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恭喜!谈周妥博士生,投稿Energy Reports期刊论文顺利发表!
发布者: 褚雯霄 | 2022-08-31 | 1402

恭喜谈周妥博士生,在Energy Reports期刊投稿的论文”Numerical study on prediction, evaluation and restraint mechanisms of geyser boiling phenomenon in two-phase closed thermosyphons“接收。该论文历经坎坷,投稿4次,大修2次,终获积极评价。

该篇论文,采用数值方法研究了倾角方向为0°、30°和60°、填充比为0.25 至 1.25、热流密度为25 至 150 W的两相闭合热虹吸管(TPCT)内的间歇泉沸腾形成机理,阐述了间歇沸腾现象的区域流型,并以区域热阻作为评价标准。

论文首先采用Lee模型的流体体积法(VOF),对凝结时间弛豫系数进行了合理修正,并与文献报道的实验数据进行校核。结果表明,当冷凝时间弛豫系数为100时,TPCT壁面温度预测精度显著提高。同时,在低功率输入(<75 W)和高填充比(>1.0)时,由于气泡脱离的加速,倾斜的方向会明显缓解间歇沸腾作用。为了进一步消除间歇沸腾,论文进一步研究了弯角为0 ~ 60°的热管特性。提出了一种基于液面波动的新判据来评价间歇沸腾强度。研究发现,与倾斜结构相比,弯曲结构的TPCT对间歇沸腾的缓解作用更为显著,这是由于蒸发区气泡离开阻力较低、弯曲部位局部气相压力变化突变所致。当弯曲角度为45°时,液面波动液位最低为0.32,对间歇沸腾的抑制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