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团队吕骞博士的关于水滴与沉积液滴表面撞击的论文被《Experimental Thermal and Fluid Science》期刊收录
发布者: 李景银 | 2023-02-26 | 3747

仅隔一天,团队吕骞博士再次发表学术论文!题为”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Impact Forces of a Water Droplet Colliding with a Surface Carrying a Deposited Droplet“的论文被《Experimental Thermal and Fluid Science》期刊收录,李景银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对液滴碰撞带沉积液滴的水平壁面的过程以及碰撞的回缩阶段中瑞利射流对壁面的碰撞力进行了详细的实验研究。采用石英压电传感器测量壁面受到的液滴冲击力,使用高速摄影获得对应瞬时的液滴形态。通过二者的对比,研究瑞利射流对应碰撞力的特征。发现,液滴碰撞带液滴壁面时,瑞利射流可能伴随着峰值远大于铺展阶段中的碰撞力峰值,这种碰撞力呈现衰减振荡型式。衰减振荡碰撞力的出现与沉积液滴与冲击液滴的质量比、下落液滴的韦伯数和弗劳德数有紧密关系。衰减振荡碰撞力不出现时,上升的瑞利射流对壁面的反作用力依然会导致一个相对较小的碰撞力峰值。建立了上升的瑞利射流对壁面反作用力的预测模型。

 

获得资助: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under Contract (51876158, 51776145) and 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ajor Project (2017-II-0007-0021).

 

论文全文:

DOI: 10.1016/j.expthermflusci.2023.11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