市、县级党委组建社会工作部门,相应划入同级党委组织部门的“两新”工委职责。

(五)组建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承担在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国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方面的调查研究、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职责,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基础上组建,作为党中央办事机构,保留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

不再保留单设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二、深化全国人大机构改革

(六)组建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负责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分配、资格审查、联络服务有关工作,指导协调代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联系群众有关工作,统筹管理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负责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监督管理,统筹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指导省级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等,承担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具体工作,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委员会。

三、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

(七)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加强科学技术部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职能,强化战略规划、体制改革、资源统筹、综合协调、政策法规、督促检查等宏观管理职责,保留国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学研结合、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科研诚信建设、国际科技合作、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国家科技评奖等相关职责,仍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将科学技术部的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导农村科技进步职责划入农业农村部。将科学技术部的组织拟订科技促进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职责分别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将科学技术部的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规划和政策,指导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科技园区建设,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等职责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科学技术部的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职责划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加挂国家外国专家局牌子。

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执行和专业机构管理体制,调整科学技术部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协调管理、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等职责,将科学技术部所属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划入农业农村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划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划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仍由科学技术部管理。

科学技术部不再保留国家外国专家局牌子。

地方政府科技部门职责结合实际进行调整。

(八)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九)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建立以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为主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统筹优化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设置和力量配备。地方政府设立的金融监管机构专司监管职责,不再加挂金融工作局、金融办公室等牌子。

(十)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由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强化资本市场监管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企业债券发行审核职责,由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负责公司(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

(十一)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撤销中国人民银行大区分行及分行营业管理部、总行直属营业管理部和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省级分行,在深圳、大连、宁波、青岛、厦门设立计划单列市分行。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保留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牌子,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合署办公。

不再保留中国人民银行县(市)支行,相关职能上收至中国人民银行地(市)中心支行。对边境或外贸结售汇业务量大的地区,可根据工作需要,采取中国人民银行地(市)中心支行派出机构方式履行相关管理服务职能。

(十二)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按照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相关管理规定,将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管理的市场经营类机构剥离,相关国有金融资产划入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机构,由其根据国务院授权统一履行出资人职责。

(十三)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其分支机构、派出机构均使用行政编制,工作人员纳入国家公务员统一规范管理,执行国家公务员工资待遇标准。

(十四)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省级政府数据管理机构结合实际组建。

(十五)优化农业农村部职责。为统筹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将国家乡村振兴局的牵头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组织拟订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重点地区帮扶政策,组织开展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社会帮扶,研究提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相关资金分配建议方案并指导、监督资金使用,推动乡村帮扶产业发展,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发展等职责划入农业农村部,在农业农村部加挂国家乡村振兴局牌子。

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的过渡期内,有关帮扶政策、财政支持、项目安排保持总体稳定,资金项目相对独立运行管理。

不再保留单设的国家乡村振兴局。

省、市、县级乡村振兴机构职责划入同级农业农村部门。

(十六)完善老龄工作体制。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等职责划入民政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改设在民政部,强化其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职责。

中国老龄协会改由民政部代管。

(十七)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将国家知识产权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的国家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商标、专利等领域执法职责继续由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承担,相关执法工作接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业指导。

四、深化全国政协机构改革

(十八)优化全国政协界别设置。全国政协界别增设“环境资源界”。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界别整合,设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界别。优化“特别邀请人士”界别委员构成。

五、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十九)精减中央和国家机关人员编制。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员编制统一按照5%的比例进行精减,收回的编制主要用于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工作。中央垂管派出机构、驻外机构不纳入统一精减范围,根据行业和系统实际,盘活用好存量编制资源。

地方党政机关人员编制精减工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结合实际研究确定。县、乡两级不作精减要求。

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统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地方机构改革由省级党委统一领导,改革方案报党中央备案。中央层面的改革任务力争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地方层面的改革任务力争在2024年年底前完成。推进机构改革情况和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

编辑:陆宇

【中美关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将我多家实体列入特别指定国民清单事答记者问[4]

关键词:商务部;实体;制裁;中美关系;

有记者问:美东时间39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中国24家企业和1名个人列入“特别指定国民清单”实施制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美方以所谓涉伊为由,将中国24家企业和1名个人列入特别指定国民清单进行制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近期,美方以所谓涉伊、涉俄等为由,先后多次对中国企业实施制裁打压。美方滥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的做法缺乏国际法依据,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破坏其他国家之间正常的经贸往来,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阻碍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

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停止对中国企业和个人的无理打压。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整理:王若依

商务部美大司负责人就美商务部长雷蒙多表示有意访华应询答记者问[5]

关键词:美国商务部;中美关系;外交访问;

有记者问:近期美商务部长雷蒙多接受采访时称她正考虑今年访问中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媒体报道。中方迄今未收到美方有关雷蒙多部长访华的建议。我们认为,双方商务部门保持对话沟通十分重要,对雷蒙多部长希望访华持开放态度。中方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彼此关切、推动建设性务实合作。

整理:王若依

The Diplomat: 美国和韩国进行军事演习,朝鲜发射两枚短程弹道导弹[6]

关键词:韩美联合军事演习;朝鲜半岛;朝鲜无核化;导弹

据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JCS)周二(2023314日)所称,朝鲜向其东海岸发射了两枚短程弹道导弹(SRBM)。导弹发射前一天,韩美开始了春季常规联合军事演习,两天前,朝鲜首次从潜艇上发射巡航导弹。

JCS称,这两枚SRBM是在上午741分至751分之间从黄海南道的江原道地区发射的。根据韩国军方公布的细节,这似乎是在位于该国西南海岸的江原道进行的首次弹道导弹试验。朝鲜之前的弹道导弹发射是在39日进行的,当时朝鲜从南浦地区向其西海岸发射了六枚SRBM

JCS表示,通过与美国军方的密切协调,其军队正在保持全面准备。随着与美国军方的大规模“自由盾牌”演习于周一拉开帷幕,JCS还补充说,它正在加强监视和预警能力,以应对朝鲜在演习期间未来的导弹发射。演习将于323日结束。

在韩美联合军事演习之前,朝鲜强烈威胁要采取措施应对演习。据朝鲜官方媒体报道,朝鲜独裁领导人金正恩上周主持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的一次会议,并讨论了威慑的“重要实际步骤”,以应对朝鲜半岛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平壤认为这是由韩国和美国造成的。尽管没有概述“实际步骤”,但考虑到本周迄今为止的导弹试验,朝鲜似乎倾向于在未来几天发射更多弹道导弹。

一些专家预计,朝鲜可能会扩大未来的导弹试验规模,这意味着它可以以正常角度测试洲际弹道导弹,这将意味着飞越朝鲜的邻国。此前,朝鲜曾以高空发射洲际弹道导弹,这引起了一些外部专家对其洲际弹道导弹能力的怀疑。金正恩的妹妹、朝鲜在朝韩事务上的主要代言人金与正此前曾威胁要从“真正的角度”进行洲际弹道导弹试验,以回应这些批评。

驻韩美军发言人Isaac L.Taylor上校33日表示,“自由盾牌”演习旨在加强联盟对朝鲜日益增长的侵略的防御和反应能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Ned Price在周一(20233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朝鲜未经宣布的巡航导弹试验是朝鲜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又一个例子。我们仍然专注于与盟友和合作伙伴密切协调,以应对朝鲜构成的众多威胁,并推进我们在本届政府最初几个月提出的共同目标,即朝鲜半岛的完全无核化。”

他补充说,朝鲜的行动迫使美国和韩国“必须以切实的方式加强我们的安全承诺……我们更愿意进行对话和外交。”

Price表示,朝鲜“一直对基于规则的秩序和自由开放的印太愿景构成挑战”,并补充道,美国将采取更多措施打击逃避制裁的行为,这有助于朝鲜导弹和核计划的发展。他还敦促中国和俄罗斯帮助追究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责任。

Price明确表示,美国将不断努力遏制朝鲜的导弹发展,同时重申,美国政府已准备好进行对话和外交。然而,他表示,是平壤拒绝了所有对话提议。

编译:蒋雨湉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对美韩军演动向表示严重关切[7]

关键词:美韩;朝鲜半岛;核威胁;

新华社北京314日电(记者马卓言、董雪)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说,中方对美韩军演动向表示严重关切,他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形势高度复杂敏感,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克制,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韩于13日至23日举行规模、时长远超历年的“自由盾牌”联合军演,强化美韩应对朝核威胁的联防态势。近期,朝对外频密发声要求美韩立即停止挑衅言行和联合军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朝鲜半岛形势发展到今天,症结是清楚的,有关方拒不回应朝方已采取的无核化措施,反而不断加强对朝施压威慑是主要原因。

“当前半岛形势高度复杂敏感,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克制,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他说

整理:王若依

【大国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就沙特和伊朗北京对话答记者问[8]

关键词:沙特;伊朗;中国;中沙伊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31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11日就沙特和伊朗北京对话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沙特和伊朗日前在北京举行对话,备受各方关注。请介绍此次对话的背景、具体情况和成果。未来中方将为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怎样作用?

发言人说,为响应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支持沙特同伊朗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积极倡议,36日至10日,沙特国务大臣兼国家安全顾问艾班和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分别率两国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对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分别同沙伊双方会谈,并主持对话开、闭幕式。

发言人说,中沙伊三方达成协议,并发表联合声明。沙伊双方表示愿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通过对话和外交方式解决双方分歧,尊重各国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沙伊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开展各领域合作。三方愿尽一切努力,加强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沙伊赞赏并感谢中方承办和支持此次对话并推动其取得成功。中方期待沙伊双方加强沟通对话,愿继续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发言人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沙伊在北京的对话取得重大成果。沙伊双方明确了改善关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双方后续合作打下坚实基础,翻开沙伊关系新的一页。沙伊开展对话并达成协议,为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实现睦邻友好树立了典范,有利于地区国家摆脱外部干涉,把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沙伊双方再次强调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祝贺。

发言人强调,中国在中东地区没有任何私利,尊重中东国家主人翁地位,反对在中东搞地缘政治竞争,无意也不会去填补所谓真空或搞排他小圈子。中国始终认为中东的未来应当掌握在中东国家手中,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共同促进地区长治久安。中国愿做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中国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建议,发挥中国负责任大国作用。

编辑:钟沐宸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9]

关键词:中东安全;沙伊北京对话

就沙特和伊朗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表示,中方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建议,发挥中国负责任大国作用,也希望更多国家同中方一道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发布沙伊北京对话消息后,埃及、阿尔及利亚、土耳其、伊拉克、约旦、科威特、阿曼、黎巴嫩、巴林、阿联酋等多个中东地区国家对沙伊北京对话及其重要成果表示欢迎,认为这是缓和海湾地区紧张局势的重大胜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沙伊决定复交表示欢迎,并感谢中国促成对话。阿盟秘书长盖特高度评价沙伊达成协议,认为协议有助于地区实现稳定。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塔哈也表示,希望沙伊北京对话为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注入新动力。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中方下步为推动落实有关协议将采取何种举措?

汪文斌表示,为响应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支持沙特同伊朗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积极倡议,日前沙伊两国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对话,并取得重大成果。中沙伊三方达成协议,并发表联合声明,沙伊同意恢复外交关系,三方强调愿尽一切努力加强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所指出的,这是对话的胜利、和平的胜利。国际社会对此高度评价,充分表明实现和平稳定、追求长治久安是地区国家的普遍愿望,坚持战略自主、加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民心所向。

汪文斌说,北京对话翻开了沙伊关系新的一页,为实现中东和平稳定打开了道路,也为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矛盾分歧树立了典范。无论问题多复杂,挑战多尖锐,只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平等对话,就一定能够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中东是中东人民的中东,中东地区的命运应该掌握在中东各国人民手中。中方支持中东各国进一步弘扬独立自主精神,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建设更加和平、稳定、繁荣的中东。

汪文斌表示,沙伊北京对话也是有力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事实证明,“拉一派、打一派”“分而治之”“阵营对抗”从来不是处理安全问题的正确方式,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才是谋求地区和世界长治久安的长远之策。

汪文斌说,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指出,中国愿做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我们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建议,发挥中国负责任大国作用,也希望更多国家同中方一道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编辑:戴哲睿

Quincy: 沙特与伊朗的缓和对美国来说是一个警钟[10]

关键词:中国外交;中东;伊朗;中美关系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缓和关系——中国发挥了促进作用——不如理查德·尼克松1972年访华、安瓦尔·萨达特1977年耶路撒冷之行或1939年《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那么重要。即便如此,如果协议坚持下去,那也是一件大事。最重要的是,这给拜登政府和美国其他外交政策机构敲响了警钟,因为它暴露了长期以来削弱美国中东政策的自我设置的障碍。这也突显了中国如何试图将自己塑造成世界和平的力量,而美国近年来基本上放弃了这一衣钵。

中国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缓和利雅得和德黑兰关系的努力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但中国可以介入,帮助双方达成协议,因为中国经济的急剧增长使其在中东的作用日益增强。更重要的是,中国可以在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进行调解,因为它与该地区大多数国家都有着友好的商业关系。中国与埃及、沙特阿拉伯、以色列、海湾国家,甚至叙利亚的巴沙尔·阿萨德都有外交关系,并与各方做生意。这就是一个大国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影响力:你明确表示,如果他人愿意与你合作,你愿意与他们合作,而你与他人的关系提醒他们,你也有其他选择。

相比之下,美国与中东一些国家有“特殊关系”,而与其他国家没有任何关系,尤其是伊朗。其结果是,埃及、以色列或沙特阿拉伯等客户国认为美国的支持是理所当然的,并以毫不掩饰的蔑视态度对待其关切,无论问题是埃及的人权、沙特在也门的战争,还是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进行的长期而残酷的殖民运动。与此同时,我们孤立和推翻伊斯兰共和国的努力大多是徒劳的,这使得华盛顿基本上没有能力塑造伊朗的看法、行动或外交轨迹。这项政策是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捍卫民主基金会等不懈努力的产物,也是资金充足的阿拉伯政府游说努力的产物。这可能是当代美国外交中自己目标的最明显例子。通过表明华盛顿在促进该地区的和平或正义方面无能为力,这为北京敞开了大门。

沙特与伊朗的协议也突显了中美对抗的一个重要方面:华盛顿或北京会被其他人视为未来世界秩序的最佳指南吗?

鉴于美国自1945年以来在全球发挥的巨大作用,美国人已经习惯于认为大多数国家都会效仿我们,即使他们对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持保留意见。中国希望改变这一情况,关键在于将自己描绘成更可能的和平与稳定之源。

通常,世界上大多数政府都希望和平,他们不希望外人介入他们的事务,告诉他们该做什么。在过去的30多年里,美国一再宣布,其他政府应该接受一套自由主义原则(选举、法治、人权、市场经济等),并加入美国领导的各种机构。简言之,美国对世界秩序的定义本质上是修正主义的:华盛顿将逐步引导整个世界走向繁荣与和平的自由主义未来。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使用各种工具来推进这一目标,偶尔还会使用武力推翻独裁者并加快这一进程。

结果并不乐观:代价高昂的占领、失败的国家、新的恐怖运动、独裁者之间加强的合作以及人道主义灾难。有人可能会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非法入侵列入名单,因为俄罗斯的袭击决定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美国将乌克兰纳入北约的善意但考虑不周的回应。无论这些目标在抽象上多么可取,结果都很重要,而且大多是灾难性的。

中国采取了不同的做法。自1979年以来,它从未打过一场真正的战争,并一再宣布其对国家主权和不干涉的承诺。这一立场显然是自私的,因为它转移了对中国糟糕人权行为的批评,而中国对主权的口头承诺并没有阻止它提出不合理的领土主张或在几个地方发生边境冲突。当受到批评时,北京也做出了毫无根据的严厉反应,并采取了好战的外交方式,这引发了越来越多的不满和抵制。任何人都不应该认为,如果中国领导人认为成功的几率足够高,那么中国永远不会使用武力来改变现状。

即便如此,很容易想象世界各地的独裁者对中国的做法比对美国的重兵道德说教更满意。独裁国家的数量仍然超过民主国家,这一差距十多年来一直在扩大。如果你是一个腐败的独裁者,他的首要目标是继续掌权,你会觉得谁对世界秩序的态度更合得来吗?

      编译:朱丽洁 李晋瑜

The Diplomat: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恢复邦交对巴基斯坦而言是一次机会[11]

关键词:伊朗;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恢复邦交

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一直是中东地区的主要对手,最近宣布他们打算恢复外交关系并重新开放各自的大使馆。这一历史性突破是在中国斡旋下在北京举行会谈后取得的。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两国已同意在两个月内恢复外交关系。2016年,沙特处决什叶派神职人员尼米尔·尼米尔(Nimr Al-Nimr)后,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断绝了外交关系,这在伊朗引发了愤怒和抗议。最近的事态发展被视为朝着解决中东长期紧张局势和冲突迈出的积极一步。

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关系的正常化为巴基斯坦作为伊朗的邻国、沙特阿拉伯的伙伴和中国的关键盟友带来了影响和机遇。德黑兰和利雅得之间的敌意对巴基斯坦产生了严重影响,巴基斯坦声称中立,但实际上主要由于经济依赖和宗教信仰而倾向于沙特阿拉伯。然而,巴基斯坦已努力将两国带到谈判桌前,时任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Nawaz Sharif)在2016年称两国之间的调解是“神圣的使命”。

2019年,巴基斯坦时任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访问了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并表示有意充当调解人。20215月,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访问了伊拉克,伊拉克在寻求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和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这一进程作出了贡献。尽管当时没有取得重大突破,但这种和解对沙特与伊朗的和解产生了积极影响。

随着外交关系的恢复,巴基斯坦现在可以与两国保持平衡的外交关系,这是一个非常珍贵的时刻。

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恢复外交关系对巴基斯坦来说是一个重大进展,巴基斯坦对该协议表示欢迎,认为这是朝着地区和平与稳定迈出的积极一步。巴基斯坦在与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保持友好关系方面有既得利益。过去,这些关系受到跨境犯罪和恐怖主义的影响,对两国采取平衡的做法对于解决这些问题至关重要。

此外,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正常化为贸易和能源关系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巴基斯坦可以从加强与两国的经济合作中受益。邻国伊朗一直是巴基斯坦的重要贸易伙伴,沙特阿拉伯是重要的经济盟友,大量巴基斯坦侨民在沙特工作,沙特是重要的汇款来源。

几十年来,巴基斯坦一直饱受宗派暴力的困扰,逊尼派和什叶派的紧张局势被极端组织利用,加剧冲突,制造不稳定。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地区竞争加剧了这种情况,因为两国都试图在巴基斯坦施加影响力,并将宗派主义作为促进其地缘政治利益的工具。因此,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关系正常化可能会对巴基斯坦产生积极影响,因为这可能有助于缓和宗派紧张局势,减少极端组织的影响。这两个地区大国之间关系的改善也可能导致中东更加稳定与和平,这将有利于巴基斯坦和更广泛的国际社会。

此外,巴基斯坦有大量什叶派人口,他们在历史上曾面临歧视和边缘化。改善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有助于减轻这个社区的痛苦,并促进巴基斯坦更大的宗教宽容和共存。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正常化有可能通过减少宗派紧张局势和促进宗教宽容,给巴基斯坦带来积极变化。

此外,这将为巴基斯坦提供一个奉行中立外交政策的机会,这有助于加强与两国的外交和经济关系。巴基斯坦与沙特阿拉伯的友好关系可能会带来经济和政治支持,特别是在克什米尔等问题上。此外,加强与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关系可以为巴基斯坦提供新的经济合作机会。与此同时,加强与伊朗的关系对于改善地区安全至关重要;而中国、伊朗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密切关系对于中巴经济走廊和更大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至关重要。

巴基斯坦有在中东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历史,一贯支持和协调努力弥合该地区各国之间的差距。鉴于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最近恢复了外交关系,巴基斯坦必须继续发挥这一作用,帮助保持积极势头,为建立一个更加稳定与和平的中东做出贡献,同时加强其作为地区参与者的地位。这将需要一种细致入微的方法,考虑到所有相关方的利益和关切,但对巴基斯坦和更广泛的地区来说,潜在的好处是巨大的。

编译:毕航 张嵘鑫

中国海警依法驱离日非法进入我钓鱼岛领海船只[12]

关键词:钓鱼岛;中日关系;

人民网北京316日电 (记者李楠楠、梁秋坪)据中国海警局网站消息,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甘羽表示,315日,中国海警舰艇进入钓鱼岛领海进行正常维权巡航,这是我捍卫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例行性举措,是对日方1艘游艇和数艘巡视船侵入我领海的有力反制。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方的不实言论和相关报道严重歪曲历史事实。我们奉劝日方正视历史、尊重事实,多做有利于改善中日关系的事。

编辑:付思鑫

外交部发言人:日方企图将核污染风险转嫁给全人类,绝不是负责任国家行为[13]

关键词:日本核电站事故;核污染;国际环境;中日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表示,日本政府执意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企图将核污染风险转嫁给全人类,这绝不是负责任国家行为,也与日方应尽的国际义务背道而驰。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311日是日本大地震及海啸和由此引发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12周年。连日来,日本各界民众持续举行集会,反对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于今年春夏期间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计划。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表示,12年后的今天,福岛核事故影响仍在持续,绝不能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称,排海不能延期,同时再次承诺,在获得利益攸关方理解前不会启动排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12年过去了,日本政府没有吸取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惨痛教训,反而执意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企图将核污染风险转嫁给全人类,这绝不是负责任国家行为,也与日方应尽的国际义务背道而驰。

他说,福岛待排放的核污染水多达130多万吨,含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一旦开始向海洋排放,将在未来数十年间蔓延至全球海域,对全球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

汪文斌表示,中、俄专业部门两次从技术角度向日方提出联合问题单,日方未给予充分、可信的回应。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社会学家卡莉·伯奇指出,太平洋地区民众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环境的基本权利,日本政府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是对太平洋国家主权和自决权的直接漠视。太平洋岛国论坛指出,东京电力公司的核污染水检测数据不能成为决定排放的依据,要求日方推迟排海计划。

汪文斌说,日本国内媒体评论认为,日方在科学专业讨论不完善、与公众沟通不充分的情况下选择了一条经济利益至上的捷径。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等民间团体强烈批评日本政府违背承诺、漠视渔民群体利益,不仅未积极争取民众理解,反而仓促重启核电,加速排海施工,简单粗暴做法进一步加剧民众担忧恐慌。

他说,日本国内民调显示有43%的民众反对排海,九成以上认为排海将引发负面影响。日本政府连本国民众都无法说服,谈何取信国际社会?

日本政府一方面反复声称在获得利益攸关方理解前不会启动排海,另一方面却对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的正当合理关切充耳不闻,一意孤行批准排海计划,并宣布将于今年春夏期间启动排海且无法再延期。日方这种言行不一的做法,丝毫没有体现出解决利益攸关方关切的诚意。汪文斌说。

他强调,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而是关系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大事。我们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各方合理关切,切实履行自身国际义务,接受严格国际监督,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包括研究排海以外的处置方案。在同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编辑:戴哲睿

【外空规则】

EJIL Talk:天空、间谍和科学调查——中国无人驾驶气球飞越美国领土的法律问题[14]

关键词:气球;空间法;《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自卫权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击落了一个被看到穿越阿拉斯加、爱达荷和密苏里等部分地区的空中物体。拜登政府声称该物体是由中国部署的无人高空监视气球,是 “中国更大规模的监视气球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外交部否认了这些指控,并声称该无人驾驶气球是“主要用于气象学方面研究的民用飞艇”。

在这篇文章中,我将根据1944年《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芝加哥公约”)回答一系列与在外国领土上空分别为气象和监视目而飞行的合法性有关的问题。

我将交替使用“间谍”、“侦察”和“监视”等术语,以表示从外国领域、在外国领域或关于外国领域收集敏感情报的行为。诚然,国际法并不总是认为这些术语是同义词。国际人道主义法条约中将“间谍”定性为一种固有的秘密活动(《国际刑事诉讼法》第46条;《人权公约》第29条),而有学者则认为侦察和监视可以公开进行(ValentinoWurster, 93页;Parkinson,第247页)。不过秘密和公开活动之间的区别对本文讨论的法律问题没有实质性影响。

根据《芝加哥公约》,无人驾驶气球是“飞机”吗?

是的。《芝加哥公约》附件7规定,“航空器”包括有人和无人驾驶飞机。附件72条明确指出,“无人驾驶飞机应包括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

在无人驾驶气球飞越外国领土之前,是否有必要获得特别授权?

答案是取决于气球是否符合“国家航空器”的定义。正如《芝加哥公约》第3(d)条所规定的一般规则:

       一缔约国的国家航空器未经特别协议或其他方式授权,不得飞越另一国家的领土或在其上降落,并遵守其条款。

3(b)条规定,“用于军事、海关和警察服务的飞机应被视为国家飞机”。

对于第3(b)条的范围,似乎有三种一般性解释。

首先是广义的解释。这一学派认为,第3(b)条不是一个详尽的清单。相反,第3(b)条仅仅是对被推定为“国家航空器”的航空器类型的一种确认(Wouters,第8段)。这些学者反而将“国家飞机定义为政府拥有和运营的所有飞机”(同上,第1段)。这种扩张性的论述源于国际民用航空组织航空运输委员会最初在ICAO Doc. 6895-AT/695(1949 8 )(Cheng, 495)提出。

第二,详尽解释。该学派认为,第3(b)条确实是详尽无遗的,因此,它只适用于其中所列的飞机类型(Wouters,第9段)。这一解释得到了《芝加哥公约》的立法历史以及1919年《巴黎空中航行公约》(《芝加哥公约》的前身)第30条所载的详尽清单的支持,该公约是第3(b)条的前身(Cheng,第495页)。

第三,陈(Cheng)——他被认为是该领域的主要权威——认为关于第3(b)(d)条的真正立场介于两个极端之间。他认为,“所有从事意味着行使国家管辖权的活动的飞行器,即主权行为,未经特别许可不得进入外国领土”(同上,第496页)。

根据第一种方法,任何气球,如果由外国政府拥有和经营,将构成需要特别授权的“国家飞机”。气球的功能,即它是否为监视、气象研究或两者的目的而部署,对于分类的目的来说并不重要。

根据第二种方法,气球的分类将取决于它是否可以被认为是用于军事服务。对于这一短语的实际含义,学说上存在分歧(Wouters,第11段)。普遍的论点属于“功能”派,其认为该短语涵盖了实际部署用于开展军事活动、功能或目的的飞机(即使该飞机最初注册为民用飞机,并且最初履行民用功能)(BourbonniereHaeck,第903页)。

在我看来,为监视目的而部署的飞机将满足这一解释。国际条约和学说普遍承认空中侦察在和平时期和战争时期都是一种军事“性质”的活动(同上,第902-903)。以前者为例,《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对“作战飞机”的定义包括“执行其他军事功能如侦察的飞机”。此外,在太空时代来临之际,苏联和美国的法学家都将卫星侦察定性为一种固有的军事活动(Soraghan,第463页)。关于后者,HPCR《适用于空战和导弹战的国际法手册》将用于侦查的飞机指定为合法的军事目标。

在气象研究方面,立场就更不清晰了。陈在战时背景下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评论。他指出,“在战争时期,当信息被用于规划日常行动时......气象飞行【可被视为】构成交战方军事努力的一个组成部分”(Cheng,第496页)。根据这一定义,人们可以可靠地推断,在和平时期,作为计划武装攻击的一部分而进行的气象研究将构成一项军事活动。然而,不清楚的是,完全出于科学目的、但在军事部门(例如空军)主持下进行的真正的气象调查,是否能够同样被定性为军事活动。

根据第三种方法,气球的功能需要再次得到评估。如果气球执行的气象服务可以被定性为主权行为,它们将需要特别授权(Cheng, 496页)。此外,这种方法要求用于空中侦察的飞机应无一例外地需要特别授权(同上)。因此在我看来,双重用途的气球,既可以进行法律上的气象服务,又可以进行监视,不享有第三条(d)款范围内的豁免。

方法二、三与方法一的主要区别在于,根据前二者,国有飞机仍然可以被归类为“民用飞机”,并享受其特权(同上)。

第三条(d)款的授权可以被推定吗?

尽管在正确的情况下,授权确实可以被推定(Cheng,第496页)。据报道,在和平时期,对于没有摄影或摄像功能的气象气球的飞越,只要它们是为了促进“普遍促进人类知识”而部署的,就已经存在默许的推定(同上)。即使它们是由武装部队的一个部门操作,情况似乎也是如此(同上,第497页)。然而,对于实际或据称从事监视的飞机,却无法确定这种默许(同上,第496页)。

国际法是否允许对民用或未经授权的国家飞机使用武力?

对民用飞机使用武力一般是被禁止的。《芝加哥公约1984年议定书》中的第32)条规定,“缔约国承认,每个国家必须避免对飞行中的民用飞机使用武器”。第32)条被广泛认为是对CIL的编纂(国际民航组织文件LC/38-WP/2-2,第5.1.4段)。值得注意的是,在第10671996)号决议中,安全理事会谴责“对飞行中的民用飞机使用武器不符合......《芝加哥公约》第32)条编纂的国际习惯法规则”。

第三条之二警告说,这一禁令不得减损“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各国权利和义务”。击落民用飞机的行为被视为对该飞机的登记国使用武力(Dörr,第23段)。因此,《宪章》第2条第4款也禁止使用此类武力,但如果出于自卫而使用武力,则可排除不法性(Trapp,第5段)。

基于此点,我希望简单谈谈Mačák在此前文章所阐述的一个非常聪明的点。他认为,“在本国领土上击落外国飞机的行为”是否真的“不符合联合国的宗旨”是值得怀疑的。我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是不符合联合国的宗旨的。毁国有飞机或搭载外国公民的飞机本质上与维护和平与安全背道而驰(联合国宪章:第11)条)。各代表团在回应大韩航空公司007号航班被击落事件时明确表示了这一点(韩国、美国、日本和扎伊尔代表的发言,见联合国文件S/PV.2470,第222769144段)。 此外,对于非内国(但仍在其中注册)的无人驾驶飞机,我认为使用武力仍然与和平解决争端的扩散相矛盾,这可能导致对和平的破坏。

尽管第三条之二并没有适用至国有航空器,但国际法并不承认仅以“国家航空器”未经邀请或未经授权出现在外国领空为由对其使用武力的独立权利(Wouters,第6段)使用这种武力同样受《联合国宪章》条款的约束。

自卫权的使用当然取决于《联合国宪章》51条规定的武装冲突的条件。在真正专门从事气象调查的气球的背景下,我无法想象这个条件会得到满足(即使它是由军方部门操作的)。如果调查是即将发生的武装袭击的先兆,并且使用武力来防止即将发生的武装袭击,则可能会“绕过”该条件(Trapp,第5段)。

如果是侦察机呢?监视活动是否会达到“武装攻击”或使用“武力”的门槛?

普遍的共识是仅限于收集敏感数据的活动不符合此阈值。20世纪早期关于领空监视的观点可以总结如下:“空中侦察虽然是非法的,但不是武装攻击”(Wright,第 851 页)。此外,关于网络间谍活动,当代学术研究表明,“毫无疑问,仅进行间谍和数据收集活动的网络行动无法达到武装攻击所需的强度阈值”(Deleruep. 341)

这些活动是由民用飞机还是军用“国家飞机”进行的并不重要。不涉及实际使用武力的军事情报飞越被认为不构成武装攻击(Brownlie, p. 364)。这一点得到了Dörr的证实,他评论说,“非常值得怀疑的是,例如,武装部队部队侵犯领空……但未受到反对,甚至未被发现——因此没有实际使用武力——是否包含在 禁止使用武力”(Dörr,第19段)。

总结

如果中国气球进行监视,其擅自侵入将构成对美国领空主权的侵犯。相反,专门为科学目的从事气象研究的气球不太可能需要明确授权,因此它的存在不太可能是非法的。但必须承认,美国也并非清白无辜。1950年代,作为Genetrix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曾在中国领土上空部署侦察机,伪装成气象气球。鉴于“不洁之手”辩护在国际法中的地位存在争议,尚不清楚这是否会对中国解除不法性产生任何影响。

此外,美国使用武力似乎没有合法依据(即使部署气球是为了监视目的)。事实就是如此,即使该行动是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所称的一贯“中国行为”的一部分。仅通过非法收集敏感数据而造成的固有但“无形”的损害,即使过度,也不足以达到阈值。相反,间谍活动必须:(a)对受害国家造成平行的“有形”伤害,或者:(b)与随后对受害国家的“武装攻击”密不可分。这在《塔林手册》中与网络间谍活动有关时得到认可,该手册确定了两个可以达到阈值的实例。首先,执行间谍活动的方法或手段会导致受损国家的网络基础设施受到损害或破坏(塔林手册2.0,第335页)。其次,间谍活动是“武装攻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上,第171页)。

在此前的推文,Mačák巧妙地争辩说,可以对侦察“国家飞机”使用武力,因为这种飞机将被视为从事“敌对任务”。为了证明他的结论是正确的,他依赖于苏联在1960年击落了一架美国U-2侦察机。关于使用这种武力的允许性,他非常强调“美国没有发布抗议袭击”。

但是,我不同意他的结论。时代文献强调,要证明使用武力是正当的,敌意应该超越通过空中侦察收集敏感情报的纯粹意图(Wright,第851页)。此外,不应将美国方面的沉默视为承认允许使用此类武力。冷战文学将美国缺乏谴责——以及它决定接受其行为的错误性(同上,第 850 页)——特别归因于避免核升级的意图(Geelhoed,第102页)。此外,美国从未承认其使用侦察是一种“敌对行为”(尽管其客观上是不法的)。事实上,这反映在美国大使亨利卡博特洛奇发表的官方声明中,他在声明中宣布侦察没有侵略意图,只是为了监视苏联可能的升级(Wright,第841- 842页)。

最后,让我们想象一下,“武装袭击”级别的间谍活动确实发生了。美国的反应会被认为是“必要的”和“相称的”吗?如果不诉诸武力就无法转移“武力攻击”,武力是“必要的”(Greenwood,第27段)。气球是无人驾驶的。此外,中国声称对其没有方向性控制。因此,美国不可能命令飞机改变航线。它也不可能要求中国从其领空远程撤回气球。美国唯一可用的非强制选择是等待气流可能自然地引导气球离开。当然,这不是一个被“武装攻击”征服的国家的合理期望。应根据对受伤状态造成的伤害来评估“相称性”(Higgins,第231页)。如果不深入研究假设领域,很难评估这个肢体。然而,事实证明这对美国人的事业总是有利的,因为气球是无人驾驶的,因此使用武力不会也不可能危及人的生命(在船上)。出于上述原因,尽管中国提出相反的论点,但如果间谍活动达到“武装攻击”的门槛,则完全有可能将使用武力解释为“必要”和“相称”。

编译:唐冬瑛、欧俊峰、尹致远

Space News: 中国的低地球轨道卫星推进对西方太空扩张的影响[15]

关键词:中国全球网络计划;中国卫星市场;印度

中国雄心勃勃的全球宽带网络计划可能会阻碍西方卫星运营商寻求最大化其国际用户数量。

尽管这些计划的细节仍不得而知,但它们是在中国根据其巨大的 "一带一路 "倡议积极寻求更多国际基础设施的情况下提出的,该倡议旨在利用中国的经济实力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高的作用。

迄今为止,国有卫星运营商中国卫星通信在世界舞台上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主要专注于从地球静止轨道(GEO)满足国内需求。

该运营商在南亚和东南亚以及与白俄罗斯合作的中东和非洲拥有产能,但除了在印度尼西亚等少数选定市场之外,几乎没有其他国际业务。

随着中国在低地球轨道(LEO)上部署全球网络,中国的国际卫星通信存在将在未来510年内发生变化。

中国的低轨卫星如果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可能会使西方运营商更难在国际上竞争,尤其是在与中国有着深厚政治关系的国家。

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玻利维亚、老挝和其他以前从中国购买过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国家“可能更有可能在政府项目中倾向于中国的卫星”,Euroconsult的高级附属顾问Blaine Curcio说。

这些国家也可能更倾向于将着陆权授予中国卫星,而不是西方的。

随着中国在低地球轨道(LEO)上部署一个全球网络,中国的国际卫星通信存在将在未来510年内发生变化。

虽然对于美国的Starlink和英国的OneWeb这样的公司来说,它们可能是小市场,但那些可以允许西方和中国的卫星的国家对行业的未来形态提出了更有趣的问题。

"这将包括印度尼西亚,"Curcio补充说,"那里的人口/市场足够大,政府可以与卫星谈判有利的登陆权条款,特别是在有多种选择的情况下。"

马来西亚也可能与巴西、阿根廷和大多数非洲大国一起跻身这一行列。

进入中国

中国本身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对外国卫星宽带供应商关闭。

撇开中国政府对信息渠道的严格控制,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地面通信网络之一。

Curcio估计,大多数非中国的卫星运营商从中国获得的任何全球收入不到1%,在大多数情况下是0%

StarlinkOneWeb已经说他们没有计划用他们正在开发的卫星为中国服务。

迄今为止,在中国大陆以外的运营商中,只有英国的Inmarsat、泰国的Thaicom以及香港的APT卫星和亚洲卫星在中国大陆开展了大量业务。

而且,卫星通信在战略上变得越重要-例如,为了保持自动驾驶汽车的连接,或者仅仅是为了跟上西方的步伐-分析人士就越希望中国强调拥有自己的国内能力。

库尔西奥指出,类似的情况在三十年前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也发生过,该系统是中国对GPS的替代。

他补充道,对于被视为非敏感领域领导者的外国卫星公司来说,仍将有利基机会,例如在空中连接领域,美国GEO运营商Viasat最近在这方面取得了关键的监管里程碑。

Viasat与中国卫星通信公司合作,于110日表示,它获得了许可,将使其能够在中国75%以上的国内飞机上安装连接设备。

但对于其他类型的用户终端和卫星应用,中国的服务提供商和制造商正在缩小与西方的差距。

"我可以想象中国对某些高端、尖端技术仍有需求,但这产生了一个问题,因为任何如此尖端的技术都有可能受到出口限制,"Curcio说。

印度市场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印度将在今年取代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印度和中国的人口约为14亿,是美国的四倍多,为互联互通企业提供了巨大的用户潜力--尽管这些市场的可支配收入差别很大。

而且与中国不同的是,印度一直在大踏步地向外国公司开放其空间产业,作为推动更多外部投资的一部分。

这些努力始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的商业职能,该组织是该国的航天机构,旨在将其简化为更利于商业的组织。

印度国家空间促进授权中心(IN SPACe)现在负责监管印度航天行业的私营部门举措。

NSIL(印度新空间有限公司)的创建是为了成为ISRO的商业部门,处理诸如从其他卫星运营商租赁容量的功能。

当印度国内运营的卫星无法满足需求时,外国卫星运营商偶尔会被允许向印度政府临时租赁容量,但只是在苛刻的条件下,这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Analysys Mason高级分析师Vivek Prasad说,繁琐和不确定的监管环境使印度成为外国太空公司的“困难市场”。

然而,他预计一项新的空间政策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定稿,该政策将标志着引入更多外国空间参与者的努力达到顶峰。

"普拉萨德补充说:"市场的期望是,它将为私营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由于该国放松了保护主义措施,StarlinkOneWeb和其他西方卫星运营商一直在排队,以满足该国对更多宽带的需求。

OneWeb最近获得了在印度建立网关的“原则性批准”,发言人Katie Dowd说,在为其低地轨道宽带卫星获得其他批准之后。

她表示,OneWeb正在“热切地等待”新的卫星通信政策,作为在印度提供服务所需的最终批准的垫脚石。然而,在发射更多卫星之前,其网络目前只能在那里提供部分覆盖。

虽然经过两年的审议,这一政策背后的势头已经有所回升,但Euroconsult高级附属顾问Gagan Agrawal警告说,轨道位置和频率权利仍然是有争议的话题。

即使如此,该国的发展轨迹仍然坚定地朝着更多的国际卫星通信合作方向发展。

2021年,总部位于英国的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表示,印度国有电信公司BSNL获得了所有需要的许可证,通过使用英国运营商的卫星向该国的航空、海事和政府客户提供宽带。

一年后,BSNL也被批准使用安装在印度的网关,将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卫星连接到物联网(IoT)设备。

更多的 "西方企业有望在短期内向印度市场提供产能,"Agrawal补充说。

虽然最近中印边境的小冲突对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度没有任何好处,但这些西方运营商将希望他们的立足点足够强大,以抵御来自中国卫星的任何竞争性推动。

编译:高亮

新华社:俄罗斯发射射线-5X”中继卫星[16]

关键词:俄罗斯;太空;中继卫星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313日电(记者陈畅)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13日在官网发布消息说,搭载质子-M”运载火箭的中继卫星射线-5X”于莫斯科时间13日凌晨213分(北京时间713分)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并已进入预定轨道。

俄罗斯多功能射线中继卫星系统于201512月投入使用,除了当日升空的射线-5X”,还有3颗卫星在轨运行,包括射线-5A”“射线-5B”射线-5C”。这3颗卫星分别发射于2011年、2012年和2014年。这些中继卫星为地面、空中和外层空间的固定和移动通信设施的信息交换提供服务。

编辑:钟沐宸

新华社:美国飞船载4名宇航员返回地球[17]

关键词:美国;卫星;载人飞船;私营企业

“龙”飞船于美国东部时间11220分(北京时间111520分)脱离国际空间站,启程返回地球。美国东部时间112102分(北京时间121002分),该飞船降落至佛罗里达州附近的墨西哥湾水域。

执行此次任务的“龙”飞船于去年105日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将4名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执行代号为“Crew-5”的航天任务,开展心血管健康、生物打印、微重力环境下流体运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

这次乘坐“龙”飞船返回地球的4名宇航员分别是美国航天局宇航员妮科尔·曼、约什·卡萨达、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宇航员若田光一、俄罗斯宇航员安娜·基金娜。

“龙”飞船是美国首个由私营企业建造并运送宇航员往返空间站的载人飞船,也是自美国航天飞机之后首个获美航天局认证的常规运送宇航员往返空间站的新型载人飞船。

编辑:钟沐宸

【投资规则】

南非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提供激励措施[18]

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南非;年度预算报告

2023222日,南非财政部长发表了年度预算报告。2023年预算优惠包括对支持投资可再生能源(包括屋顶太阳能)的企业和家庭的税收激励措施,以抵消日益加剧的断电的影响。部长宣布,其将暂时扩大为企业提供的促进可再生能源的税收优惠。

目前,企业能够在第一年扣除50%的成本,第二年扣除30%,第三年扣除20%,用于符合条件的风能、集中式太阳能、30兆瓦以下的水电、生物质能和1兆瓦以上的光伏项目的投资。1兆瓦以下光伏项目的投资者能够在第一年扣除100%的成本。根据扩大后的激励计划,企业能够在第一年为所有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申请125%的扣除额,且对发电能力没有任何要求和门槛。

编译:黄咏怡

【贸易规则】

EJIL Talk: 关键的不安全因素?欧盟为绿色转型提供稳定矿物供应的贸易和投资战略[19]

关键词:欧盟;矿物;关键原材料

争夺关键矿物的冲突

绿色转型正在创造对关键原材料(“CRMs”)的指数级需求,如锂、镍和钴,因为从风力涡轮机到电动汽车等环保技术都需要这些材料。欧洲联盟(“欧盟”)迫切需要这些矿物,因为国内储量有限,而且由于环境风险,长期以来不愿意开采它所拥有的少量矿物。

目前,CRM的开采和加工都集中在几个国家。特别是,中国在许多有价证券的供应链中占主导地位,并正在寻求在国外获得进一步的供应。同时,美国正在采取激励措施,鼓励在其境内或在其优惠贸易伙伴的境内开采和加工这些矿物。许多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如津巴布韦和印度尼西亚,也一直希望搭上绿色转型的顺风车,启动其经济发展进程,采取的措施是不鼓励出口其开采的矿物,而是促进其国内加工。

面对全球对这些矿物的竞争日益激烈,以及对过度依赖中国的担忧,欧盟已经开始建立一个多方面的贸易和投资框架,以确保其产业获得这些矿物,从而获得绿色转型的好处。

交易策略

首先,欧盟针对资源丰富的国家所采取的措施,试图通过依靠现有的和创造新的国际贸易规则,鼓励国内加工矿物,压制出口。

欧盟行动的一个主要场所是世界贸易组织(“WTO”)通过其争端解决和谈判功能。关贸总协定第XI:1条禁止世贸组织成员实施出口禁令和限制。欧盟已经利用这一条款成功地挑战了中国在2014年对某些稀土矿物的出口限制和印度尼西亚在2022年对镍矿的出口禁令。前者的争端推动中国在2015年取消了对这些矿物的出口限制。在后一个争端中,由于上诉机构自201912月起失去了审理上诉的法定人数,印度尼西亚对专家组的决定提出了上诉,“变成了无效”。因此,该争端仍然悬而未决,所以印度尼西亚还不需要执行专家组的决定。为了解决上诉机构无法使用的问题,欧盟牵头建立了多方临时仲裁安排(“MPIA”),这是一个临时上诉机制。然而,一些主要参与者并没有加入MPIA。他们继续(滥用)他们的上诉权来阻止专家组的决定,从而破坏了欧盟恢复一个有效的争端解决系统的目标,这将有助于防止对有证标准物质的出口实施与世贸组织不一致的限制。

然而,现有的WTO规则为WTO成员通过各种方式限制CRM的出口留下了充足的政策空间。一个主要的例子是通过出口税,这些税基本上不受世贸组织的管制,并被政府广泛使用。欧盟试图以多种方式弥补这一漏洞。

作为接受世贸组织新成员进程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欧盟已要求加入成员同意限制其出口税的使用。它还推动承诺禁止国有企业在销售货物时歧视国内和外国买家,并要求他们按照商业考虑行事,从而防止CRM行业的国有企业偏袒国内客户而不是外国客户(例如,哈萨克斯坦,第540142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还包括取消出口限制和所有出口税的义务,以及国有企业关于非歧视和商业考虑的规则。

更重要的是,欧盟在最近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制定了新的原材料规则,从而将获得原材料作为其优先事项之一。虽然欧盟长期以来一直包括完全禁止使用出口税的条款(例如,欧盟-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第2.6条),但现在在这些协议中增加了一整章关于“能源和原材料”的内容。例如,《欧盟-智利先进框架协定》和现代化的《欧盟-墨西哥贸易协定》(尚未生效)除了出口税外,还包括禁止使用出口垄断和双重定价方案(即以高于国内销售的价格出售出口原材料)的条款。这些章节还建立了CRM行业标准化、价值链整合和研发合作机制,并进一步补充了与上述为新加入世贸组织成员制定的规则类似的国有企业规则。欧盟最近的自由贸易协定中也包括了禁止业绩要求的条款,如限制出口销售的条款,这些条款迫使矿产行业的公司在国内销售。欧盟现在的目标是与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缔结进一步的贸易协议,其中包括类似的条款,重点是获得CRM

最后,在单方面方面,欧盟在过去几年中修改了其贸易防御做法,对来自制定了鼓励上游原材料国内加工政策的国家的下游产品进口征收更高的关税。例如,欧盟最近瞄准了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不锈钢,这些不锈钢是用镍矿制造的,但受到出口限制。通过这样做,欧盟打算保护其产业不受外国竞争对手的影响,使其能够优先获得原材料,并鼓励目标国家向欧盟出口这些原材料。鉴于欧盟总法院最近批准了这些做法,尽管世贸组织一再裁定反对这种做法,欧盟很可能会继续这种贸易防御做法。

更开放的投资环境

除了国际贸易规则外,欧盟一直在制定一个投资框架,以支持其公司在国外投资开采CRM。由于包括世贸组织规则在内的关于投资限制和保护的多边规则非常有限,欧盟已经通过双边谈判制定了新的投资规则。

它在最近的自由贸易协定中以积极的承诺时间表和上述“能源和原材料”章节中的具体规定的形式定制了投资准入义务。例如,尽管越南保留对采矿业的外国投资实施限制的权利,但智利和墨西哥承诺在矿产勘探和生产方面给予外国投资者非歧视性的准入。欧盟还在其最近的自由贸易协定中纳入了投资后保护章节,以限制征用,确保公平公正的待遇,并为其投资者提供充分的保护和保障。

此外,为了促进其公司在采掘业的海外投资并使其多样化,欧盟与安哥拉签署了一项投资便利化协议,并与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纳米比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前者包括与安哥拉现有投资框架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有关的权利和义务。它还简化了投资程序,包括公正客观地管理这些程序,并为各方在投资便利化方面进一步合作建立了机制。这些谅解备忘录建立了伙伴关系,以促进伙伴国家在矿产开采和相关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和投资。他们还鼓励讨论消除伙伴国的投资壁垒,促进这些国家融入欧盟公司的价值链,并协调监管框架。与其他国家的类似谅解备忘录也在酝酿之中。

与盟国合作

欧盟为确保获得原材料而采取的另一个方法是加强与盟友的合作。欧盟和加拿大最近在欧盟-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的支持下,发展了新的伙伴关系,开发新的项目并调整对矿产开采的财政支持。欧盟也一直在与美国的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中讨论获取原材料和整合其价值链的问题,并将在与印度最近建立的类似机制中也这样做。欧盟现在正在考虑进一步推进这种合作机制,打算与志同道合的贸易伙伴建立关键原材料俱乐部。此前它已经加入了美国去年与其他几个发达国家建立的矿产安全伙伴关系,以加强关键矿产供应链,促进清洁能源和其他技术的发展。

自力更生的梦想

在国内,欧盟一直在积极努力实现客户关系管理的自力更生。这涉及到正在进行的《关键原材料法》的工作,其目的是获得关键矿产部门项目的融资(也包括那些位于国外的项目),并削减促进欧盟此类项目发展的繁琐手续。作为欧盟拟议的绿色交易工业计划的一部分,简化对采掘和加工企业的国家援助规则,这将使欧盟成员国为项目提供资金减少障碍。

此外,欧盟正计划通过鼓励回收其境内已有的矿物来进一步减少对外国矿物的依赖。虽然预计《关键原材料法》将包括回收要求,但最近商定的《电池条例》已经包括了回收含量要求。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电池中的回收矿物数量将越来越多。

面临的挑战

欧盟采取多方面的方法来追求更安全地获得矿物,这证明了欧盟对国内日益增长的此类矿物需求、对外国供应的严重依赖以及在全球供应链中的脆弱性的密切关注。然而,欧盟的做法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实现稳定和充足的供应,还有待观察。虽然供应基地的多样化是至关重要的,但少数几个经济体主导着有价证券的生产,将继续导致这些矿物在全球市场上的数量和价值的波动。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欧盟寻求与中国的合作在政治上是否可取,在外交上是否可行。在这里,命运多舛的《欧盟-中国全面投资协定》中有一章是关于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的,可以扩大到包括有证标准物质的贸易和投资。此外,鉴于俄罗斯在某些类型的矿物方面的主导地位,俄乌战争、一系列经济体实施的制裁以及俄罗斯的潜在报复都扰乱了从俄罗斯到欧盟的原材料供应。此外,即使与盟友和自贸区伙伴合作,合作的承诺也不能使欧盟免于他们在外国市场上对客户关系管理的持续竞争,以及与绿色、安全和其他政策相关的潜在紧张关系。最后,欧盟为加强国内有价证券供应的努力可能会导致国内采矿活动的增加,这将对其环境议程产生影响。因此,欧盟未来的CRM安全将取决于它如何克服未来的这些挑战。

编译:孙雨 任媛媛 刘佳怡

新华社:美欧商谈绿色补贴分歧 迈出有限但具体一步 [20]

关键词:绿色补贴;美欧关系;贸易分歧

新华社北京312日电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和到访的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10日在白宫会晤,同意就电动汽车电池关键的矿物原材料市场准入等议题启动谈判。

法新社说,这是美欧为化解贸易分歧而迈出有限但具体的一步

重点是市场准入

在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拜登和冯德莱恩说,美欧双方有意就特定关键矿物协议立即开始谈判,以确保欧盟境内开采或加工的电池矿物材料适用于美国《通胀削减法》规定的电动汽车产业优惠政策。

冯德莱恩告诉媒体记者,双方将致力于给予欧盟境内生产的矿物原材料美国市场准入,并视同在美国生产。

按照联合声明的说法,美欧如果达成协议,将有利于这些关键矿物材料供应链可持续、减少不必要战略依赖,同时确保来源多元化、由伙伴开发。

作为拜登2021年出任总统以来的一大政绩,美国政府去年夏天出台《通胀削减法》,决定在10年内投资4300亿美元,以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可再生能源为名,向在美生产的电动汽车提供巨额补贴,引发欧盟方面愤怒。欧盟担心,该法所谓美国制造的要求,将把投资从欧洲吸引到美国,伤害欧洲汽车行业和欧洲经济。

美国政府试图化解欧方忧虑,同时坚持《通胀削减法》核心内容。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去年12月访美时批评该法损欧利美。拜登当时承认该法存在小毛病,可作微调,以照顾欧洲企业利益。

作为应对手段,欧盟委员会上月发布欧洲绿色协议产业计划,内容包括增加各国政府的财政支持力度、简化资金补贴申请手续,以帮助欧盟作为清洁技术产品的一个制造中心展开国际竞争。

仍可能面临阻碍

拜登和冯德莱恩承诺,美欧将对彼此促进电动汽车及其他绿色产业的经济政策作总体协调。联合声明说,双方将避免零和竞争,使各自绿色计划最大限度促进清洁能源产业并增加相关就业岗位。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欧洲中心助理主任詹姆斯·巴奇克说,美欧达成共识是避免一场补贴战的重要一步。只是,要真正解决分歧,将取决于今后协议的具体内容。

美联社援引一些白宫官员的话报道,美方同欧盟委员会就电动汽车电池矿物材料展开谈判过程中,他们打算向国会议员、工会组织成员以及其他可能影响谈判结果的人咨询协商。这意味着,谈判仍可能继续面临美国国内利益集团阻碍。

美国企业游说团体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主席杰克·科尔文敦促白宫向欧盟方面提出美国产业界的担忧,称欧盟歧视性数字主权议程目标是伤害美国企业。

一个公平的跨大西洋竞争环境是关键,但必须双向,科尔文说,白宫需要更加强调,欧盟在监管方面必须对在欧洲运营的美国企业及其欧洲同行一视同仁。

欧盟近年来寻求数字主权,推进数据监管议程,包括要求云服务供应商在欧盟的业务和相关服务器等基础设施本地化,并对外国法律豁免。欧盟方面此举被一些媒体解读为是对美国网络监视以及以国内法长臂管辖反制。(胡若愚)

编辑:钟沐宸

UNCTAD:欧盟通过对俄罗斯联邦的第十轮制裁措施[21]

关键词:欧盟;俄罗斯;第十轮制裁

2023225日,欧盟通过了对俄罗斯联邦的第十轮制裁措施。它包括以下措施:-87名个人和34个实体实施额外的金融制裁,其中包括阿尔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俄罗斯PJSC银行和廷科夫银行股份公司、俄罗斯联邦国家财富基金和俄罗斯国家再保险公司;-禁止俄罗斯国民在欧盟关键基础设施和实体的管理机构中担任任何职务;-禁止在天然气储存设施中向俄罗斯国民和实体提供储存服务;-对关键技术和工业产品的出口禁令,如电子产品、车辆、机械零部件;-禁止进口沥青和相关材料,如沥青、合成橡胶和炭黑。

行业:

制造业(焦炭和精炼石油产品制造,橡胶和塑料产品以及其他非金属矿产品制造)

服务业(批发和零售贸易、运输和储存、出版、视听和广播活动、金融和保险活动)

                                                    编译:孙旸

【气候变化】

联合国就保护公海生物多样性达成“历史性”一致[22]

关键词:国际公约;生物多样性;公海;气候变化;

历经近20年谈判,联合国成员国当地时间3月4日晚在美国纽约市联合国总部就保护公海海洋生物多样性法律框架的最终文本达成一致。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当晚发表声明说,就上述最终文本达成一致具有“历史意义”,是2004年开始的相关谈判的“突破”,对于解决世界面临的三大危机具有重要意义,即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和污染。

声明说,有关“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的法律框架也称“公海条约”,旨在将全球海洋的30%纳入保护,寻求在公海设立大范围海洋保护区,对捕鱼量、航运线路等活动作出限制,要求评估经济活动对这些区域生物多样性产生的影响。

古特雷斯说,“公海条约”文本的最终确定对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当中与海洋相关的目标和具体指标至关重要。“框架”确立了到2030年保护至少30%的全球陆地和海洋的目标。

据美联社报道,最近这次围绕“公海条约”文本的谈判持续了两周,谈判过程相当“艰难”。谈判原本预期于3日结束,但各国代表又连续谈判近40小时,4日晚才结束。

各国代表团之后将再次举行会议,正式表决通过“公海条约”文本。

编辑:张彧铭

【资料】

李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23]

关键词:两会;中国政府;经济

新华社北京313日电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强应大会发言人王超的邀请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何立峰、张国清、刘国中参加。

记者会开始时,李强说,很高兴今天能够与各位媒体朋友在这里见面交流,首先要感谢大家为报道这次中国两会付出的辛劳。李强表示,我们衷心感谢党和人民的信任,也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勇毅前行、廉洁奉公、鞠躬尽瘁、不辱使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首先向您和四位副总理履新表示祝贺。新一届政府任期的未来五年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来说是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国内外非常关注新一届政府的工作。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目标是什么?有哪些工作重点?将会怎样开展工作?

李强:谢谢你的祝贺,谢谢大家对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关心。

去年十月份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对我们国家今后五年和更长时间的发展作了全面的战略部署,大家比较关心的重大问题都能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找到清晰的答案。

新一届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与全国人民一道,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今后工作中,有这么几个方面是我们要重点把握的:

第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说到底,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宗旨就是为民造福。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牢记人民政府前面的“人民”这两个字,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客观地讲,绝大部分老百姓不会天天盯着看GDP增长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生态环境等身边具体事。政府工作就是要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第二是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次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但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任何一个总量指标,分摊到14亿多的人口基数上,人均水平都比较有限。现在,我们的发展更多地只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特别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总的来说,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还是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记者:今年是中国疫情过峰后的第一年,很多人预期经济将在短期内反弹,中国准备采取怎样的措施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中国经济在今年及接下来的五年将面临哪些有利和不利的因素?未来五年中国计划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来支持可持续、高质量增长?近几年中国在应对债务、资本无序扩张等系统性风险方面的政策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强:这位记者朋友很会抓机会,我记了一下,你一口气提了4个问题、涉及6方面内容。时间关系,我只能择要作些回答。

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比较多,如何稳增长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考验。今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这是我们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确定的。当然,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突破120万亿元,基数很高,加上今年的新挑战不少,要实现5%左右的增长,并不轻松,需要倍加努力。

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作了全面部署,基本取向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稳,重点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进,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步。具体来讲,我想要特别做好几件事,或者说要打好这么几套组合拳:一是宏观政策的组合拳,二是扩大需求的组合拳,三是改革创新的组合拳,四是防范化解风险的组合拳。这些组合拳,都是有其具体内涵的,有的还会根据实践的需要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问到了有利和不利因素问题。中国发展确实有很多优势条件,比如,市场规模巨大,产业体系完备,人力资源丰富,发展基础厚实等,更重要的是制度优势显著。说到困难,大家都有困难,今年我们的困难也不会少,但是,大家想一想,哪个时候、哪一年没有困难呢?我们从来都是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实现新发展的。我们这一代中国人从小听得最多的故事就是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逐日等等,都很励志,讲的都是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中国人不会被任何困难所压倒。

从最近两个多月情况看,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企稳回升态势,一些国际组织也调高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我想用8个字来概括,就是“长风破浪,未来可期”。对此,我充满信心。

香港凤凰卫视、凤凰网记者:这几年,香港实现了由乱到治的根本性转折。香港稳定下来了,发展问题又摆在了眼前。随着世界政经局势和环境的变化,有评论认为现在港澳的竞争力弱化了。请问,您如何看待港澳未来的发展前景?中央政府下一步还会有哪些措施支持港澳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实现更好的发展?

李强: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发挥香港、澳门的优势和特点。回归以来,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得到了巩固和提高,澳门作为旅游休闲中心享誉世界。

近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香港、澳门经济发展遇到一些困难,但这是暂时的困难、发展中的困难。中央政府将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力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力支持香港、澳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全力支持香港、澳门提高国际竞争力。有祖国作坚强后盾、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保障,香港、澳门的地位和作用只会加强、不会削弱。香港、澳门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您早年当过温州市委书记,温州市以及您后来任职的浙江、江苏以及上海都是中国民营经济非常发达的地方,您对民营经济有很深的了解。请问您认为中国还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提振民企的信心、支持民企的发展?还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够、需要补齐?

李强:大家一定都已关注到,这次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就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作了深刻阐述,引起热烈反响。广大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深受激励,都很振奋。

我长期在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工作,经常有机会与民营企业家交流,对他们发展中的期盼和顾虑还是比较了解的。在这里,我主要想表达这么几层意思:

第一,“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是长久之策,过去没有变,以后更不会变。确实,去年有段时间,社会上有一些不正确的议论,使一些民营企业家内心感到忧虑。其实在发展民营经济这个问题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一直是非常明确的。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作了强调。对此,我们是旗帜鲜明、坚定不移的。

第二,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在新起点上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从发展空间看,中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还有很多新领域新赛道有待开拓,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民营经济一定是大有可为的。

第三,时代呼唤广大民营企业家谱写新的创业史。这也是我特别想说的一点。经济发展有其客观规律,也依赖客观条件,但更需要很强的主观能动性。希望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再出发。说到这里,我不由想起当年江浙等地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乡镇企业时创造的“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虽然现在创业的模式、形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当时那样一种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是永远需要的。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真诚关心、服务民营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带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创业者、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我相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能谱写出更加辉煌的创业史。

澎湃新闻记者:网民对于一些民生热点问题高度关注。今年我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请问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稳就业呢?去年中国出现了多年未有的人口负增长,这是否意味着人口红利即将消失?今年会不会出台延迟退休政策?

李强:我很愿意回应网民的关切,一有时间我也会上网,看看网民关注什么,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

刚才,你实际上提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业问题。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最根本的一条,还是要靠发展经济。具体工作中,我们将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加大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1158万,从就业看,有一定压力;但从发展看,注入的是蓬勃的活力。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帮助年轻人通过劳动和奋斗,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二个问题,人口负增长问题。我国人口增长由正转负,有人担心人口红利会不会就此消失。我看没那么简单。人口红利既要看总量、更要看质量,既要看人口、更要看人才。我国有近9亿劳动力,每年新增劳动力都超过1500万,人力资源丰富仍然是中国的突出优势。更重要的是,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过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可以说,我们的“人口红利”没有消失,“人才红利”正在形成,发展动力依旧强劲。当然,我们对人口增减可能带来的问题还要作深入的分析研判,积极应对。

至于延迟退休政策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论证,在适当时候稳妥推出。

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记者:国际上有些人质疑,相比于其他国家,中国在防疫上实施了两年多的严控,是否确有必要?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一波疫情,中国作了哪些准备?

李强:疫情三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同心抗疫,现在已经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三年多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在病毒致病力较强的阶段,我们果断实施“乙类甲管”,有效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疫苗和药物研制、疫苗接种普及等争取了宝贵时间。随着病毒致病力减弱和我国防治能力提高,我们对防控措施作了一系列优化调整,适时进行了转段,实施了“乙类乙管”。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发展不平衡的大国,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较快恢复了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是很了不起的。实践证明,我国疫情防控的各项策略措施是完全正确的,防控成效是巨大的。

人类与病毒的斗争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当前新冠疫情传播的风险仍然存在,我们将及时研判,做好预测预警,并制定完善不同情景下的疫情应对预案,不断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疫苗和药物的研发,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和协调,共同维护人类健康福祉。

台湾联合报记者:大陆方面表示,将始终关爱、尊重、造福台湾同胞。随着大陆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和优化,两岸民众都希望能够尽快全面恢复两岸的正常交流和往来。请问大陆方面在推动两岸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以及人员往来方面有何规划?

李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血浓于水,打断骨头连着筋。我们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要让更多台胞、台企来大陆,不仅愿意来,而且能融得进,有好的发展。

当前,早日实现两岸同胞正常往来,恢复各领域常态合作,是大家的共同期望,需要共同努力。

人民日报记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请问本届政府在推进乡村振兴上有哪些考虑?对保障中国粮食安全有哪些举措?

李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现在还有近5亿人常住在农村。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不全面的。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农业强国、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全面部署。当前我们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就乡村振兴来讲,下一步在具体工作中,我感到要突出三个关键词:一是全面。不光是发展经济,而是要全面彰显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二是特色。中国地域辽阔,“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要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风貌,保护和传承好地域文化、乡土文化,不能千村一面。三是改革。要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来促进乡村振兴,广大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必须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要让他们积极参与改革,并更好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刚才你还提到粮食安全问题。我国粮食产量连续8年超过1.3万亿斤,总体上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们将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我这里特别想跟农民朋友们说句话:政府所有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只增不减,鼓励大家多种粮,确保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中阿卫视记者:当前,地缘政治摩擦和去全球化加剧,中美关系紧张对立,虽然中国一直强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但外资外企依然难以安心经营,有的开始考虑撤离。请问,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会有变化吗?您如何看待当前的中美关系及其改善前景?

李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从我掌握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外资企业依然看好在华发展前景,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890多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三年前增加了近500亿美元。这说明,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高地。

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无论外部形势怎么变,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向前推进。我这里特别想说一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共享发展机遇的重大举措,已连续举办5届,即使在疫情之下也没有中断,去年有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展。进博会的举办充分说明,开放的中国大市场是各国企业发展的大机遇。

今年,我们还将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开放的中国欢迎大家来投资兴业。

有关中美关系的具体问题,秦刚外长在前几天的记者会上已经作了阐述,我不再多作重复。当前重要的是,把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去年11月份会晤时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转化为实际政策和具体行动。

我知道,这几年在美国国内有些人在炒作两国“脱钩”的论调,有时还很热,但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能真正从这种炒作中受益。据中方统计,去年,中美贸易额近76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中美两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都从对方的发展中受益。我去年大部分时间是在上海工作,接触了不少包括美资在内的外企高管,他们都告诉我看好上海、看好中国,希望从合作中实现共赢。这些都表明,中美可以合作、也应该合作。中美合作大有可为。围堵、打压对谁都没有好处。

新华社记者:新一届政府面临着艰巨繁重的任务,各方面也寄予很高的期许,这对于政府的履职能力、工作作风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请问新一届政府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有哪些考虑?

李强:确实,如你所说,新的使命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打算,以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改进作风。突出抓四件事:

一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最近党中央已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要带头认真抓好落实。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我们要推动各级干部多到一线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长期在大机关工作的年轻同志,要深入基层、心入基层,更多地接地气。

二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政府工作必须在法律框架内进行,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要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都要有服务意识、发展意识,特别是在履行审批、管理职能时,不能光踩刹车、不踩油门;不能尽设路障、不设路标;凡事要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要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

四是坚决守住廉洁底线。我们将始终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抓好廉洁政府建设,对一切腐败行为一定要零容忍。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都要自觉接受监督,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历时约80分钟,参加采访的中外记者约500人。

编辑:张彧铭

新华社:资本市场加力支持关键领域[24]

关键词:资本市场;民营经济

今年全国两会上,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以改革带动基础制度夯实、关键制度创新和融资功能发挥,着力强化对民营经济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支持等话题,成为来自资本市场领域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217日,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进程中又一重要里程碑。在这重要历史节点,如何让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优质民营企业、科创企业上市渠道更加畅通,显得更为重要。

为民营经济注入活水

我国民营企业已经构成重要的上市公司阵营,A5000余家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有3200余家,总市值约37万亿元;民企上市募资共计2.2万亿元,占上市募资总额的近一半。注册制下上市的约1000家公司中,民营企业占80%多。以深市为例,截至2023228日,深市民营上市公司中有416家市值超过100亿元,市值超1000亿元的有20家。东方财富自2010年上市以来,受益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不断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表示。

制度安排体现平等。无论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还是具体机制安排,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保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以发行上市为例,在执行好市场准入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等政策的前提下,不因所有制差异而在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上有所区别。

融资供需力求适配。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涵盖股权债权、现货期货、公募私募、场内场外等市场,股权市场中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错位发展,各板块又设置多套上市条件,为民营企业多元融资需求提供了多条对接路径。近年来,资本市场持续完善再融资制度,丰富融资工具,让优秀企业吸纳资金保证企业的持续经营活动,同时激活资本市场活力。江丰电子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表示,江丰电子上市以来通过发行可转债、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

保证竞争公平有序。近年来,加强对拟上市公司股东穿透式核查,打击违法违规造富行为,落实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等法规政策,为民营企业融资发展创造更加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打造了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环境。以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为目标,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深化新三板改革,加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末,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62家,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7家。全国共有21家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专精特新专板。2022年中小企业在交易所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1022只,融资金额约7600亿元。

主动融入国家战略

资本市场是连接科技、资本和产业的主要纽带。我国的资本市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强化激励约束、提高信息披露水平、公开高效配置资源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主动融入科技强国建设,更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国家战略,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条件更完备、基础更牢固。

形成了面向创新的板块特色。注册制改革起步于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是改革的初衷之一。经过四年建设,科创板坚守服务硬科技的初心,在重点支持的六大科创行业领域实现全覆盖,卡脖子技术攻关领域形成企业矩阵,支持产业链自主可控的作用持续展现。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以来,服务三创四新的板块特色不断彰显,目前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近九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近六成。北交所对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集聚效应也逐步显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上市公司占比超八成。

初步形成了科技导向的制度安排。一方面,通过关键制度改革增强包容性。比如,为红筹架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上市开通路径,更好地适应高科技企业多样化的股权设计需求。部分板块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支持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形成一定收入的企业上市,契合科技企业前期投入大、收入和盈利需要爬坡跃升的现实特点。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约束形成倒逼机制。比如,实行市场化的发行定价机制,进一步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专业估值能力,使定价充分体现科技含金量。强化对科技创新能力的信息披露要求,借助市场力量促进企业加大科研投入。

形成服务科技的监管理念。近年来,证监会为拟在科创板等板块上市的企业设定了科技水平评价指标,监管中贯彻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加强综合研判、杜绝唯指标论。以简明易懂为导向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细化分行业信息披露要求,强化针对性和有效性。

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罗卫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围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断强化执法工作,依法查处相关重大违法案件,压实发行人信息披露责任,督促中介机构发挥看门人作用。从处罚工作角度看,要重点做好持续强化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重点领域执法,持续完善立体追责体系、推动形成监管合力,加强制度供给、完善相关领域规则三方面工作,更好保障注册制改革平稳推进。

深交所总经理沙雁建议,出台背信罪司法解释,强化对资金占用刑事追责,从制度源头解决资金占用入罪难。长期以来,由于违法违规成本偏低等原因,大股东通过资金占用等掏空上市公司的情形屡禁不止,不但严重侵害上市公司利益,更严重损害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已成为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沉疴顽疾。2006年我国刑法中已设立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简称背信罪)。但背信罪的适用存在落地难、争议大、适用少冷罪名困境。沙雁建议,出台背信罪司法解释,厘清背信罪的适用争议,建议明确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关联方的各种直接或者间接资金占用行为纳入背信罪规制;明确重大损失认定标准,同时将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拒不归还的情形也认定为属于重大损失,从制度源头解决资金占用入罪难问题。

聚力科创关键领域

近年来,资本市场将资源更多引导到科技创新关键领域,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监管生态、市场生态正在逐步形成。

高质量上市公司群体涌现。A股上市公司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一批打破国外垄断、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成功上市,带动形成了展现我国科技实力和潜力的上市公司群体。目前5000余家上市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超过一半,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的一半以上。试点注册制以来,新上市的科技创新企业占比超过七成,2022年科创板、创业板均有十余家处于卡脖子技术攻关领域的企业上市。

创新资本加速形成。2022年面对复杂的外部因素,AIPO家数和融资额均居全球首位。通过保持新股发行节奏、明确市场预期,科技型私募创投基金的退出渠道更加通畅,激发了投早、投小、投科技的信心和活力。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私募股权基金在投高新技术企业项目5万多个,在投本金2.5万亿元。通过引入中长期资金,让更多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科技企业获得更稳定的股权融资,以创业板为例,长线资金持股比例较注册制改革前提升了30%。随着不同类型科技企业上市,资本市场博弈形成合理价格,为全社会科技资产提供更科学的定价参照。

不过,创新资本发展的掣肘仍存。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表示,因为科创基金整体风险高、总体投资回报率低,导致各类资金对科创基金出资意愿较为薄弱,配置比重较低。此外,还存在长期稳定资金来源较少、退出渠道有待拓宽、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乏力、专业人才支撑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痛点、难点问题,贾文勤建议,通过大力发展科创基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比如,要明确科创基金认定标准、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引领作用、推动商业银行为科技创新提供长期资金支持、推动长线资金增加对科创基金的配置比重、拓宽科创基金退出渠道、优化科创基金税收优惠政策、扩大中国科创基金有限合伙人(LP)队伍、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专业人才集聚高地等,以大力发展科创基金等。

资本市场助力提高产业链的整体韧性和稳定性,强链补链效果明显。近年来,新能源、光伏、生物医药等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取得了亮眼的业绩增长。以科创板为例,在集成电路行业已形成了近90家上市公司组成的产业集群,涵盖芯片设计、制造、封测三大生产环节,并不断向上游延伸;生物医药领域已汇聚了超百家企业,成为美国、中国香港之外全球主要上市地和集聚地,2022年以来新上市10多家上中游企业和创新药企业,进一步加固补齐了产业链。

优质科技成果实现转化。资本市场已经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A股上市公司发明专利总数合计百余万件,相比2012年底增长3倍多。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超过四分之一与各类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研发机制,推动一批诞生于实验室、具备硬科技成色的关键核心技术应用于产业。一批体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企业上市,有利于将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加大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对前沿、基础领域科研也有反哺作用。据统计,2021年以来90%的科创板公司、70%的主板和创业板公司在上市前实施了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证监会市场二部一级巡视员刘云峰建议,应进一步促进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税收政策落地,优化《关于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的通知》中的备案条件,出台统一的操作指引等。

编辑:戴哲睿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25]

关键词:两会;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

(2015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作如下修改:

一、将第一条修改为:“为了规范立法活动,健全国家立法制度,提高立法质量,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保障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二、将第五条修改为:“立法应当体现人民的意志,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立法公开,保障人民通过多种途径参与立法活动。”

三、将第六条修改为:“立法应当从实际出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科学合理地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与义务、国家机关的权力与责任。

“法律规范应当明确、具体,具有针对性和可执行性。”

四、第八条增加一项,作为第六项:“(六)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税收基本制度”。

第六项改为第七项,修改为:“(七)对非国有财产的征收、征用”。

第八项改为第九项,修改为:“(九)基本经济制度以及财政、海关、金融和外贸的基本制度”。

五、将第十条改为两条,作为第十条、第十二条,修改为:

“第十条 授权决定应当明确授权的目的、事项、范围、期限以及被授权机关实施授权决定应当遵循的原则等。

“授权的期限不得超过五年,但是授权决定另有规定的除外。

“被授权机关应当在授权期限届满的六个月以前,向授权机关报告授权决定实施的情况,并提出是否需要制定有关法律的意见;需要继续授权的,可以提出相关意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定。

“第十二条 被授权机关应当严格按照授权决定行使被授予的权力。

“被授权机关不得将被授予的权力转授给其他机关。”

六、增加一条,作为第十三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可以根据改革发展的需要,决定就行政管理等领域的特定事项授权在一定期限内在部分地方暂时调整或者暂时停止适用法律的部分规定。”

七、将第十四条改为第十六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常务委员会依照前款规定审议法律案,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征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意见,并将有关情况予以反馈;专门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进行立法调研,可以邀请有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加。”

八、将第二十六条改为第二十八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法律案时,应当邀请有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列席会议。”

九、将第二十八条改为第三十条,修改为:“列入常务委员会会议议程的法律案,各方面意见比较一致的,可以经两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后交付表决;调整事项较为单一或者部分修改的法律案,各方面的意见比较一致的,也可以经一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即交付表决。”

十、将第三十一条改为第三十三条,修改为:“列入常务委员会会议议程的法律案,由法律委员会根据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有关的专门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和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对法律案进行统一审议,提出修改情况的汇报或者审议结果报告和法律草案修改稿,对重要的不同意见应当在汇报或者审议结果报告中予以说明。对有关的专门委员会的审议意见没有采纳的,应当向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反馈。

“法律委员会审议法律案时,应当邀请有关的专门委员会的成员列席会议,发表意见。”

十一、将第三十四条改为第三十六条,增加两款,作为第二款、第三款:“法律案有关问题专业性较强,需要进行可行性评价的,应当召开论证会,听取有关专家、部门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方面的意见。论证情况应当向常务委员会报告。

“法律案有关问题存在重大意见分歧或者涉及利益关系重大调整,需要进行听证的,应当召开听证会,听取有关基层和群体代表、部门、人民团体、专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社会有关方面的意见。听证情况应当向常务委员会报告。”

第二款改为第四款,修改为:“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应当将法律草案发送相关领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以及有关部门、组织和专家征求意见。”

十二、将第三十五条改为第三十七条,修改为:“列入常务委员会会议议程的法律案,应当在常务委员会会议后将法律草案及其起草、修改的说明等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但是经委员长会议决定不公布的除外。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三十日。征求意见的情况应当向社会通报。”

十三、增加一条,作为第三十九条:“拟提请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的法律案,在法律委员会提出审议结果报告前,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可以对法律草案中主要制度规范的可行性、法律出台时机、法律实施的社会效果和可能出现的问题等进行评估。评估情况由法律委员会在审议结果报告中予以说明。”

十四、删除第三十八条。

十五、将第四十条改为第四十一条,增加两款,作为第二款、第三款:“法律草案表决稿交付常务委员会会议表决前,委员长会议根据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的情况,可以决定将个别意见分歧较大的重要条款提请常务委员会会议单独表决。

“单独表决的条款经常务委员会会议表决后,委员长会议根据单独表决的情况,可以决定将法律草案表决稿交付表决,也可以决定暂不付表决,交法律委员会和有关的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审议。”

十六、增加一条,作为第四十三条:“对多部法律中涉及同类事项的个别条款进行修改,一并提出法律案的,经委员长会议决定,可以合并表决,也可以分别表决。”

十七、增加一条,作为第五十一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十八、增加一条,作为第五十二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等形式,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统筹安排。编制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应当认真研究代表议案和建议,广泛征集意见,科学论证评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需要,确定立法项目,提高立法的及时性、针对性和系统性。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由委员长会议通过并向社会公布。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负责编制立法规划和拟订年度立法计划,并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要求,督促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的落实。”

十九、增加一条,作为第五十三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应当提前参与有关方面的法律草案起草工作;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重要法律草案,可以由有关的专门委员会或者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组织起草。

“专业性较强的法律草案,可以吸收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起草工作,或者委托有关专家、教学科研单位、社会组织起草。”

二十、将第四十八条改为第五十四条,修改为:“提出法律案,应当同时提出法律草案文本及其说明,并提供必要的参阅资料。修改法律的,还应当提交修改前后的对照文本。法律草案的说明应当包括制定或者修改法律的必要性、可行性和主要内容,以及起草过程中对重大分歧意见的协调处理情况。”

二十一、将第五十二条改为第五十八条,第二款修改为:“法律签署公布后,及时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和中国人大网以及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报纸上刊载。”

二十二、将第五十三条改为第五十九条,第二款改为两款,作为第二款、第三款,修改为:“法律被修改的,应当公布新的法律文本。

“法律被废止的,除由其他法律规定废止该法律的以外,由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二十三、增加一条,作为第六十条:“法律草案与其他法律相关规定不一致的,提案人应当予以说明并提出处理意见,必要时应当同时提出修改或者废止其他法律相关规定的议案。

“法律委员会和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议法律案时,认为需要修改或者废止其他法律相关规定的,应当提出处理意见。”

二十四、将第五十四条改为第六十一条,第三款修改为:“法律标题的题注应当载明制定机关、通过日期。经过修改的法律,应当依次载明修改机关、修改日期。”

二十五、增加一条,作为第六十二条:“法律规定明确要求有关国家机关对专门事项作出配套的具体规定的,有关国家机关应当自法律施行之日起一年内作出规定,法律对配套的具体规定制定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有关国家机关未能在期限内作出配套的具体规定的,应当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说明情况。”

二十六、增加一条,作为第六十三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可以组织对有关法律或者法律中有关规定进行立法后评估。评估情况应当向常务委员会报告。”

二十七、将第五十七条改为第六十六条,修改为:“国务院法制机构应当根据国家总体工作部署拟订国务院年度立法计划,报国务院审批。国务院年度立法计划中的法律项目应当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相衔接。国务院法制机构应当及时跟踪了解国务院各部门落实立法计划的情况,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

“国务院有关部门认为需要制定行政法规的,应当向国务院报请立项。”

二十八、将第五十八条改为第六十七条,修改为:“行政法规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或者国务院法制机构具体负责起草,重要行政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草案由国务院法制机构组织起草。行政法规在起草过程中,应当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听取意见可以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

“行政法规草案应当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但是经国务院决定不公布的除外。”

二十九、将第六十一条改为第七十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有关国防建设的行政法规,可以由国务院总理、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同签署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令公布。”

三十、将第六十二条改为第七十一条,第一款修改为:“行政法规签署公布后,及时在国务院公报和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以及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报纸上刊载。”

三十一、将第六十三条改为第七十二条,第二款修改为:“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法律对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事项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设区的市的地方性法规须报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施行。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报请批准的地方性法规,应当对其合法性进行审查,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不抵触的,应当在四个月内予以批准。”

第三款修改为:“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对报请批准的设区的市的地方性法规进行审查时,发现其同本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的规章相抵触的,应当作出处理决定。”

删除第四款。

增加三款,作为第四款、第五款、第六款:“除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和国务院已经批准的较大的市以外,其他设区的市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具体步骤和时间,由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综合考虑本省、自治区所辖的设区的市的人口数量、地域面积、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立法需求、立法能力等因素确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可以依照本条第二款规定行使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职权。自治州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具体步骤和时间,依照前款规定确定。

“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和国务院已经批准的较大的市已经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涉及本条第二款规定事项范围以外的,继续有效。”

三十二、将第六十四条改为第七十三条,第二款修改为:“除本法第八条规定的事项外,其他事项国家尚未制定法律或者行政法规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根据本地方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可以先制定地方性法规。在国家制定的法律或者行政法规生效后,地方性法规同法律或者行政法规相抵触的规定无效,制定机关应当及时予以修改或者废止。”

增加两款,作为第三款、第四款:“设区的市、自治州根据本条第一款、第二款制定地方性法规,限于本法第七十二条第二款规定的事项。

“制定地方性法规,对上位法已经明确规定的内容,一般不作重复性规定。”

三十三、将第六十九条改为第七十八条,第三款修改为:“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报经批准后,由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予以公布。”

三十四、将第七十条改为第七十九条,第一款修改为:“地方性法规、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公布后,及时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和中国人大网、本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网站以及在本行政区域范围内发行的报纸上刊载。”

三十五、将第七十一条改为第八十条,第二款修改为:“部门规章规定的事项应当属于执行法律或者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的事项。没有法律或者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的依据,部门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不得增加本部门的权力或者减少本部门的法定职责。”

三十六、将第七十三条改为第八十二条,第一款修改为:“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

增加四款,作为第三款、第四款、第五款、第六款:“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根据本条第一款、第二款制定地方政府规章,限于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已经制定的地方政府规章,涉及上述事项范围以外的,继续有效。

“除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和国务院已经批准的较大的市以外,其他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开始制定规章的时间,与本省、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确定的本市、自治州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时间同步。

“应当制定地方性法规但条件尚不成熟的,因行政管理迫切需要,可以先制定地方政府规章。规章实施满两年需要继续实施规章所规定的行政措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没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的依据,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

三十七、将第七十六条改为第八十五条,第二款修改为:“地方政府规章由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或者自治州州长签署命令予以公布。”

三十八、将第七十七条改为第八十六条,第一款修改为:“部门规章签署公布后,及时在国务院公报或者部门公报和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以及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报纸上刊载。”

第二款修改为:“地方政府规章签署公布后,及时在本级人民政府公报和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以及在本行政区域范围内发行的报纸上刊载。”

三十九、将第五章的章名修改为“适用与备案审查”。

四十、将第八十条改为第八十九条,第二款修改为:“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的效力高于本行政区域内的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

四十一、将第八十九条改为第九十八条,第二项修改为:“(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由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第三项修改为:“(三)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报送备案时,应当说明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出变通的情况”。

第四项修改为:“(四)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报国务院备案;地方政府规章应当同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应当同时报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人民政府备案”。

第五项修改为:“(五)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应当报授权决定规定的机关备案;经济特区法规报送备案时,应当说明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出变通的情况”。

四十二、将第九十条改为第九十九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三款:“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可以对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主动审查。”

四十三、将第九十一条改为第一百条,第一款修改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在审查、研究中认为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同宪法或者法律相抵触的,可以向制定机关提出书面审查意见、研究意见;也可以由法律委员会与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召开联合审查会议,要求制定机关到会说明情况,再向制定机关提出书面审查意见。制定机关应当在两个月内研究提出是否修改的意见,并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和有关的专门委员会或者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反馈。”

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根据前款规定,向制定机关提出审查意见、研究意见,制定机关按照所提意见对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进行修改或者废止的,审查终止。”

第二款改为第三款,修改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经审查、研究认为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同宪法或者法律相抵触而制定机关不予修改的,应当向委员长会议提出予以撤销的议案、建议,由委员长会议决定提请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决定。”

四十四、增加一条,作为第一百零一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应当按照规定要求,将审查、研究情况向提出审查建议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反馈,并可以向社会公开。”

四十五、将第九十三条改为第一百零三条,第二款修改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各总部、军兵种、军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可以根据法律和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军事法规、决定、命令,在其权限范围内,制定军事规章。”

四十六、增加一条,作为第一百零四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出的属于审判、检察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的解释,应当主要针对具体的法律条文,并符合立法的目的、原则和原意。遇有本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规定情况的,应当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法律解释的要求或者提出制定、修改有关法律的议案。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出的属于审判、检察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的解释,应当自公布之日起三十日内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外的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不得作出具体应用法律的解释。”

广东省东莞市和中山市、甘肃省嘉峪关市、海南省三沙市,比照适用本决定有关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的规定。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根据本决定作相应修改,重新公布。

编辑:张彧铭

全国法院电子送达文书均已支持在线核验[26]

关键词:在线司法;区块链;智慧法院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全国3500多家法院的电子送达文书均已支持电子送达文书在互联网司法区块链平台(https://sfl.court.gov.cn)或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进行在线核验。人民法院送达的每一份电子文书均实现区块链技术存证验证。

据介绍,如当事人对所接收的电子送达文书真实性存疑;或案件审理完成后,当事人依照电子送达文书执行需第三方机构参与,第三方机构对当事人提交的电子送达文书存疑时,均可参照上述方式进行验证,确保数字时代下每一份电子送达文书的真实性、权威性,更好维护当事人诉讼权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据了解,最高法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应用。2022525日,最高法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电子送达文书存证验证从而确保司法文书权威是其重要场景之一。20221229日,最高法电子送达文书支持实现司法链在线核验。

下一步,人民法院将继续大力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促进法治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迈向更高层次。

 

如需订阅,请发送姓名、单位、职称、邮箱等

信息到联系邮箱(wangpeng6165@126.com

 

[1]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载人民日报,2023-03-15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23/0316/c1001-32645264.html 最后访问:2023-03-20

[2] 政府工作报告,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2023-03-05http://www.gov.cn/xinwen/2023-03/05/content_5744736.htm 最后访问:2023-03-20

[3]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载人民日报,2023-03-17http://sn.people.com.cn/n2/2023/0317/c186331-40340287.html 最后访问:2023-03-20

[4]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将我多家实体列入特别指定国民清单事答记者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2023-3-10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xwfb/xwfyrth/202303/20230303394715.shtml,最后访问:2023-3-15

[5] 商务部美大司负责人就美商务部长雷蒙多表示有意访华应询答记者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2023-3-8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xwfb/xwsjfzr/202303/20230303394673.shtml,最后访问:2023-3-15

[6] North Korea Fires 2 SRBMs as US, South Korea Conduct Military Drills, Mitch Shin (March/14/2023), https://thediplomat.com/2023/03/north-korea-fires-2-srbms-as-us-south-korea-conduct-military-drills/, last access (March/16/2023).

[7]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对美韩军演动向表示严重关切,新华网,2023-3-14http://www.news.cn/world/2023-03/14/c_1129431923.htm,最后访问:2023-3-15

[8]外交部发言人就沙特和伊朗北京对话答记者问,新华社,2023-3-11http://www.news.cn/world/2023-03/11/c_1129427127.htm,最新访问:2023-03-15.

[9]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载新华网2023314日,http://www.news.cn/world/2023-03/14/c_1129431916.htm2023316日最后访问。

[10] Stephen M. Walt, Saudi-Iranian Détente Is a Wake-Up Call for America, Quincy, 2023-03-14, https://quincyinst.org/2023/03/14/saudi-iranian-detente-is-a-wake-up-call-for-america/ last access: 2023-03-17

[11] Sandra Erwin, U.S. space internet companies fear competitive threat from China, SpaceNews, 2022-12-14, https://spacenews.com/u-s-space-internet-companies-fear-competitive-threat-from-china/, last access: 2022-12-18.

[12] 记者李楠楠、梁秋坪,中国海警依法驱离日非法进入我钓鱼岛领海船只,载人民网,2023-03-16http://society.people.com.cn/n1/2023/0316/c1008-32645629.html 最后访问:2023-03-20

[13] 《外交部发言人:日方企图将核污染风险转嫁给全人类,绝不是负责任国家行为》,载新华网2023314日,http://www.news.cn/world/2023-03/14/c_1129431999.htm2023316日最后访问。

[14] Batuhan Betin, Skies, Spies, and Scientific Surveys - The Legal Aspects of Chinese Unmanned Balloon Flight Over American Territory, EJIL Talk, 2023-03-06, https://www.ejiltalk.org/skies-spies-and-scientific-surveys-the-legal-aspects-of-chinese-unmanned-balloon-flight-over-american-territory/ last access: 2023-03-15

[15] Jason Rainbow, China’s LEO push looms over Western expansion efforts, space news02\22\2023, https://spacenews.com/chinas-leo-push-looms-over-western-expansion-efforts/ , last access 03\15\2023

[16]俄罗斯发射“射线-5X”中继卫星,新华社,2023-3-13http://www.news.cn/world/2023-03/13/c_1129430183.htm,最新访问:2023-03-15.

[17]美国“龙”飞船载4名宇航员返回地球,新华社,2023-3-12http://www.news.cn/world/2023-03/12/c_1129428483.htm,最新访问:2023-03-15.

[18] South Africa, Offers incentives for investment in renewable-energy projects, UNCTAD, 2023-02-23, https://investmentpolicy.unctad.org/investment-policy-monitor/measures/4210/south-africa-offers-incentives-for-investment-in-renewable-energy-projects, last access: 2023-03-16.

[19] EJIL: Critical insecurities? The European Unions trade and investment strategy for a stable supply of minerals for the green transition(02/23/2023), https://www.ejiltalk.org/critical-insecurities-the-european-unions-trade-and-investment-strategy-for-a-stable-supply-of-minerals-for-the-green-transition/, last access 03/15/2023.

[20]美欧商谈绿色补贴分歧 迈出“有限但具体一步”,新华社,2023-3-12http://www.news.cn/world/2023-03/12/c_1211737290.htm,最新访问:2023-03-15.

[21] European Union adopts the tenth package of sanctions against the Russian Federation(02/25/23), UNCTAD, https://investmentpolicy.unctad.org/investment-policy-monitor/measures/4209/european-union-adopts-the-tenth-package-of-sanctions-against-the-russian-federation-, last access(03/16/23)

[22] 《联合国就保护公海生物多样性达成“历史性”一致》,载央视新闻36, https://news.cctv.com/2023/03/06/ARTINbdsnqEnYHQpH049vmFL230306.shtml , 2023315日最后访问。

[23] 《李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载国务院314, http://www.gov.cn/zongli/2023-03/13/content_5746555.htm#allContent  , 2023315日最后访问。

[24] 《资本市场加力支持关键领域》,载新华网2023315日,http://www.news.cn/fortune/2023-03/15/c_1129432226.htm2023316日最后访问。

[25]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载新华社315, http://www.npc.gov.cn/zgrdw/npc/xinwen/2015-03/18/content_1930129.htm  , 2023315日最后访问。

[26] 《全国法院电子送达文书均已支持在线核验》,载新华网2023314日,http://www.news.cn/legal/2023-03/14/c_1129431979.htm2023316日最后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