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种用于C-反应蛋白即时检测的荧光适配体传感器在线发表
发布者: 张传禹 | 2022-06-09 | 741

      课题组陈轩同学在Talanta杂志在线发表《A rapid fluorescent aptasensor for point-of-care detection of C-reactive protein》文章。

      C-反应蛋白(CRP)是一种存在于人类血液中的由急性炎症反应产生的生物标志物。研究表明,急性心梗病人血清中的CRP循环浓度在病发后4至6小时会急剧升高,50小时后达到峰值。血清CRP水平与急性心梗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测患者未来6个月的死亡率。因此,快速准确地检测CRP浓度对于心梗疾病的临床诊断和提供预后信息都至关重要。

        

       

 

       由于心梗疾病的紧急性,临床上对CRP的即时检测提出了迫切的需求,尤其对于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基于此,我们提出了一种一步即可检测的CRP荧光适配体传感器。氮掺杂的石墨烯量子点和纳米金粒子被分别修饰在CRP核酸适配体的两端。利用核酸适配体与靶标结合时的二级结构的变化和福斯特共振能量转移效应,我们可以通过检测石墨烯量子点荧光淬灭程度的变化从而得到CRP浓度的大小。在 PBS缓冲液中我们的检测限可以达到0.2 ng/mL,远低于人体血清中的CRP水平。从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得患者血清后,用我们的检测方法进行检测并与医院采用的散射比浊分析仪的结果进行比较,取得了较为一致的结果。我们提出的荧光适配体传感器的检测速度很快( 室温下40分钟),检测步骤简单易操作,检测信号易读取,我们相信对于CRP的即时检测设备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