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课题组一篇通过控制非平衡相变增强合金功能特性的论文被ACTA MATERIALIA录用
发布者: 马天宇 | 2022-11-23 | 5458

20221123日,课题组博士生张艺群同学和青秀教师苟峻铭博士共同完成的论文“Non-equilibrium time-temperature-transformation diagram for enhancing magnetostriction of Fe-Ga alloys”被金属材料领域旗舰刊物ACTA MATERIALIA录用!祝贺她们!

该工作在课题组前期“Fe-Ga合金中析出的四方结构中间相可显著提高其磁致伸缩特性工作(NPG Asia Mater 2021, 13:6Acta Mater 2021, 206: 116631Acta Mater 2022, 225:117594)的基础上,系统研究了早期脱溶阶段的时效时间-温度-相变(Time-Temperature-TransformationTTT)关系,明确了析出相由共格转变为非共格的临界热处理条件以及有害的六方结构次生相析出的临界热处理条件,并首次建立了基于磁致伸缩性能的非平衡态TTPTime-Temperature-Property)相图。在非平衡TTT相图指导下,采用优化的热处理工艺使合金仅析出细小、弥散且共格的四方相,可将多晶材料的磁致伸缩性能提高到单相状态的3倍,也比晶粒取向单相材料的性能高20%。从而,该非平衡相图为新型无稀土大磁致伸缩Fe-Ga合金的高性能化提供了重要工艺设计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