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安发布刊发我的科普文章:特殊时期请警惕嗅觉味觉的突然改变
发布者: 陈敬国 | 2022-01-20 | 5871

转载至西安发布,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0770300578311435&wfr=spider&for=pc

       近一周以来,西安的疫情发展迅速,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据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介绍,多项关于新冠肺炎的研究显示:新发的嗅觉味觉改变是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之一,在我国第八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修订版)中指出,新冠肺炎患者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轻型患者可表现为嗅觉及味觉障碍,并无肺炎表现。病毒感染是嗅觉味觉改变的最常见原因之一,目前已知的可引起普通感冒的流感病毒、非典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均会导致嗅觉丧失。

 

 

 

如何才能早点发现嗅觉味觉有减退或丧失呢?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留意一些常见的生活用品或食物的气味/味道,当使用或食用时,注意是否还能闻到该物质的气味。如:在进食橙子或苹果时,可以留意自己是否还能闻到橙子或苹果的香气,尝出橙子或苹果的酸味或者甜味。也可以留意一些厨房用品的气味和味道,如:每天在做饭时,可以通过用鼻子来嗅闻食醋的味道,用舌头来品尝食醋的酸爽。类似地,经常喝咖啡或者喝茶的朋友,也可以在喝咖啡或者时注意是否有嗅觉味觉的改变。

 

 

其实,生活中用到嗅觉和味觉的时候非常多,检查您的嗅觉味觉也很容易。如果突然有一天,生活中常用的东西突然没有了熟悉的香味或味道,就需要警惕是不是自己的嗅觉或味觉出现了问题。厨房里的醋或者酱油,浴室里的香皂或者洗发水。甚至当您在喝牛奶时,也是可以判断嗅味觉是否正常的时候。

 

 

约有超过1/3的新冠肺炎患者有嗅觉味觉障碍。研究显示在中国、德国和法国的新冠肺炎患者中,嗅觉或味觉障碍的发病率分别为32%、69%和49%[4]。但可喜的是,90%患者的嗅觉味觉障碍在一个月内都可以恢复。

 

 

研究表明,嗅觉上皮和嗅束具有独特的神经可塑性,也就是说它们有着再生和恢复的潜力,我们可以利用这个特性,通过嗅觉训练)来调节嗅觉系统,改善嗅觉功能。嗅觉训练是什么?

 

 

通俗的讲,嗅觉训练帮助人们,在发现嗅觉减退或缺失等问题之后,进行主动反复地嗅吸各种不同气味的物质,从而达到刺激嗅觉神经元,改善嗅觉功能的作用。

 

 

嗅觉训练应该怎么做呢?

 

 

在2017年发布的《嗅觉障碍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中指出:

 

 

1. 嗅觉训练主要使用苯乙醇(玫瑰)、桉叶醇(桉树)、香茅醛(柠檬)、丁香酚(丁香)4 种气味;

 

 

2. 每种气味闻 10 秒左右,在闻两种气味之间需要间隔10秒钟;

 

 

3. 每次训练时长为5分钟;

 

 

4. 在每天早餐前及晚上睡觉前各训练1次。

 

 

5. 推荐嗅觉障碍患者早期应用多种类、高浓度愉快的不同气味的物质进行不低于 4个月的嗅觉训练。每天进行一次这样的训练,坚持下去,经过精心的练习,嗅觉能力的恢复是可以实现的。

 

 

重视早期嗅觉味觉的突然改变,可有助于新冠感染者的早发现,实现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