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喜报|祝贺课题组获2021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者: 谢海鹏 | 2021-12-05 | 8217

近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印发《2021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奖励通报》。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湖州供电公司共同完成的“主动配电网的可靠性评估、薄弱环节辨识与加固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获得了2021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课题组的李更丰老师、别朝红老师、谢海鹏老师和陈晨老师分别为第1239完成人。

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的受理范围面向社会,面向电力行业,奖励对中国电力工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作用的科技项目和在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该奖励是我国电力行业科技创新的最高奖项。

电力科学进步奖_02电力科学进步奖_10

主动配电网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对规模化接入的分布式资源实施主动管理,积极消纳可再生能源,对“双碳”目标的实现有重要意义。课题组围绕主动配电网可靠性建模难、评估难、薄弱环节辨识与加固难等三大难题,提出了复杂场景下主动配电网可靠性建模理论和时序模拟评估方法,建立了一套基于“建模-评估-提升”的可靠性评估及薄弱环节辨识与加固技术体系,开发了应用平台,形成了国家标准,并实现了推广应用。此次获奖是对课题组研究成果的肯定和激励。课题组将面向国家需求,在主动配电网和可靠性评估方面的再接再厉,攻关克难,服务“双碳”目标和电力行业发展。

   获奖通报官网链接:http://www.csee.org.cn/portal/jltb/20211129/294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