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刘哲教授研究成果在《环境管理杂志》发表
发布者: 刘哲 | 2021-03-14 | 2515

       近日,以我院刘哲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以题为“How does the global plastic waste trade contribute to environmental benefits: implication for reductions of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的研究成果在环境管理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发表。

       该研究以中国塑料废物国际贸易为研究对象,探究其自1992年到2017年间产生的环境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塑料废物国际贸易在其25年间产生的温室气体  排放量呈下降趋势,且在2012年温室气体减排量达到最大,其温室气体减排量为同期瑞典整个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六分之一。其主要原因得益于中国再生塑料产业的迅猛发展,使得其进口的塑料废物主要以循环再生为主,这是中国塑料废物国际贸易温室气体减排的主要原因。

文章同时也指出,全球的废物国际贸易并不单纯只有废物转移,其中也包含废物的循环再利用。以此为目的的废物国际贸易由于物质循环利用可以产生环境效益。该研究背景基于自2017年以来,全球发展中国家由于担心自身在废物国际贸易中受到发达国家的废物转移会对本国环境产生危害,因而实施了废物禁运。基于此,文章同时也指出为了平衡这种特殊国际贸易体系需要建立相应的国际流通与监管机制。同时,为了应对在废物处置过程中所产生的环境危害呼吁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上的支持以解决这种在环境价值上不平等的国际贸易。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环境管理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2021,287(112283):1-9,该期刊影响因子为5.647。该研究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等项目资助。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1479721003455?dgcid=author