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核数据处理程序NECP-Atlas在国际核数据大会获得高度评价
发布者: 祖铁军 | 2022-08-01 | 7288

2022年7月21日-29日,第15届国际核数据大会(ND2022, 1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uclear Data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通过线上形式召开。ND会议是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署(OECD/NEA)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主办的大会,是国际核数据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会议。NECP团队祖铁军教授、汤勇强博士生、黄义涵博士生参加了会议。

祖铁军教授做了《Current status of nuclear data processing code NECP-Atlas》的报告,介绍了NECP-Atlas在中子截面数据、光子相关数据、辐照损伤数据等方面的研发及验证进展。汤勇强介绍了NECP-Atlas中热散射律数据计算程序的研发工作,利用该程序有效提高了石墨、ZrHx、YH2、BeO等材料热散射数据的计算精度。黄义涵介绍了NECP-Atlas中GNDS格式评价核数据库处理功能的研发工作,将GNDS数据应用到反应堆物理、屏蔽模拟计算。

 

NECP-Atlas多项领先性研究成果在本次会议获得同行的高度评价及应用

​​​​​​​

NECP-Atlas成为国际上四个可处理最新GNDS格式评价核数据库的程序之一。GNDS是国际上正在推广的新评价核数据库格式,相对于目前的ENDF-6格式,GNDS格式采用XML、HDF5等现代标准化的数据存储格式,存储更广泛的数据类型,满足核工程与核技术领域对高精度核数据的需求。OECD/NEA GNDS工作组负责人、美国国家核数据中心David Brown博士在大会邀请报告《GNDS-2.0》中介绍了GNDS的研究进展,以及国际上核数据处理程序对GNDS的处理能力,其中NECP-Atlas是四个可处理GNDS格式数据库的程序之一。由于GNDS-2.0版本仍在内部调试阶段,NECP-Atlas目前可处理公开发布的GNDS-1.9版本的中子数据,充分满足中子学计算的需求。

 

将我国最新版本的评价核数据库CENDL-3.2应用于商用核反应堆模拟计算。CENDL-3.2于2020年6月发布,团队将该评价核数据库应用于福清核电站1号机组的燃料循环模拟等,研究显示CENDL-3.2在若干工况下计算精度优于其他国家最新版本的评价核数据库。中国核数据中心主任葛智刚研究员在大会邀请报告《Updated Chinese Evaluated Nuclear Data Library and Its Applications》中介绍了我国自主化评价核数据库的研究进展及应用情况,将团队基于CENDL-3.2开展的研究工作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介绍。

 

氢化锆的热散射律数据被应用到美国下一版本评价核数据库ENDF/B-VIII.1的验证分析。团队基于第一性原理开发了慢化材料热散射律数据计算功能,获得了复杂晶体材料、液态材料的热散射律数据,例如ZrHx、YH2、Al2O3、FLiBe、SiC、SiO2等。国际原子能机构原核数据部门主任Andrej Trkov教授的《Zirconium Hydride Thermal Scattering Law Data》报告显示,团队获得的氢化锆热散射数据和ENDF/B-VIII.1中的数据吻合良好。

 

共振弹性散射处理技术被应用于国际上使用最为广泛的工业级核数据处理软件。团队建立的共振弹性散射处理技术精确模拟超热能区靶核热运动造成的中子上散射效应,有效改进有效增殖系数、多普勒温度系数等的计算精度。加拿大蒙特利尔理工学院Alain Hébert教授与团队合作开发了RESKR功能模块,将其应用于NJOY2012、NJOY2016,在国际上实现推广应用。带有RESKR功能的NJOY程序可访问:http://merlin.polymtl.ca/pynjoy20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