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陕西省深空探测智能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通过论证立项建设
发布者: 刘海文 | 2021-03-28 | 410

2021年3月24日, 陕西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组织专家组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4号巨构8004会议室召开陕西省深空探测智能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可行性论证会议。陕西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苗长贵副处长、我校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院士、副主任高峰教授、Changjiang学者刘海文教授等出席会议。专家组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郭立新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左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孙晓玮研究员等五位知名专家组成,郭立新教授任专家组组长。

本次会议由高峰副主任主持。高峰致欢迎辞,他首先向校外专家表示感谢,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我校电信学部的发展现状。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代表学院致辞,介绍了电信学部的发展历史、办学规模、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阐述了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背景和思路以及我院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的意义。

管院士指出,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可行性论证是实验室建设的关键环节。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在深空探测智能信息领域高水平科技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的作用,近年来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引进国内外高水平技术人才,实验室建设力度加大,仪器设备不断更新,招生规模日益扩大,请各位专家围绕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科学论证,审核把关。

论证会上,实验室主任刘海文教授向各位专家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其中包括实验室建设背景、主要建设任务、研究内容与目标、拟开展的科研工作、实验室优势与特色、实验室建设规划与运行等内容。

专家组认真听取实验室主任刘海文教授的实验室建设方案报告,实地考察实验室,与实验室人员和科研骨干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经过质疑和认真讨论,形成了宝贵的论证意见。专家组认为,该实验室面向深空探测与智能信息技术前沿,聚焦射电天文及行星探测等研究方向,设置合理,特色鲜明,符合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布局和发展方向;实验室长期从事应用基础研究,具有较雄厚的科研积累,具备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的能力;实验室高度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具有吸收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实验室科研设备精良,实验设施完备,依托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有望为陕西省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论证,并建议该实验室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结合,在产出突破性原创性成果的同时注重社会和经济效益,发挥在我国深空探测研究中的引领作用。

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院士及实验室主任刘海文教授对各位专家和领导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和领导对实验室的建设给予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