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祝贺察爽爽、牛金盆和刘川枫三位同学获得“微瑞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发布者: 胡明友 | 2021-08-27 | 5160

827日,在中国化学会和青岛科技大学的组织和支持下,“微瑞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完美收官。化学学院张雯老师作为带队老师,胡明友、朱敏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导由我校察爽爽、牛金盆和刘川枫三位同学组成的“为世界之光”队凭借新创实验《基于超分子自组装策略定性定量检测奶粉中的三聚氰胺》在最终比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

参赛的同学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开始准备这场竞赛了,在导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经过反复实验、认真分析和总结、精心制作视频和准备PPT答辩……在准备竞赛的过程中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通过层层选拔,从获得校级大赛一等奖,到西北赛区一等奖,直到国赛一等奖,每一次比赛除了收获成绩之外,对经验的收获也是相当丰富的。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比赛选择了全程在线上进行网络答辩。三位同学积极克服线上答辩的劣势,通过PPT、视频等多种呈现形式,形象直观地还原了实验过程,全方位的为大家呈现了一种新的三聚氰胺检测方法。面对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三位同学认真回答,虚心听取评委老师们给出的指导建议,为相关实验的进一步改进明确了方向。在这次比赛中,参赛同学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与种种不利因素,潜心实验,不计得失,团结合作,最终有了可圈可点的表现。此次的创新实验设计大赛增强了同学们学习化学的兴趣,激发了参与实验创新的热情,为未来的科研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