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应邀参加西安交通大学丝路医工精英论坛暨第十一届医工协同科技创新学术年会,并做专题报告
发布者: 王小力 | 2021-01-23 | 228

2021年1月23日,应邀参加西安交通大学丝路医工精英论坛暨第十一届医工协同科技创新学术年会,并做专题报告《医工交叉还需制度沃土——关于加强医工交叉的若干建议》。

1月23日,“丝路医工精英论坛”暨“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一届医工协同科技创新学术年会”如期以线上形式举办,会议紧紧围绕“医工交叉科技创新”这个当今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以“精英携手,双链联动,力促转化”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学术权威作为顾问,校内外精英团队进行学术交流,杰出校友对接项目、支持转化。大会设主旨报告和政策解读、医工精英论坛和大健康事业发展校友论坛。大会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吕毅教授主持。

  吕教授介绍会议背景时说,为积极响应国家“四个面向”战略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牢牢锁定“医工交叉科技创新”这个当今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促进理工科领域的前沿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向生命医学领域渗透融合,也为进一步激发医务人员技术创新热情、积极推进创新成果转化,促使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紧密融合,在总结前十届医工协同科技创新学术年会经验基础上,结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内涵建设,举办本届大会。

  首先,陕西省科技厅孙科厅长在会议致辞时强调,医工协同创新是医学发展动力,也是工程科学永恒的主题。医工融合发展不仅符合国家健康中国的战略,也是科技领域发展的重要热点和趋势。省科技厅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四个面向”的总体要求,组建陕西省医工融合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该联盟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依托,集合省内2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搭建产学研一体化模式的创新合作平台,开展联合攻关,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攻克一批制约医疗卫生健康领域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提供一些科学实用的解决方案,助力实施健康陕西战略。同时为了加强医工协同,创新学科建设,开展国际科技与人才交流,着力培养国际化人才,提升学科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省科技厅批复认定西安交通大学申报的智能物理医学创新引智基地,为陕西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此引智基地将为联盟成员单位共享引智资源,为我省医工融合产业技术创新提供国外人才。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依托联盟和引智基地重点做以下工作:一是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二是强化联盟的组织管理,形成创新活力;三是发挥联盟的协同作用,推动商业融合;四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经验,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基于补链、强链、延链的现实需求,将相关的创新参与主体连接起来,推动我省医工融合产业多元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的转型升级。

  24位参会嘉宾围绕医工结合研究现状与发展方向、制度保障、人才培养模式、大数据与AI技术在疾病诊治中的应用、转孵化基金对创新创业重要性、产学研一体化团队的组建、科技成果转化等主题进行分享、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毛山宏,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杨斌做了智慧医疗打造大健康新生态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跨越生物医药成果转化死亡谷的北京经验,智慧健康医疗未来的发展方向。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吕毅教授通过研究数据对西安交通大学医工结合的现状进行了解析,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吴荣谦教授、刘晓菲博士、向俊西副研究员等介绍了外科梦工场的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基于外科梦工场的研究提出了十大临床瓶颈问题、可“小切口”纵深的未来生命医学科技发展的十大方向。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校友深圳大学陈思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建刚副研究员、聚融医疗科技(杭州)有限公司骆志坚、西安交通大学李飞教授分别从研究者、企业家的角度探讨了医学超声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西安交通大学吴道澄教授、陈烽教授分别介绍了肿瘤光动力治疗、飞秒激光微纳制造。宾得(日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西安交大医电校友会会长关力讲述了内镜创新发展,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X射线事业部董事长向军介绍了外科与介入手术中的影像引导设备。腾讯战略发展中心AI医疗对外合作总监陈勇、杭州灵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分别介绍了AI在生物医学研究以及疾病诊疗中的应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贺大林教授、闫炀教授探讨了临床医生开展医工结合研究的经验。深圳市华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佟景国提出从0-1技术与产业体系所需要的531模式(5大主体、3大组织、1个角色)。深圳市坪山区医药产业发展协会会长陈瑜提出开展医工结合要从制度层面开展顶层设计。西安交通大学医工交叉研究管委会主任王小力教授提出开展医工交叉还需制度沃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制度建设、培养高水平人才、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