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课题组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等合作在Adv. Funct. Mater.发表论文
发布者: 滑纬博 | 2021-05-21 | 5355

近日,课题组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西班牙同步辐射光源中心(ALBA)、德国同步辐射光源中心(PETRA III)、桂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研究团队合作,在材料领域权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题为“Kinetic Control of Long-Range Cationic Ordering in the Synthesis of Layered Ni-Rich Oxides”的最新研究成果。该课题组负责原位同步辐射衍射实验的测试与数据分析。

 

“材料人”微信公众号以《锂离子电池高镍正极材料合成过程动力学》为题对该文进行详细报道。

链接如下:https://mp.weixin.qq.com/s/4IMFJ6HGcAGBGhQeXVniDQ见下文。

【引言】

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已成为大势所趋。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续航的高要求迫使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向高能量密度材料发展。目前,三元层状正极材料Li(Ni,Co,Mn)O2已成为动力电池的主力,未来提升镍含量,其能量密度还将进一步增长。因此,三元材料高镍化逐渐成为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高镍三元材料发展已进入动力电池行业壁垒。三元正极材料的合成路径极其复杂,受焙烧温度、时间、氧气分压和反应物种类等多种因素影响。其合成反应路径及动力学特征的复杂性对高镍材料的发展构成挑战。

【成果简介】

近日,桂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西班牙同步辐射光源中心(ALBA)、德国同步辐射光源中心(PETRA III)等相关科研人员合作,利用原位同步辐射衍射等技术研究高镍层状正极材料Li(Ni0.6Co0.2Mn0.2)O2高温合成过程中的结构衍变机理、长程有序结构动力学及晶体生长动力学特性。研究表明,氢氧化物前驱体Ni0.6Co0.2Mn0.2(OH)2能在较低温度下(~ 400 °C)与锂源发生反应,生成层状无序Li1-x(Ni0.6Co0.2Mn0.2)1+xO2中间体,最后生成层状有序三元材料Li(Ni0.6Co0.2Mn0.2)O2R-3m600 ~ 800 °C)。与氢氧化物前驱体不同,碳酸盐前驱体Ni0.6Co0.2Mn0.2CO3在加热过程中自身分解为岩盐相(Ni0.6Co0.2Mn0.2)OFm-3m)和CO2,而CO2与锂源发生反应生成Li2CO3,使锂离子在较高温度下(高于Li2CO3熔点723 °C)才能被释放出来进入岩盐相(Ni0.6Co0.2Mn0.2)O主体结构中。

尽管Ni0.6Co0.2Mn0.2(OH)2前驱体和Ni0.6Co0.2Mn0.2CO3前驱体的反应路径不同,但它们都经历了由无序层状Li1-x(Ni0.6Co0.2Mn0.2)1+xO2到有序层状三元材料Li(Ni0.6Co0.2Mn0.2)O2的结构转变。对不同温度下Li/TM混排占位进行分析发现无序到有序相变为一级反应,反应活化能约为0.34 eV。通过分析晶粒尺寸随反应时间的递变规律,研究发现晶粒生长受限于离子界面扩散,其活化能约为0.52 eV。故反应温度是影响Li(Ni0.6Co0.2Mn0.2)O2中阳离子混排和晶粒尺寸最为关键的因素。该工作为高镍层状三元材料阳离子有序化及晶粒尺寸调控提供科学依据。该研究成果以“Kinetic control of long-range cationic ordering in the synthesis of layered Ni-rich oxides”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6.836)上,并被选为期刊Frontispiece(以七星公园骆驼峰为背景,广西绣球为创意),如下图所示,第一作者桂林理工大学王苏宁博士和西安交通大学滑纬博研究员,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Sylvio Indris博士和桂林理工大学的刘来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170134

 

西班牙同步辐射光源中心ALBAA STEP FORWARD IN THE OPTIMIZATION OF CATHODE MATERIALS FOR BETTER LITHIUM-ION BATTERIES题对该工作进行亮点成果报道,并指出该成果可被直接用于更好的制备锂离子电池电子器件(The results can be directly applied to the production of better Li-ion batteries for modern electronics.

链接如下:

https://www.albasynchrotron.es/en/media/news/a-step-forward-in-the-optimization-of-cathode-materials-for-better-lithium-ion-batteries

【图文导读】

a氢氧化物前驱体Ni0.6Co0.2Mn0.2(OH)2和一水合氢氧化锂的变温同步辐射衍射图;b 物相组成随温度变化图;c 高温固相反应所对应的结构衍变机理图。

a 碳酸盐前驱体Ni0.6Co0.2Mn0.2CO3的变温同步辐射衍射图及加热至320 °C900 °C时的Rietveld精修图;c Ni0.6Co0.2Mn0.2CO3LiOH·H2O的变温同步辐射衍射图及在室温25 °C和加热至550 °C时的Rietveld精修图;混合物加热过程中物相组成变化图;无序岩盐结构(Fmm)和有序层状结构(Rm)加热过程中的晶胞参数变化曲线。

3 Ni0.6Co0.2Mn0.2(OH)2LiOH·H2O在不同温度下的同步辐射衍射随反应时间变化图:a 500 °Cb 600 °Cc 700 °Cd 800 °C

4 高温锂化反应动力学研究:无序层状Li1-x(Ni0.6Co0.2Mn0.2)1+xO2结构中晶胞参数a晶胞参数cLi/TM混排在不同温度下随时间的变化;d Li/TM离子由无序到有序转化活化能计算图。 

5高温晶体生长动力学研究:a 晶粒尺寸在不同温度下随烧结时间的变化;晶粒生长动力学活化能计算图;前驱体及不同温度煅烧下粒径分布图和d-i 扫描电子显微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