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医学部科研人员在男性精液质量变化趋势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吕茉琦 | 2022-06-06 | 748

       精子质量反映了男性生殖系统功能状态和生殖能力,是评估男性生殖健康的重要指标。在众多精液质量参数中,精子浓度精子总数的评估方法和标准稳定,可用于反映某一区域精子质量随时间变化的趋势。2017年,Levine等人收集了全球范围42 935例健康男性的精液质量数据,分析后发现,1981到2013年间,全球健康男性精子浓度精子总数呈显著下降趋势。然而,Levine的研究中所纳入的样本极少来自中国,难以反映中国健康男性的精液质量变化趋势。在中国,精液质量的变化趋势众说纷纭,尚未见明确的报道。

近日,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周党侠课题组在著名生殖医学杂志Human Reproduction上发表题为Temporal trends in semen concentration and count among 327 373 Chinese healthy men from 1981 to 2019: a systematic review的文章。该研究汇总分析了327 373例精液质量参数后发现,19812019年间中国健康男性精子浓度精子总数呈显著下降趋势,且该下降趋势主要出现在生育能力明确的人群中(即已育有后代的人群,相对应的是生育力不明的男性,如在校大学生等)。该研究首次报告了近40年间中国健康男性精液质量的变化趋势填补了全世界范围精液质量变化趋势的空白,并给出严重的生殖健康警告。

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博士后吕茉琦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周党侠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为论文完成的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的资助。

News List
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