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Ti、C掺杂的低温高强韧FCC高熵合金的研究工作在《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正式发表!
发布者: 江峰 | 2021-02-20 | 1209

课题组在所研究(Fe40Mn40Co10Cr1096.7C3.3合金中引入少量Ti而析出纳米、微米TiC,使合金获得了更高的强度和塑性配合,在液氮温度时合金有1Gpa屈服强度和50%的断裂延伸率,轧制态液氮时有高达2GPa屈服强度和10%的断裂延伸率,由于TiC有更好的亲和力,因此在熔炼和时效时会优先析出,纳米TiC的引入使合金在低温时仍然可以产生纳米尺度变形孪晶而有好的延性的强韧化作用,在瑞典皇家工学院卢松博士Acta mater文章的基础上提出含有碳的合金的临界孪晶剪切应力是温度相关的而不是一直以为的温度基本无关,这与一种基于碳原子扩散的不平衡钉扎辅助的孪晶机制有关系。该工作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唐可,郑州大学魏然博士、瑞典皇家工学院卢松博士等参与工作,该工作已经在《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正式发表。该工作综合应用间隙固溶强化、形变强化、第二相碳化物析出强化、孪晶诱发塑性强韧化等机制来实现FCC高熵合金的强韧化,丰富FCC高熵合金的强韧化理论,并为其下一步的工程应用提供有效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